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不同感官感受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正在看一本新書《失去的喜悅》,是講述因腦中風視力受損的作者法蘭克.布魯尼,在失去健康雙眼的情況下,寫下自己充滿省思的經歷。

其中一個章節,法蘭克探訪了其他盲人,發現這些失去視力的人們,仍然可以透過其他感官和這個世界保持連結,甚至達到不可思議的成就,書裡有一段話這麽描述:

「原來品味人生的方式有很多種,原來我們忽視的感官也很強大,原來在我們初步觀察的範疇之外還有大量的訊息,原來我們周遭的事物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細節。」

當我看見書裡描述這些人的聽覺更加敏銳的部分,我剛好身處捷運站等待列車進站,當我試著把注意力放在聽覺上後,我注意到月台傳來列車進站的音樂聲,意識到這段旋律是鋼琴的聲音,也聽出有兩層聲音,一層是右手彈奏的主旋律,一層是左手彈奏的伴奏旋律,同時我也聽到列車摩擦軌道的尖銳聲,隨後列車到站車門開啟,我和其他人魚貫而入,進入車廂之後,突然感受到一陣涼風襲來,手臂瞬間泛起雞皮疙瘩。

此刻我才發覺,平常我太依賴視覺而忽略其他感官感受,稍微把注意力從視覺移開,留意聽見的聲音,感受身體溫度的變化,會驚訝發現我們身處在一個訊息豐沛的世界裡,就看我們有無發現。

raw-image


37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