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語言的魔法】讓人心想事成、幸福感滿滿的秘訣

語言與魔法起初是同一件事兒,直到今天,語言保持著許多神奇的力量。通過話語,我們可以給別人帶來極度的喜悅或最深的絕望。——西格蒙德·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

人們每天都在使用語言,卻鮮少有人刻意去留意語言對自己或他人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直到被提醒或發生不可挽回的錯誤。本文將分自我溝通及他人溝通兩個篇章,分別說明如何運用正向語言的魔法,讓人生心想事成、幸福感滿滿!

正向語言的魔法:自我溝通篇

如果您渴望心想事成、擁有滿滿的幸福感,那麼了解大腦特殊的運作機制尤為關鍵。這個機制告訴我們,大腦無法理解或接受負向的語言。換句話說,當您每天對自己說「我不要變胖」、「我不想業績吊車尾」、「我不要生病」、「我不想考試不及格」時,大腦可能會誤解為您想要變胖、業績低迷、生病或考試不及格。

這時候您可能會認為:為什麼?不會吧?騙人的吧?

我們可以進行一個簡單的實驗:請您現在試著「不要去想檸檬」、「不要去想一顆綠色的檸檬」、「千萬不要去想一顆切開來然後聞起來味道超酸的檸檬」。您有沒有注意到,您的思緒開始浮現出檸檬的畫面?甚至口中開始分泌唾液了呢?這就是大腦機制的作用,它過濾掉否定性的語言,而只理解和接受其後的正面內容。因此,現在您知道如何使用正向語言與自己溝通,讓生活變得更美好了吧?

明明說不要想的,為什麼多數人偏偏去想了呢?

這就是剛說的大腦機制,會直接過濾掉「會、要、想...」等負面的語言,只理解並接受到後面正面的內容(或直接接受「我很笨」這種直接的認知標籤)。

所以,聰明如您,看到這裡,應該已經知道如何讓自己心想事成的秘訣了吧?那就是...多對自己使用正面語言!

以下提供二個正向語言的自我溝通技巧:

  1. 移除負面用語:像是開頭舉例的負面自我對話,可以試著調整為「我希望有窈窕的身材」、「我想要提升業績」、「我要擁有健康的身體」、「我考試一定會及格」,有沒有發現,與開頭的說法比起來,有力量多了呢?
  2. 自我肯定:如果只會用負向的語言否定自己,就會讓自己日益失去自信。現在起請有意識地告訴自己「我是有價值的」、「我擁有實現夢想的能力」,您會發現整個人生都會開始不一樣!例如:「我很笨所以都學不會」可以轉換為「我很聰明只是還沒學會(或還沒找到學習的方法)」,現在還沒學會不代表以後都學不會、現在還沒找到方法不代表以後都找不到;「我無法應付這個挑戰」可以轉換為「我可以找到方法來克服這個挑戰。」。正面與負面兩種語言都請試著唸唸看,感覺一下哪一種讓您可以充滿充滿力量、感到幸福?

正向語言的魔法:他人溝通篇

人與人之間多數狀況下都像鏡子,我們如何對待他人,很可能會造就他人對待我們的方式,如果希望他人對我們保持正面善意,那麼我們就必須先正面善意地對待他人。

以下提供三個正向語言的他人溝通技巧:

  1. 遇事強調解決方案:當面臨問題時,抱怨和責備並不會有實質幫助;相反地,專注於尋找解決方案,可以讓事情有所進展。例如,「抱怨客戶的需求不斷變化、導致專案無法如期完成」,可以調整為「客戶追求完美,導致專案延遲,接下來我們可以怎麼因應?」把焦點從抱怨轉為行動方案,就能讓事情往正向的方面發展。
  2. 時常表達感激:不論大小事情,改以感恩的角度去看、不把周遭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時,您會體會到這世界的溫暖與美好。時常表達感激除了能讓自己感到幸福滿足之外,感激之語也能正向鼓勵對方繼續善的行為,這樣擴散幸福感的做法也能讓世界有好的善循環。
  3. 欣賞並讚美他人優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即使對某個人做某件事情的做法感到不滿,也不需要全盤推翻這個人。試著去欣賞對方的優點、適時給予讚美,您會發現自己變得更有彈性,並且看見這世界不同角度的風景。如果您的讚美(不論直接或間接)傳到對方耳裡,相信對方對您的看法與態度會有所轉變。

結語

您發現了嗎?正向語言的運用不只是聽得見、外顯的「表達」,更重要的是它能重新形塑看世界的角度、思維與觀點,正是因為這樣的轉變,讓原本輸入腦中的負面、挫折指令轉變為大腦容易接受並理解的正向、積極與希望的運作模式。

從今天起,讓我們「有意識地」善用正向語言的魔法力量、用正確的語法與自己及他人溝通,正向語言技巧不僅對個人成長有益,也有助於建立更積極的團隊和更和諧的人際關係。

讓我們一同享受正向語言的魔法,讓人生心想事成、幸福感滿滿!



覺得自己話不多,但人生卻跟溝通很有緣份...歷經過去十餘年教業務員溝通、到近幾年來踏入跨族群(動植物)溝通領域,這才了解到自己畢生的使命是「透過溝通促進生命間的和諧關係」。這裡是我筆耕的小小園地,願您能在這獲取最棒的資源,同時祝福所有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在和諧中獲得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