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有教所有東西嗎?談課外學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校和學習

身為學生的我,常常會思考,學校的課真的能教會我所有東西了嗎?

只有學好學校的東西,似乎感覺缺了些甚麼

學校課程教的東西是一部分,但我們有很多東西,學校的課根本沒教,或是很少教

例如學習方法、理財、時間管理、人生目標和意義、養成習慣、幸福等等

大學後,有些課有涵蓋上述內容,但​會面臨一些選課難題

例如課程分數難拿(不甜)、課程負擔太重(不涼)、選課人數限制、課堂時間跟必修衝堂,或有時候到考試週,作業考試一大堆,沒辦好好聽那些上課內容

例如通識課,我常常會選一些負擔少、給分甜的,學長姊常常跟我說,成績一定要顧好,對於研究所和就業很重要,所以通識課也不是有興趣就修

有些課則會講很深,例如營養學,可能我只要想知道怎麼吃比較健康,而課程中會講很多專有名詞和生化機制等,這些我可能不一定要知道

而且因為要給分數,有些課就變得不好玩了

畢竟時間和精力都有限,也會有成績顧慮,沒辦法什麼課都修

如果是想要畢業的成績單上有的,那修課是需要的

如果是沒有要放在成績單上,可以由很多管道自主學習

學習管道

有滿多管道,可以提供學習的,例如圖書館的書、電子資源、講座、工作坊等等

有些人則透過擔任系上幹部、策畫活動、實習等方式在做中學

網路上也有很多資源,例如影音、部落格、下載電子書等等

有時我會看看講座和工作坊的主題,是否有興趣,例如有次工作坊就介紹AI與教育,聽到講師對AI看法,也有機會跟同學交流意見

雖然我沒有擔任系上幹部,但曾經參加校系博覽會活動,訓練自己表達的能力,把系上課程介紹給大家聽

我自己是滿喜歡看電子書,因為看文字的速度,比起用聽的來得更快,而且有網站有些電子書可以下載,並搭配Kindle APP和PC版,以及send to kindle功能,方便在不同設備上同步和閱讀

例如我有看了「學習如何學習」,從腦科學的方法解釋如何學習;「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從各面向探索人生意義;「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給予很多時間管理的方法等;「人類大歷史」讓我了解到人類的起源和發展,對這個世界有更多了解;「被討厭的勇氣」讓我學習到與人相處的心態

部落格文章,也是我常看的,可以依自己感興趣的問題或領域去查文章

有時對某領域深入,或看些研究結果,就會看一些研究文章

目前我就是寒暑假,以及學期中課業不重的時候,會看課外書,然後平時會看些文章

大家也可以依照領域,去網路上,找找看有哪些推薦的書、文章、資源

學哪些

要學習那些呢?

可以看看哪些,是對於生活有幫助的,包含當前和未來的生活,例如學習法、時間管理、健康、幸福、理財、人生目標和選擇等,這種一生會面臨的課題

以及學一些對於這世界,能更多了解,或帶來啟發的,例如我喜歡看心理學和生物,了解到更多關於人類和世界的事情,哲學可以有更深的思考,思考一些諸如人生意義的問題,指引些人生方向,找到活著的理由

