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零基礎憤怒情緒管理筆記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零基礎憤怒情緒管理筆記》是我在中國的某電子書平台發現的,看了後覺得不錯,發現作者安藤俊介其實在台灣也有不少繁中的出版品,都跟情緒/憤怒管理有關,只是時日久遠,有的可能已經買不到,很多沒有電子書。(中年人持續閱讀習慣的最大挑戰,其實是老花,電子書可以幫助字體放大,TTS又可以進一步幫忙輔助閱讀)


我自己有憤怒議題。不過,我的憤怒議題跟一般人可能不太一樣。可是,針對一般人寫的心普書,對我也是可能會有幫助的,儘管,因為某些條件不一樣,是會有很多的代入困難。合先敘明。


一、憤怒關乎在己

安藤俊介:

「无论是“人物”还是“事件”只不过是愤怒的对象而已,我们发怒的真正原因其实在于我们自身。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底线,清楚地知道自己“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这就是我们“严格恪守的价值观”。如果一旦有人触碰了我们这道“底线”,我们就会怒不可遏。发火的原因其实就在我们自己身上,愤怒是由“该或不该”衍生而来的。」

這點,可以跟台灣檯面上多數心理師所言,憤怒關係到規則、原則,該與不該,相呼應。乍看下,是有特定的人事物引起我們的憤怒,但其實,比較好的說法是:我們內在的核心信念(規則、原則,該與不該),才是讓我們暴跳如雷的真正原因。

(所以這點可以跟ASD的暴怒相呼應,都是踩到規則的地雷。但ASD的彈性較小,會讓規則的邊界充滿菱角;可是NT具有彈性,所以萬一是容易憤怒的NT,會有很大機會可以改正。這是歧異點之一)


二、憤怒是一種工具型情緒

所謂工具,就是有目的性,為了達到其他目的的手段。所以,這裡可以分成兩個狀況:

(1)想藉由憤怒操控他人。

(2)借用憤怒此一強烈的情緒,表達其他情緒。那些其他情緒可能是社會比較不允許的,也可能是自己沒有意識到的,各種都有可能,但總之,因為無法好好表達(原因很多),所以借用憤怒出現。


(1)就不用多講了吧?其實也不只憤怒,很多情緒,包含冷暴力、冷戰,都是用來控制身邊的人,企圖讓身邊的人順從自己。

(2)就很重要。(2)才是值得探討的地方。「人们之所以会发火,是由于自己的期待或希望落空了。......实际上,人们之所以会发火,并不是为了让人知道自己有多么气愤,而是想让别人知道愤怒背后隐藏的情感。」安藤俊介因此認為,「当对方发火时,我们要从对方的诉求及愤怒背后的情感着手。」

根據安藤俊介,不善于表达情绪的人大致上可分为两种:

「(1)一种是通过压制对方来实现自己主张的,我们称其为攻击型(带有攻击性)。通常他们总是非常武断和片面。(「攻击型的人则不同于被动型的人,他们总是喜欢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

(2)还有一种就是一味依从对方的(毫无主见)。但如果超出了他们的底线,他们也可能会大发雷霆。另外,由于他们毫无主见,所以此时对方会显得更具攻击性。

其实无论是被动型的人还是攻击型的人,他们都是因为缺乏自信,被动型的人就不用说了,攻击型的人缺乏自我包容性本质也是缺少自信。其实无论哪种类型,最终遭受损失的都将是他们自己。」

善於表達情感的人,比較容易溝通,也比較可以劃定界線,廢言。

(在表達情緒,或,辨識憤怒底下的其他情緒來說,對ASD很困難,NT相對簡單;因為ASD可能在情感辨識與認知部份就遭遇很大問題,但應該不至於無解。這題是有機會解的:擴充情緒資料庫)

另外,這裡有個重點中的重點(在我覺得):(1)你要做情緒管理,一定要有情緒資料庫,才能辨識情緒,然後才能管理情緒。(2)接著你一定要善於表達情感(提取資料庫),才能在情緒互相對峙時,進行有效溝通。


三、要將「個人的核心信念」做出應用上的界定:憤怒臨界點

我的初步理解是:要有「憤怒臨界點」的認知與意識,以及情緒資料庫,才有機會中斷憤怒情緒的升級。(否則你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根據安藤俊介的說法,我們要將「应该」(個人核心信念)畫出「三重区间」:

(1)禁區(無法容忍)

(2)容許區間(雖然跟自己的價值觀略有出入,但還可以容忍)

(3)最佳區間(跟自己的價值觀相同)


(3)不用談。跟自己的價值觀相同,怎麼會有爭執?

問題在(2)跟(1)。(2)又是關鍵。因為所謂的擴大自己的「容許區間」,其實就是增加規則的彈性。


(這個NT有很大機會克服,ASD應該已經死一片XD,卡3則可能會覺得這種憤怒管理專家在「練消話」。......。我覺得我的機會比較大,還是可以訓練、學習看看。)


四、如何控制憤怒(修正行為)

(一)衝動控制

(二)改變(修正)交流方式


以下細說:

(一)控制情緒:「从发火到恢复理性,其间有6秒。」<===我覺得這部份都不用看,包含正念減壓,全部可以跳過。

(二)紀錄、修正自己的情緒軌跡:

(1)做憤怒日誌。「平时将自己发火时的情形记录下来,就很容易发现自己价值观到底哪里发生了扭曲。」前提:发怒与否完全取决于我们的价值观,因此有必要重新评估自己的价值观对愤怒的原因进行分析。(前前提:要更先做心情日誌)

(2)調校“认识的修正”,扩大自己的“容许区间”。


**行動修正路徑:
(a)習得技能(學會如何控制突然其來的憤怒)+溝通的改善(善於表達自己的憤怒)
(b)認識修正路徑:記下發火的紀錄+針對發火原因的分析


(3)做壓力日誌。

(4)做「“应该日志”来把握自己的价值观。」

(5)「阻断恶性循环。通过记录“愤怒日志”,我们可以找出自己发火的规律。“阻断恶性循环法”就是通过改变自己一系列行为当中的一环,来阻断自己愤怒模式的开启。」


整體而言,這主要是針對一般人的心普、憤怒管理,對NT可能很有用,但對ASD可能就不一定了。只是但凡是人,多少有點共通的地方,還是可以參考看看。

內文很多可看的,但摘要部份,我只選對我有用的,對我沒用、我不認同、或我覺得枝微末節的,我都刪掉了。畢竟,這終究就只是我自己的筆記。








    Fran T.Y. Wu
    Fran T.Y. Wu
    讀書寫字。運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