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體驗】<在一呼一吸中釋放自己>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瑜珈,在起初被那些苦行僧作為修練的工具,

卻被發現那些苦行僧的身材極為曼妙,因此廣為人知。

而瑜珈經典書籍《瑜伽經》更是影響了佛教以及被印度人視為三大經典之一,

雖然瑜珈與宗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請放心,

今天談的瑜珈最多是心靈上的提升,以及身體上的改變。

瑜珈的起始動作

呼吸

瑜珈有許多種體式,

不管是哪一種體式,都一定需要搭配呼吸。

在一吸一呼中,

吸進飽滿的空氣至身體痠痛處;

呼出體內之廢氣,將身體下沉以至平穩。

有呼吸,才有動作......

內觀

同時也向內觀察自己身體的感受,以及變化,

這樣意識的存在也是必須的。

專注在身體的平衡以及呼吸的搭配,

會進入類似冥想的狀態。

腦科學將它稱之為「心流」。

練習瑜珈習得的事物

心流體驗

藉由極度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所引發的「忘我」的過程,

這樣我們就稱之為「心流」。

心流使大腦分泌多巴胺,讓心流體驗者感受到愉悅的心情。

專注度提升

這樣愉悅的經歷,會使我們渴望再次體驗專注所得到的快樂。

雖然這樣的快樂較為平穩,但會比玩手機的快樂來的持久。

並且藉由「」的速度來控制身體,以達到平衡時,

訓練了耐心以及全神貫注的精神!

活在當下

在之前為了身材而運動時,在運動中我總是想著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但在練習瑜珈時,我只專注在當下動作帶給我身體的感受以及呼吸。

很喜歡五月天的一句歌詞:「昨天太近,明天太遠,默默聆聽那黑夜。」

只有當自己活在當下時,自己才存在......

當中體會最大的是:

匆匆忙忙地感受已經很少的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

身體的健康

其實修練,我們不必像苦行僧一般使自己的身體受傷,疼痛,不健康。

在日常中我們便可以修練,修習鍛鍊。

瑜珈中我很喜歡一個體式「扭轉式」:

因為天生的腸胃較差,導致我經常的便秘以及消化不良甚至脹氣,

但每一次在扭轉式時總會幫助我排出多餘的氣體,

也讓我的排便頻率變得像正常人一般。


在現在的社會當中,把自己的生活顧好就算是一場修練了,

瑜珈在靈性方面對於我來說只是額外的工具,

許多經歷沒有辦法透過瑜珈得到,

許多理解還是要藉著與人的相處及痛苦,困惑中......,

看見自己的源頭,藉以了解自己,相信自己。


瑜珈並不要求學者的柔軟度與否

只要會呼吸,會感受

都可以在瑜珈中獲得許多身體,及心靈的成長


謝謝你的閱讀

喜歡的話請給我顆愛心

讓我知道你喜歡 我會很開心

有心得的話,也多多和我分享






11會員
37內容數
在一路上最幸運的就是開始閱讀,而我主要就是想分享我所閱讀到的內容,還有自己的經驗。 志在讓不喜歡閱讀的人也可以稍微接觸到書本的內容,以及成為推幣機的其中一枚硬幣。 雖然只是一點,但依舊是使他人開啟自己轉變之路的一臂之力。 當然最終受益的還是我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理清自己的思緒,接觸更多,反思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