大家也可以思考哪些是能有幫助、了解世界、有啟發的內容

雖然這樣看起來,好像要學習的東西很多,但也不用太焦慮,不用和他人比較,而是想著自己每天都有成長

學校教的是一部分,但是也有學校不教的

就可以用各類管道,進行課外學習

而在時間分配上,以及各類活動的平衡,大家就自行決定

99會員
150內容數
目前主要會以ACG、生活、心理學、哲思這幾個方向來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豆pika的園地 的其他內容
你希望有死後世界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題材,問題出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學校沒有教的事 - 五個學習外語時做筆記的好處學習英語是一場大冒險,而「做筆記」就是這場冒險中,讓你更快、更順利達到目標的好夥伴。這篇文章中,我們列舉了五個學習外語時做筆記的好處,看看筆記如何帶你精通一個語言,讓語言學習變得更開心、更有成效。
Thumbnail
avatar
Seymour
2023-08-21
新鮮人工作最容易輕忽的 6 件事:學校沒有教,但你要懂的勞基法(上)前陣子我有個朋友剛離開上一份工作,在群組上憤憤不平地向我們說,他為了申請工作上的資料而到勞保局網站查詢,才發現他的前老闆竟以高薪低報的方式,為他投保勞健保。而之所以工作三年都未曾發現,是因為他並不知道可以向老闆索取每月的薪資條。 聽到這樣的消息,讓我回想起當初找到第一份工作時,也是好傻好天真、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3-07-29
學校沒有教過你的財商三件事今天是香港的中學文憑試放榜,我顯然已經脫離上學生涯很………久了。老套一句,成績不及預期理想的話,別擔心,不是世界末日。而且,實際一點說,你那個成績比你好一些的同學,在人生旅途上,根本遠遠稱不上有甚麼領先可言…畢竟有很多事情學校該教沒有教,最顯然易見的,你猜到了,是理財。當然是理財阿,不然怎會在我這專
Thumbnail
avatar
低調貓理財
2023-07-19
︱學校沒有教的事︱沒有人有義務要給你的小孩特權早上出門去做核酸的時候,有了以下的對話。 一個50出頭的太太,帶著上國中的小男生,很大聲的對著正在排隊的我們說,讓小孩子先做,他待會要上網課,不能耽誤學習。 然後,走到我前面,一句話也沒說的,就要插隊。 我跟那個小男生說,你去後面排隊啊。。 太太說:他待會要上網課,他得先做。 我回頭看了排在我後面的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1-29
︱學校沒有教的事︱從容的生活昨天晚上幾個朋友來家裡吃飯,提前慶祝感恩節,其中一個朋友曾經在多倫多住過一段時間,說起在加拿大的生活時,不停地透露著生活中的無聊,比如說,去冰上釣魚時,覺得是一個極度”無聊”的活動。 朋友離開後,老吳問起我,對於朋友所形容的加拿大的看法。 我很坦白地跟他說,我覺得那就是”生活”啊。 跟那位朋友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1-28
【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018億載國小,亞萬小7,林默娘公園,我習慣叫安平第018校:億載國小,亞萬小7,林默娘公園,安平 .. 這天一早我們就騎著民宿的腳踏車出門。 原本計畫是往北邊走安北路,一路騎到德記洋行,我要補拍西門國小校門----上次來時拍了校景卻漏拍校門(蠢),然後看看夕遊出張所日式房,再朝聖堤頂自行車道,續行到觀夕平台後取古堡週邊回來,預計是大概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2-10-14
學校沒有教的事,亂亂聊流行穿搭?       有沒有發現每天起床要找衣服穿搭是件有點傷腦筋的事,怎麼從小到大學校沒有教我們穿搭,我是完全任由媽媽擺佈,不管是親戚朋友給的,撿姊姊穿過的舊衣,也只能照單全收,現在想想,為何學校從小沒有美容保養流行時尚的課程,讓我小學可以可愛一點,別穿那麼多醜衣服,完全沒有時尚感,長大後,有十萬個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樹兒
2021-05-11
無助的胖虎:對家庭和學校有歸屬感的孩子較不容易霸凌別人儘管我們付出了很多努力,仍有約三分之一的孩子在學校被霸凌,而提供每個孩子支持的環境(包含霸凌者),能將霸凌的傷害降到最低。
Thumbnail
avatar
Q丸
2020-05-28
菲律賓語言學校比較ptt,網友說得對?菲律賓語言學校比較ptt有好多不同網友的不同意見,語言學校遍佈全球,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德國、日本等10多個國家,為各個年齡層的學生提供適合他們不同語言水平和學習目的地的個性化語言課程。很多人留學,一開始都會選擇去念語言學校,由於費用較低,且辦理的手續較精簡快速,所需要的資料也比較少,但每
avatar
佳慧の美妝保養經驗談
2019-10-15
泰國一大選一政變,還有學校教你「奪權攻略」<p>泰國的政變,連媒體都沒當一回事的政變,難怪可以發生這麼多次。2014年,我在特派員任內經歷的第二次泰國政變也一樣,軍方不發一炮一彈取得政權,大家「舞照跳、馬照跑」。</p>
Thumbnail
avatar
梁東屏
2018-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