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的尺度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自己的尺度

愛自己的尺度

愛自己的尺度

人生這條路,一生將會走過多少步呢?
從出生到死亡,看似久遠的年歲,但細細算起來,不過連百年都不到。


走在人生這條道路,遇到生命的低潮時,是否常常覺得前路難行?
走的太直,別人說:「太不懂的變通。」;走的太彎,別人說:「耍小聰明不夠正直。」既要走的直,又要走的巧,世間又有多少人可以有著這般玲瓏剔透心,最後,為難自己,舉步難行,在原地踏著步伐,心中焦躁難安,為難著自己。


世間普遍說著要《愛自己》,但到底怎麼愛呢?有人曾和我有同樣的疑惑嗎?當我覺得愛自己非常多,旁人說:「你太自私,只想到你自己」。當我把專注放在別人身上多過我自己的需要時,旁人說:「你不夠愛你自己」。最後,自己被搞得精疲力竭,匱乏無力,太難受了,到底《愛自己》是怎麼回事呀?


直到我的從某本書上看到了一段話,『愛自己』是一種讓自己處在「舒服的平衡」狀態當中,無論外在的人如何評價,自己不會因此產生愧疚、羞恥、後悔、不甘、競爭、比較、憤怒等等強烈地的負面情緒反應。當享受愛自己的過程中,卻又出現有著低落的情緒,『愛自己』的狀態就失衡了。


我們是否曾想過,當我們的行為舉止常活在別人嘴中,活的疲憊不堪,忘了,原來自己是有選擇的,可以選擇不活在別人的那種樣貌,但願意為自己做出這樣選擇的人有多少呢?至少曾經的我,是不敢這樣選擇的!


年少的我,害怕無法回應別人的期待,想盡辦法的要去完成別人的期待,覺得完成了別人的期待,對方就會回應我相對等的付出,但這個過程,好累、好痛苦,我超乎我的能力範圍,咬牙苦撐的結果是嚴重的失衡,身心嚴重的不平衡,內外的衝突,讓我曾許多次都萌生要結束生命的念頭,但堅強的意志力讓我撐了過來。


在占卜的過程中,也曾接觸過一些辛苦的個案,非常能感同身受他們的無助,我做的,就是陪伴與聽他們的訴說,除非他們願意打從心裡調整自己,平衡自己,願意不為難自己,否則給予再多的方法、再多的鼓勵,再多的建議,他們其實只會倍感壓力。

近日常聽到友人因憂鬱症、躁鬱症、抑鬱症等等的精神狀態不平穩,有在吃藥控制,聽到這樣的消息,其實蠻心疼不捨。處在這些狀態的人其實非常的辛苦,身邊的人會為他們感到著急,他們為了回應對方,潛意識也著急了,但這樣焦慮與著急不是『善的循環』,當有意識到停止這樣的焦慮和著急,才會有轉機。


祝福各位,能找到自己的路,專注著走在自己做決定的這條路上。


0會員
18內容數
塔羅牌的入門、進階、專業的學習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