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一一肯定自己的練習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除了寫感恩的日記,還練習了豐盛的練習,或者坊間稱的心想事成的練習。跟感恩的練習一樣,我做並不是因為想得到物質上的什麼,而是透過做這些練習,確實能感受到心情上得到很大的滿足;本來不暢快的身心也變得舒服了。

這個練習很簡單,就是把所有不確定、懷疑自己、洩自己氣、批評自己、批評他人的想法,全部以正面的語句取替。只有一個宗旨,就是語句越簡單、越有鼓勵能量,越好。

譬如當我犯錯的時候,總是害怕受到他人劇烈的責備,並悔恨自己沒有用、沒有價值。這時候就把心裏的句子這樣轉換:

  • 同事一定會覺得我很冇用,沒有價值 → 一切都會好,我敢相信同事一定會理解的。
  • 我不可饒恕,因為我又犯錯了 → 這也是學習的過程之一。我以為自己停滯不前,其實每一次犯錯,我都很努力去改正,所以每一次犯錯都是一個進步。
  • 我是沒有記性 → 我其實就是記性,我有記得住事情的一面
  • 我害怕工作上的挑戰 → 我歡迎挑戰和難度。事實上,我一直很努力去面對困難
  • 我不能有猶豫的念頭 → 我當然能夠爽快和決斷啦
  • 朋友這麼久還不覆我,是否他根本忘記了我交託他的事情? → 朋友一定會信守諾言的。我相信他。
  • 工友大聲跟我說話,這代表他在講我、罵我 → 這只是他的表達方式,他是完全善意、想我好的。

或者我們可以採用質疑的方式,讓負面念頭自己踩個剎車:

  • 他人看見我工作應付不來,一定覺得我沒有價值 → 真的嗎?他真的是這樣想嗎?有多少次你認為別人這樣想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 同事知道我30來歲才轉職,而工作上表現很驚青,一點也不麻利,一定覺得我沒有用,很悲哀 → 真的是這樣嗎?是他人覺得悲哀還是自己覺得自己悲哀
  1. 我的童年受過創傷,很不快樂→其實我的童年已經好滿足、比好多人都溫曖幸福☺️雖然有不好的回憶,但也有快樂幸福的一面。
  2. 我非常沒有記性→其實我是個蠻有記性的人,往往記得微細的地方。只不過腦的意識的負荷太大。我需要的肯定自己、體諒他人和看清真相,讓自己釋懷。也需要放鬆才能記得住東西
  3. 工作時工序做錯了,或者忘記了東西,一定會好大件事→事情一定會完滿解決,師傅一定會理解。就算師傅罵我又如何呢?這都是學習過程之一,是好的考驗😊
  4. 我不能有猶豫的念頭,或者有second thought。我當然可以爽快啦😄。就算有猶豫的念頭,我也可以肯定,因為這只不過是過去的習氣,並不是什麼要消滅的罪過。
  5. 對於念頭,尤其是渴望,我當然可以採取不同的態度。譬如不一定盡力去滿足,可以透調整身心達到更深層的寧靜和滿足
  6. 我當然相信朋友。我當然相信他會坐言起行😄💪
  7. 我當然能夠接受自己的狀況。無論幾黑暗都能夠接納👌
呀豐
呀豐
大家好,我叫呀豐。要怎麼介紹自己我也不知道。只是感覺自從做了「全部生命系列」的練習後,尤其是感恩的練習,人變得正面了,本來能夠破壞身心的心情也沒有那麼強烈了。在此分享自己的練習點滴和感悟,讓我們一起互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