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慈悲09--襲來的無助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時候懷疑自己是否有足夠的邊界保護著自己?一些不盡如人意的消息襲來之時,會在霎那間陷入一種無助感,久久才反應過來,也許無法預期的事情發生了,可是事情並不是完全不可控,並不是沒有自己使力與介入的境地,只是那都需要一些時間,可能半小時或數個小時、數天。

那個無助似乎與自己的羞愧與角色綁在一起,事情發生的時候,在角色上會出現我應該做些什麼的自我要求與責備,在羞愧的情感中,則會出現怎麼沒有預備到意外的發生,進一步的,還有一種擔憂,接下來所要面對與解決的困難,是否我一個人足以堪任。

這個無助包含了遭遇未預期的發生、未有把握的下一步。

我在想這些是怎麼來的,我所想到的是母親有許多事情幾乎沒有計畫,小時候的多次搬家,其實都是姐姐與我整理家裡與規劃,我們唯一擁有的就是必須離開屋子的日期,而怎麼安排整理與打包的時間,說實在的,我並不記得母親有從中扮演多少角色,母親無法以身示範生活的循序漸進,似乎也在告訴著我們,生活是在不安之中等著意外到來。

意外之後,便是接踵而來的面對與處理,回想起來,當年孩子的我們可以有許多事情不用我們自己處理,可是母親認為她工作在外,家裡所有的事情應該都是我們要自己完成,不要給她帶來困擾。於是,整個搬家前的打包與清潔房子,都是國中的我與姊姊完成,這些浩大的任務完成之後,我不記得有得到母親的肯定,而或許有口頭上的一句謝謝,只是屢次搬家待在越來越狹小的屋子裡,我會想,我寧願不要這句謝謝,而是母親負起自己的責任,而讓我們也有機會過上我們那個年紀的生活。

母親對外為家庭犧牲奉獻的形象之下,身為她的孩子,幾乎沒有能夠拒絕的邊界,她總是說她已經那麼辛苦了,為什麼你們不能自動自發完成所有事情,可是那些時刻中的我們,也不過是小學生、國中生或是高中生的年紀,如何能完成所有她自己也無法面對的事件呢?

那些被母親所要求應該獨力完成的期待,在自己面對到過於艱難的任務時,認為不應該向外求援,也沒有人理解自己的需要支持,無助,成為了難以避免的感受。

讓我和自己說說話:

「你現在長大了,你知道有些事情不再那麼艱難,只是你不由自主的想像得很艱難,還有,你以為你無法拒絕一些意外之事,當你這樣相信或以為的時候,這真的很讓你感覺無助,你擔心一個人做不來,你覺得過於困難而無從下手,你被無助感綁架著,不易喚起自己的動力。

我想,也許現在的你已經比過去的自己好很多了,那些過於困難的想像,你一時之間無法驅散,你知道有些事情仍是艱難,讓你一點把握也沒有,可是我也看見你願意容許這種想像存在著,然後,你動手去做,我相信那不是與你的無助對抗,我覺得那是你對無助的示範,告訴它,喔,事情真的有些難,但你不是完全做不到。

還有在動手之後,你可以向別人求援,像是《男孩,鼴鼠,狐狸與馬》繪本中提到的:『開口求助不是放棄,而是勇敢地堅持不放棄。』

至於無法拒絕,也許已經沒有人能夠要求你應該要答應所有的事情了,只是你或許還無法面對拒絕後發生的事情,你會去想,拒絕別人的請求,會不會是辜負別人?傷害了別人?讓別人失望?還有,是不是自己不夠好?所以你總是優先考慮如何不拒絕。

好在,慢慢的,不敢拒絕別人的你,你學會向別人說請給我多一些時間考慮與感受一下。你試著為自己爭取更多時間,不自動化反應式的答應別人,也不防衛式的馬上拒絕別人,你在習慣與防衛之間,尋找與傾聽自己的聲音,儘管,這必須與你自己的羞愧互動。

我知道,這並不容易,生活中有那麼多意外,而以前的意外,從來都提醒你有多麼無助,可是,今後或許無助的感覺還是不會消失,而你明白,你可以示範給無助看見,甚至,你用行動支持無助存在也沒有關係,你已經有辦法帶著它生活、長大了。」


2023.9.19

1會員
26內容數
透過自我對話探索過去所迴避與壓抑的情緒與情感,希望慈悲諒解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自己好一點?逍遙人3種生活練習!每個人善待自己的方式不同,有人覺得要時常安排出國,或每週享用美食才有算活在當下;有人覺得要儘量節省,累積財富為未來作打算。除了物質感受之外,總結3點我認為如果都能做到,大概能在地球上過著真正地「對自己好」而逍遙愜意的日子吧!
Thumbnail
avatar
島外生活
2023-06-18
[星星記事] 9/4–9/9 「轉念」是對自己也是對他人的慈悲「轉念」是件幸福的事,代表著我們的腦袋自由了、鬆動了、流動了,因為「轉念」,我們的生命多了一次機會,讓人生更美好🌼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09-03
對自己的身材感到無比滿意我總是覺得與其去在意體重計上的那些數字,我們應該是更要在意的是我們自己的健康,體重的數字本來就不是一個能不能代表你健康的明確指標,充其量那只能說明一部分的身體狀態,但也沒有人說瘦的人就一定健康,胖的人就一定不健康。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身材感到無比滿意。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6-22
對自己畫的線條不滿意嗎?來試試這些方法吧!前陣子跟在加拿大讀書時認識的朋友們聊天,聊到了最近各自做畫方式的轉變。以前的我喜歡用「線」來畫畫,現在則是根據不同的目的將線適當保留在畫面中。想到以前大家總是問我的線條為什麼可以這麼流暢,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當時的回答吧!
Thumbnail
avatar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2021-12-14
慈心﹐是對自己的慈悲《慈心禪》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話語﹐剛接觸時﹐慈心禪當作安慰、祝福自已﹐尤其在覺得痛苦﹐或是外在人事物不合我意的時候﹐當時還沒能了解些什麼 ﹐但就只是一直複誦﹐心也就慢慢的沉靜下來 。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10-25
【視覺心像】對做不到的自己慈悲然後你會看見你對自己的慈悲,就像光一樣,溶解那個部位緊繃、堅實的盔甲,藏在裡面的,不過是一個受傷、受到驚嚇、做不好又不知所措的小小孩。卡巴金博士說:『持續練習,然後對自己做不到的所有部分慈悲』我覺得這句話很美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
對自己的時間要小氣/別把它花在不對的人事物上面「我們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扣掉吃飯、睡覺,還剩下多少時間?如果那些時間去跟不對的人在一起,等於浪費時間。」她說。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1-09-27
「回家」,了解對自己慈悲的意涵。某日聽到的音樂,竟讓我想落淚,泛起想要「回家」與悲傷的感覺,但思鄉的情緒自從上次整理時,透過在居住地的物品與老家的物品中,感覺到與「家」的連結,與天地萬物的連結後,已很少湧起想回家的感受,我以為我已離開汲汲營營找尋歸家的方式,可以好好在地球上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9-23
對自己的禮貌漸漸忘了該有的拒絕,是對自己的禮貌。
Thumbnail
avatar
Chyn
2021-09-18
對自己來說,什麼才是幸福的。在看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之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澀谷直人。 生活中的必需品,其實沒有那麼多。 看了幾本簡單生活的書,大家都這麼說,我自己也這麼說,但在剛好遇到要搬家的時候,還是覺得,東西怎麼可以這麼多,『你的東西算少了吧』朋友們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