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擇聚焦在哪裡,就會決定你的生命品質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事情如果看得太久遠,就不能感受到意義,意義藏在生活的細節裡,藏在相擁的人們之間。」——《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自從接觸了敘事治療之後,我真的覺得我改變了,好神奇,就像魔法一樣。」⁣⁣昨天早上的敘事實踐團體,夥伴在分享完他近日的變化後,忍不住驚嘆,而明德之所以取名為《幸福魔法團體》的原因也是如此。⁣⁣


在團體裡,我們見證一個一個的夥伴,聽見內在的聲音,活得更靠近自己想要的樣子,不只自己更幸福,也帶給身邊的人更多地幸福。就像魔法一樣,看似我們僅陪伴一個生命,但帶來的影響和效果卻超乎想像。⁣⁣


拿我自己來說,學習敘事治療後,我最大的改變就是,自我懷疑與批評的時間縮短了很多。過去,不管面對小孩教養,還是人生困境,當事件的發生,我已有了情緒,但麻煩的是,除了事件本身引發的情緒之外,我還會延伸自己做得不夠好的自責。而往往是這個自責困住了我,導致我沒有力量再帶自己往前走。


⁣⁣⁣⁣敘事治療帶我看見另一個世界與風景,長出魔幻的雙眼,不是我從此就變得完美,或人生一帆風順。而是我開始可以看見,這些不夠好的底下我真正的渴望,無非是對自己還有期待,還有更想去的地方,但如果我眼光停留在,細數自己哪裡做不好,我如何有力量往前呢?⁣⁣⁣


「你這麼辛苦,卻不想放棄,是因為什麼對你很重要?」⁣⁣


「你會說自己這段時間以來,最不容易或不簡單的地方是什麼?」⁣⁣


「面對這麼大的困難,你是怎麼撐住自己,沒有垮掉或逃跑?」⁣⁣


「有沒有哪個時刻,你覺得困難對你的影響稍微小一點呢?」⁣⁣


透過敘事的問句,我轉換了我的視角,不再停留在那些不夠好的地方,而是選擇先看看我有做到的、我不容易也珍貴的地方。如果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如果我光是撐在那裡,沒有逃跑或放棄,就代表我依舊是有力量的,先看到那份力量,就足以讓我改寫我的自我認同。⁣⁣⁣


舉最簡單的例子,學習這麼久了,我依舊是會跟小孩吵架的媽媽,我還是有我的情緒和個性,無法每次都做到書上說的「溫和堅定」,又或是對小孩很有耐心的樣子。過去的我,會不停地自責自己,已經學了這麼久,為什麼我還做不到?然後讓自己卡在情緒裡,在面對孩子時,反而更容易因為自己的情緒,又開始不耐煩,完全是負向循環。⁣


⁣而現在,我更容易聚焦在,即便當媽媽有很多挫折跟挑戰,我始終願意學習跟調整自己,並一次次陪著自己跟孩子,去溝通討論出我們彼此都更喜歡的互動模式。而當這樣想時,我立刻從「怎麼學都學不會」的媽媽,移動到「再困難都不願放棄」的媽媽,這兩者自我認同,所帶給我的力量與影響,絕對是不一樣的。⁣


⁣⁣⁣那麼你呢?平時你選擇聚焦在哪裡?是自己沒做好的那部分?還是可以優先看到,自己已經有做到,且不容易的地方呢?你選擇聚焦在哪裡,就決定了你的生命品質,不把一切當理所當然,珍惜自己的每個小小付出,幸福其實也可以很簡單。


⁣⁣另,文章中的問句,皆是敘事治療協助自我探索的問句,如果這也是你很有感覺的,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學習活得幸福,並把這份溫暖也傳遞給身邊的人喔!



長期<幸福魔法團體>


⁣⁣⁣⁣適合對象:⁣⁣想跟一群人透過深刻體驗互相增能與成長,發展自己的支持系統者⁣⁣⁣⁣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T8MZY1aMkhKc7giy9⁣⁣⁣⁣



⁣⁣短期<探索人生夢想工作坊>⁣⁣⁣⁣


適合對象:⁣

⁣1.初步體驗探索自己的渴望與夢想。⁣⁣

2.嘗試感受團體氛圍適不適合自己。⁣⁣

3.暫時沒有時間長期浸泡。⁣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5THAucvu8SGPAiUp6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