選擇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有選擇的,而且我值得更好的選擇。

兒子考到駕照,買了人生第一台摩拖車。
在22歲這個比同儕18歲就急著考駕照還要晚了四年的時刻,他靠自己上班賺錢繳分期付款。身為母親而曾在自己16歲時就因為坐了無照同學騎的摩拖車而出車禍的陰影下,我扎扎實實的千叮萬囑了他一番。

和兒子聊著聊著,聊到他小時侯被喝醉酒的爸爸嚴重體罰的經驗,他仍然心有芥蒂;不要說是兒子,那段可怕的家暴經驗,也是我一輩子的夢魘。

"對不起,當時我沒有保護好你",雖然這不是第一次向兒子道歉,但我還是哽咽的說著。
"妳沒有錯,妳當時有出來擋。但妳一個女人家,根本擋不了那麼壯的大男人,而且還有妹妹要顧....還好你當時沒有硬來,不然我也保護不了妳......我寧願自己痛,忍一下就過了"。 兒子的成熟懂事,更使我介意自責。
"對不起,我其實可以有其它選擇,卻只顧著自己害怕,除了哭,身體僵硬得什麼都做不了" 。這是我的真心話,十多年來每當夜深人靜時總會從內心深處湧到喉嚨的悔不當初。
"我知道妳是愛我的,妳不需要自責....這段經驗讓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責任管好自己,不是將自己的情緒和困擾加諸在別人身上,我很慶幸自己沒有也不會變成跟他一樣!!" 兒子很有信心的說。

感謝兒子,沒有因為小時侯的黑暗經歷而走偏,反而因為自己選擇了善良,堅持長成了一位體貼、善體人意而且充滿陽光、樂於助人的大人。

人們總是以為,自己的一切行為都是別人的錯所造成的:因為他罵我做不好,所以我就擺爛;因為父母逼我,所以我要抵抗;因為我打不過對方,所以我只能忍氣吞聲....這種加害者與受害者的思維,很容易讓自己陷入無限惡性循環中,很可能一蹶不振。
因為曾經經歷過精神、言語、肢體暴力的痛苦,我選擇對心理學好奇、對人性好奇、對親子關係好奇、對情緒好奇。我想知道,為何人的光明面和陰暗面可有如天壤之別? 如何和他人溝通才會得到雙贏的結果? 我能否做些什麼來改變我自己?
這些好奇,在利用曾經的困境提煉出前進的力量時,我發現自己活的比困境更巨大 - 我選擇成為我理想中的人,而不是受環境或他人擠壓、無意識長成的那種連自己都厭惡的人。

我是有選擇的,而且我值得更好的選擇。


我是花路教練林怡君,這是我和自己最真實的對話。如果對妳有一絲絲的幫助,請帶著這份力量向前,妳將會看到更美好的自己,更美好的風景。



活成一朵花,人生處處是花路。 歡迎如花般精采的你,進來坐坐,一起分享花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