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療癒一切的方式,走出受害者意識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看到了一篇關於受害者意識的文章。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往往不經意的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受害者的角度去看待很多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人事物。


都是誰害我的,或都是誰造成的,或都是誰讓我變成這樣的。因為你這樣我才那樣的....


忙著將焦點和能量聚焦在外界事物的時候,我們就沒有給自己內在關注和能量,因為我們把力量交付出去了,沒有力量的自己,當然會覺得自己只能被影響,任人宰割。


但是當我們終於意識到,我們要做的不是一直向外求,而是向內觀照覺察的時候,你會發現,力量回來了。很多事我們都是有選擇的。只是小我恐懼選擇之後的後果,或是不想承擔某些自我責任,所以不願改變,但又對現況不滿,才會覺得自己束手無策,只能是個受害者。


也許某些改變會讓我們痛苦不已,或是不適應。但是改變也代表著,我們有其他的可能。


我曾經也是覺得我什麼都沒有的受害者心態,會一直去羨慕甚至嫉妒某些已擁有一些我渴望美好的人事物。而當時周遭的人也剛好是匱乏的(也許就是同頻共振的關係吧),即便有些人想要幫助我走出這樣的情節,但用的方式也是匱乏的方式,就是「大家來比慘」😆😆


就會說,誰誰比你遭遇更慘。誰誰如何如何,你已經比他們好很多了,但這種匱乏性的比較感,並無法讓我有改變感受和想法,我反而會覺得每個人的承受傷痛能力本就不一樣,不是你比較痛就等於我不痛,也不是比較痛的人就可以否定別人存在的痛。


直到我接觸到了感恩的方式,去感謝自己擁有的(終於把只看見匱乏的眼光轉移到看見豐盛的眼光),我才發現其實我擁有的比自己以為的還要多。


而只有當一個人是看見自己的豐盛,看見愛的時候,才不會一直覺得自己是受害者...


現在雖然偶爾還是會羨慕某些事物(比較不是羨慕人了)比如說,會羨慕某個度假行程而非羨慕某某可以去度假。但是那個羨慕是因為欣賞那個美好而油然而生的憧憬,不再是覺得自己沒有而衍伸的匱乏。然後放在內心告訴自己我也能。


真的,走出受害者意識之後,世界真的會變不一樣🥰🥰

靈魂旅者-千娜
靈魂旅者-千娜
來自遠方的靈魂,降落在地球之後茫然的探索一切,只為了想起今生生命的藍圖,旅行的目的,體驗一切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