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正視童年創傷對關係的影響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一天,另一半因吃了我準備的海鮮全身過敏,當時我們因為某些事正在大吵,所以當我知道他因我準備的食物而全身過敏時,我全身緊繃,大腦也處在一個不知所措、非常慌張的狀態

我完全無法自處,我感受到自己無法Hold當下的狀態,便立刻打電話給教練(一位總是給我身心靈協助的導師),很謝謝她在當時接上了電話

讓情緒流動,跟當下的自己在一起

教練協助我停下來,讓情緒出來...
我很難過、很慌張、不知所措、也有點生氣,情緒流動一段時間後,我才緩緩道出發生了什麼事...

我先生過敏了,工作一天下來他沒有去看醫生,不是不重要,但也說明了沒有那麼緊急與嚴重,可是我身上的情緒卻遠遠大於這個真實的情況

教練說:這個情緒看起來不屬於這次事件,你同意嗎?
那你跟這個情緒在一起一下,你想到了什麼呢?

我說:我想到了小學三年級,男導師穿著男性絲襪,脫下鞋子用腳磨著地板的觸感,在檢查我打掃的走廊有沒有沙子,不只今天,我時不時都會想起這個畫面,想起他臉上那個"你等著瞧"的笑容...

教練說:那是什麼感覺?

我說:很焦慮、無措、我不知道走廊要怎麼打掃才可以沒有沙子、我覺得這個標準很不平等、很害怕

教練說:好了~我們停下來,這個畫面太恐怖了!!現在想想美好的事情

(想想美好的事情)
我說:有的(笑),也是很奇怪的事,高職導師罰考試不及格的同學(一群人也包括我),只能用抹布打掃陶藝教室的地板(哈哈哈,都是好奇怪的人,好苛刻的事情),她說她會赤腳去檢查,但我好像一點都不害怕,我們甚至還會在她說完懲罰的內容之後,大聲地回她:吼唷~又來這招~~

還有一次是素描課,她說:你畫的真醜阿!!!轉頭不到30秒,又說,但也沒關係啊,誰誰誰也畫得很醜,有人陪你一起醜.....

教練說:好的,我們也停下來,你現在有什麼感覺,這種感受在身體的什麼地方?

我說:感覺有趣、有伙伴、有支持、也有一種即使我們做錯了仍然可以大聲表達自己,我感受到一種暖黃色的光,有溫度的,環繞著我的胸口到鎖骨到喉嚨,還泛有光暈,很溫暖

教練說:一樣,我們也跟這個感覺待在一起一下子。


冷靜下來後,帶著自己重新看見事實

我龐大的情緒,並不是我誤買了不新鮮的食物造成的;也不是我先生說著過敏的事實,而我卻感受到自責;更不是我犯了什麼天大的失誤

是過往的可怕經驗帶來的
自律神經系統反應過度
而這次只是一個觸發點
過去可能也有過無數個觸發點
但被我習慣性地掩蓋了

若我像過去習慣性的掩蓋,會發生什麼事呢?
*我會覺得我先生為什麼責備我,我並不是故意的!!
*我會覺得你是不是不愛我了,為什麼你看不見我想買海鮮給你吃的出發點!!!
*我會覺得,為何總對我如此嚴苛??我真的很差勁嗎?
*我會花很多時間想像為什麼會這樣,造成不斷內耗!!

這些心理的誤解可能1次2次都還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若長年累月累積下來,我不但看不見我先生很擅長"能夠理性說出事實"的特質,更會把他擅長的特質扭曲為對我不溫柔不偏愛,甚至就是不愛我了


第一次清晰看見童年創傷的利刃

關係裡,我們都是帶著真心靠近彼此的,越親密越會全然敞開自己,毫無防備的靠近對方,也讓對方靠近自己。但我們身上的習性並沒有改變,很容易就會成為利刃。這刀劃下去,會比以往還痛,血流不止。因為我們都卸去了防備。

我們因為彼此深愛,而願意放下防備,但也因為渴望彼此的成長,會不自覺的採取傷害對方的方式,這是一種矛盾的現象。

我們似乎不斷地陷入彼此傷害的循環中,然後藉著"不適合"、"價值觀不合"的理由來解釋這種情況,甚至懷疑自己是否愛錯了人。

從上帝視角來看,這種情況讓人只能感嘆不已!!

情感是一種語言,它在我們的內心深處述說著許多故事

許多人,包括我和我的先生在內,都是心思敏感的。
然而,我們常常感到無所適從,因為從小到大,我們都沒有受過情緒管理的訓練。
這使得我們無法有效地處理情緒,也錯過了情緒中蘊含的許多重要訊息。

但正是這種情感的無奈,使得我們的感情生活變得獨一無二。

希望大家都能更多的觀照自己,把最好的自己活出來,同時也幫助另一半成為他們真正想成為的人。這樣,我們才能更加豐盛地生活。


其他文章分享:關係的創傷療癒

感情很美好
感受到愛,也很美好
始終相信,愛是一切幸福與美好的源頭
希望每個人都有感受美好的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