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與下屬之間是否需要界線?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我的年紀與我的下屬相當,所以在主管與下屬之間的界線拿捏這件事情上面我思考了很久。後來我認為,主管跟下屬之間還是要有適當的界線。當然,如果真的這樣做,可能會感覺到有一點寂寞,因為每個人都希望有工作的夥伴來互相扶持,那如果主管跟下屬之間是好朋友的狀態,感覺工作起來會比較開心一點。

主管與下屬之間是否需要界線?

主管與下屬之間是否需要界線?

但是我看到別人真的跟下屬之間沒有界線的時候,他們會發現下屬很可能會不聽指揮,或是在主管下指令的時候會提出很多自己不同的看法。當然也不是說主管的話就是完全正確的,但是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主管考慮的面向通常會比較多。很多的方案可以提出來討論,這個都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在現實的層面,有很多事情是有時效性的,如果沒做好,主管就要負很大的責任。這時候如果下命令都沒有人要聽的話,主管其實會扛下很多的不必要的責任,就會做得很痛苦。

我看到其他人的下場,就是把工作都拿回家自己來做,因為他們不太敢去分配工作給下屬,這一點我也有很深的體會。因為當我們在分配工作給下屬的時候,很長時間是要面對員工的不耐煩以及反抗的情緒。就算他表面上沒有說,但是我知道他心裡是不想要做這件事情的,畢竟沒有人會想要多做事情。

以我自己在當員工的立場來說,我是一個很算是很特別的人,我會希望能夠多學習我不會的事情。但是我發現旁邊的同事並不會想要學習事情,反而是希望事情能夠越少越好,所以我知道幾乎一半以上的人都不會想要成長,以及多做一些對自己有益的事。

那我自己的做法就是會分析利益得失給下屬,如果我希望他能達到的跟他所期望的不一樣,那我也不會強留他了。當然有時候我也是會做一些比較強硬的決定,因為我知道這件事情已經快來不及了,如果我把所有的因素都考量進去的話,這件事情就不會在時間內被完成,到時候這個後果也是要由我來承擔。畢竟身為一個主管,就是要來負責任的,因為很難做到100分,所以我也只能盡量減低會被責備的風險。

其實要當上一個主管,我認為背後有很多的利益交換,所以很多時候是不能坦誠跟下屬說明白為什麼我要這樣做。那在這樣的前提下,我認為主管跟下屬是沒有辦法真正成為朋友的。因為主管有太多沒有辦法說的事情,而下屬可以跟主管坦承佈公也不會怎麼樣,所以這樣子就會形成一個不對等的關係。

我自己在跟主管談話的時候,我也發現主管總是欲言又止,很難會說出事情背後真正的原因。所以我在當員工的時候,基本上跟主管不會有太多的互動。我知道主管不會跟我說實話。那我就是在工作上把事情做好就好了。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