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讀經|人心怎樣思量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箴言23:6~7 不要吃惡眼人的飯,也不要貪他的美味;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他雖對你說,請吃,請喝,他的心卻與你相背。


今天的主題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很難受。

我認同「正面思考」,但我不認同「只有正面,沒有思考」。

這是我為何之前一直說「不要騙自己」的原因,這也是為何現在會有「心靈毒雞湯」這個名詞的出現,基督教內部也對有些牧者所強調的「成功神學」非常反感。

人世間的苦難很多,挫折很多,在沒有思考的情形之下,一昧的告訴自己「會好的,會好的,會好的」,在生命只剩下三秒鐘的剎那發覺「根本就沒有好過」,你會崩潰到怎樣的程度?


我認為的「正面」是我們對「挫敗/負面情緒」能「正面面對」,

你必須「承認」你現在只在1樓,然後你才能思考「如果你要2天走到100樓的話」該付出什麼?你願不願意?

它絕對不是「你沒有搞清楚你現在的狀況,然後一直告訴自己”會好的,會好的“」,你根本對於你將要負上的代價毫無心理準備啊~~~


我們講「被人傷害」好了,一昧的用「善念」去面對,對方就會變好?我最討厭這種心靈毒雞湯了,因為這種雞湯是把責任放在受害者身上。憑什麼?

比如有人很愛說「付出不要計較」,但如果你的付出是沒有經過思考的大撒幣,看到別人拿著你的善心揮霍、為非作歹、甚至養成習慣,或者是更進一步的產生了資源排擠的現象,你心中不會產生任何漣渏嗎?因為當你決定要付出時,你一定有一個目標或期待,至少這個目標或期待不能偏離太多嘛~~~~~是吧?這是「計較」?

所以我超級討厭「心靈毒雞湯」。


不用活到奔三、奔四,你就一定知道「世事無法盡如人意」,你不會覺得好奇「能如你意的那些事對別人有什麼意義」及「不能如你意的事對你又有什麼意義」嗎?

你不思考「宇宙」做這些選擇的意義何在,那「宇宙」為何要跟你溝通啊?

所以基督教講的是你要「思考神的旨意」。不是自己硬瞎掰一個理由哦~~~因為你很可能禱告一年都還沒有「感受」到答案。

 

我的性格與「男獅子」完全不合,但我卻遇到好幾位「男獅子」的主管或老闆。我在來我目前公司前所列的求職條件中有一項「千萬不要是男獅子老闆」,啊但是因為你不可能在面試時問嘛,所以這個只能放在禱告中。

結果,進來後才發覺「老闆是獅子座的」。

我當時就在想「罷了!罷了!我不是早就知道神很”那個“嗎?有什麼好意外的,我應該是要儘早想清楚神到底要我理解什麼」。


可能是之前慘敗的經驗太多次了,我步步為營、如履薄冰,在跟業務大魔王天天吵架的日子,我一直都覺得有天我會被老闆開除。結果二當家跟我說「我不知道妳感受到了什麼,但是從我感受到的,歷任的財會主管,他對你應該是非常信任的,我確定你講的他都有聽,只是可能有其它考量所以沒有執行而已」,當時我心裡就在想「咦?所以我終於學會了嗎?」。

但我還不那麼完整的理解神的意思,不過這公司所給的工作自由度是真的很高,昨天老大還說「這樣你以後就有可能在墾丁邊玩邊工作」,超開心的,這根本就是冥冥之中往我期待的生活方式邁進啊~~~~


我最期待的就是這樣子,既然「財富自由」可遇不可求,那至少能一直保持財務的收支平衡,「有進有出」就好,不是所有人都能活到退休的年紀,也不是所有人退休都能有好日子過,更何況若退休無所事事也令人感到厭煩。

所以我認為最好的「人生型態」應該是「邊工作/邊退休」

我一直都在奉行這件事,所以我每換一個工作都一定要至少好好休個三個月,最長就是一年。外派及頻繁出差的經驗讓我習慣了「遠距工作」的模式,我那時就覺得我根本不需要待在辦公室,我只要有電腦,到哪都能工作。

後來,「斜槓」的話題愈來愈多了之後,我就想「這真的太棒了」,因為「斜槓工作」並不限制年齡啊~~~~假設你六、七十歲都還能有收入來源,你現在何必過得苦哈哈的,一直辛苦在攢退休金,結果存到了2022年,勞退慘虧、股票大跌,虛擬幣則是腰斬腰斬再腰斬,有買房的就是被升高的房貸利率逼得喘不過氣,唯一有利的是銀行存款利率,但存款利率卻比通膨低。

不覺得很搞笑嗎?


所以凡事真的沒有絕對,緊抓神的衣角,讓神帶你飛翔/越過。學著用神的眼光去理解世間萬物的酸甜苦辣。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Youversion系列:應許─擁有真正豐盛的生活

🍀2022/10/29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傻有理的LinkBy


102會員
338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