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後的畫面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周末,翻出櫃子裡的家庭照片回味舊時光,一邊看照片,一邊詢問孩子記得哪些成長點滴。

身為忙碌的職業婦女,手忙腳亂中孩子也就這樣長大了,往事日漸模糊,還得靠孩子自己的印象驗證;好在有照片留念,可以翻出來仔細回想,不然記憶中恐怕沒留下幾樣過往的青春扉頁與孩子的成長歲月。

想起幾年前突然身體不適,走了一趟醫院檢查之旅,那時開始覺得健康很重要,而且好希望退休後能有閒情養育小孩,所以就許下「以後要當阿嬤」的願望,因為要當阿嬤,所以當然要努力活得長,而且要健康的長壽,才有體力帶寶貝孫子女。

隨著這幾年社會氛圍的改變,以及常與年輕人互動,發現「要當阿嬤的願望」難度超級非常高,因為現在年輕人未必想結婚,更不想被綁住,就算結了婚,若工作不穩定、薪水不高,加上晚婚,生兒育女這件事就排在年輕人的人生順序很後面的選項;而孩子長大獨立,該過著他們的人生,也得為選擇負責,年輕人有自己的打算,怎麼能因為我想要抱孫,而以「愛」與「傳宗接代」要求孩子呢? 因此當我變成大媽後,我的想法不知不覺也被改變了。

那天,老大對愛吃愛坐甚少運動的我說:「媽,妳再不運動鍛鍊妳的肌肉,以後會『肌少症』,想像一下30年後的畫面,妳是希望妳跟我在公園散步,還是我推著妳在公園散步?」

30年後? 捧著照片的手突然抖了一下,我還沒搭過要秒速飛過30年後的時光機,但光想到這麼驚嚇的勸母詞,我馬上延伸想像,會不會兒子工作忙到連推我散步的時間都沒有,取代的是外傭推著輪椅? 那我還要另外準備一筆請外傭的費用。

不管你我現在幾歲的確都該開始認真運動了,當然我「以後要當阿嬤」的願望也換成「跟兒子手牽手在公園散步」! 10、20、30年後,肌有肉,夢相隨。


Chiang Kai-Shek Memorial Hall's Park

Chiang Kai-Shek Memorial Hall's Park

Taipei

Taipei



本文發表於聯合報家庭版(109.09.24)

61會員
291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