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是忘東忘西怎麼辦?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算如此,痛苦與難過,還是給予了我們很多。」——《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我從Q、J寶幼兒園開始,就訓練他們要自己整理書包。因此他們要是不想收拾、或忘記帶東西,他們就得自己去學校想辦法,不管是跟老師說明、或是借碗。而這樣做的好處是,從小就讓他們明白,有些事情是他們自己該負責的。


當然一開始的協助會比較多,畢竟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但只要把「整理書包」排進日常行程表中,像刷牙一樣固定時間,孩子久了自然會記得。拿我家來說,前一個晚上,就會讓他們整理好明天上課的物品,除非是像餐碗還需要清潔和烘乾的,才會留到隔天早上收拾。


但就算是這樣,孩子還是會偶爾忘記收東西,我自己的習慣是,讓他們體驗自然的行為後果,事後再陪他們討論怎麼修正自己。比如Q寶最常忘記帶水壺,我發現後也不會幫他送去學校。而是等他回家後,我會問他今天一整天怎麼喝水的?下次該怎麼提醒自己,要記得帶水壺?讓他有機會去思考,沒帶水壺對他造成的不便與影響,以及下次可以怎麼調整。


成人也是從每個失敗的經驗中,嘗試調整與改善,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一點一滴移動到今天的,當然孩子也是一樣。如果我們總是幫他解決問題(送水壺或作業),那麼他們就沒有機會當自己生命的主人,自己想辦法處理並修正。前陣子Q寶的導師跟我反應,他每天的回家作業都有寫完,但隔天老師要收作業時,他老是落下一、兩件忘了交,需要同學提醒,請我再多留意一下。等他放學回家,我依舊站在陪伴者的角度,請他想辦法提醒自己。他想了想,貼了一張便利貼在聯絡本上,提醒自己交作業前,先看一下聯絡簿內的作業再行動,以防有漏網之魚。就這樣兩週過後,我再度詢問老師,老師表示狀況已經好轉了,也謝謝我的協助與幫忙。


學習敘事以後,鬆綁很多我的教養觀念。當我可以相信孩子是他自己生命的專家,我自然把自己放在陪伴者的位置,陪伴他去經驗並修正他的行為,而由孩子自己想的辦法,也一定是最適合他,且他也願意執行的。當媽媽可以離開碎碎念的角色,家庭氛圍自然往幸福多靠近一些。


<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臉書PM


也想陪伴孩子當自己人生的主人,並活出幸福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報名<幸福魔法團體>,透過團體來練習一起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