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症狀及過往發作經歷|紀錄及抒發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前情提要

穿越時空的壓力

失約了,有可能是疾病的影響,該怎麼辦呢

具現化的壓力真難搞

連結上承擔創傷的EP後狀態總是會變得不穩定

冒出來的記憶和夢境真得有點煩,搞得一堆症狀都有點加重了

這下我都有點沒保握自己在下次諮商時能不能如約前往了

所以想先把預計要回報給心理師的東西先寫下來吧

看看寫下來後不用只靠腦袋記著,是不是能讓壓力降低一些


會提到轉化症,是因為之前諮商處理到身體症狀,比較偏向神經症狀類型,而我當初的診斷名是「解離及轉化疾患」,在ICD-10和ICD-11中解離症和轉化症是分在同一塊的,雖然有可能摻雜著一些解離的影響,但我懶得區別了,那是醫生和心理師的事,現在就先當作是轉化症狀吧。


沒想到一寫就寫好多,只好把結尾提到前面來:p

寫完後感覺真的有暢快一些,果然積太多東西在腦袋裡不太好啊~

雖然依然無法全部都寫出來,但也是抒發了不少

有了紀錄,這下就算又忘記也不用擔心想不起來了~

希望下次諮商時能順利赴約囉,希望前往的一路上都能保持住注意力別恍神錯過時間,呵。


DSM-5轉化症/功能性神經症狀障礙症

Conversion disorder/Functional neurological disorder

診斷準則

A. 出現至少一個自主運動或感覺功能的神經症狀

B. 症狀與類似的身體或神經疾病都不相符

C. 症狀無法以另一種身體或精神疾病做更好的解釋

D.症狀造成日常生活顯著困擾、工作交際等重要領域功能減損、需要醫療照護

神經症狀類型

  • 無力或癱瘓、異常動作(顫抖、肌肉張力、肌肉痙攣、走路障礙)
  • 吞嚥困難、說話異常(發音障礙、口齒不清、大舌頭、失聲)
  • 癲癇
  • 感覺喪失/麻木、視聽嗅覺異常
  • 混合型

特別註明

  • 急性發作:生理症狀出現少於6個月
  • 持續型:生理症狀出現6個月以上


老實說我也不確定自己有沒有符合,但相關的生理檢查都有做了就是了,怎麼解讀及評估下診斷是醫生的事,我身為治療中的患者就不多琢磨了


過往症狀發作經歷

吞嚥困難

這便是與心理師開啟關於身體症狀討論的契機

上個月我喉嚨右下側一個點開始疼痛,吃東西喝白開水都被痛的不要不要,跟感冒有87%像,但依我多年被心因性身體症狀搞過的經驗,老樣子的決定先觀察幾天看看。

觀察了一週左右,大概抓到了個頻率:

早上一起床會感覺喉嚨痛得像在燒一樣,像是有東西卡在喉嚨裡咳都咳不出來,但照鏡子往喉嚨裡看是沒看到有任何的紅腫發炎。

到了中午痛感就會減輕,吃午餐雖然要細嚼慢嚥一點點慢慢吞,但至少不像早上那樣喝個水都像是在割喉嚨一樣。

到了下午3-4點左右喉嚨就完全不痛了,整個跟沒事一樣乖得很。

但在5點後又會開始犯疼,在7-8點吃晚餐的時間回到到跟早上差不多的程度,搞的我食慾低下。

基本上這樣我就會認為是心因性而不是真的感冒了,有哪種感冒還會分時段發作的=_=。

所以我就老樣子放著不管它,沒打算去看醫生浪費醫療,就看他什麼時候消失,然後就這樣持續了一個月多一些吧。好處是在這期間我因此體重掉了6-7公斤,被不少人稱讚變瘦了,呵呵。

後來因為頻繁的惡夢和其他身體症狀搞得我心情很不美麗,在一次諮商時忍不住跟心理師抱怨了一通,心理師著手處理後,就好了:D

都不知道原來心理師可以處理掉這種心因性喉嚨痛,以前去看醫生都沒啥用(因為檢查時會看不出喉嚨哪裡有問題,就不會開藥給我,只是要我多喝溫開水吃健康一點多運動),便以為這種偏身體的症狀心理師應該也沒轍,就都只談心理層面沒講身體症狀,白白忍了一個月多。


說話異常

這大概是我最明顯的症狀了,老實說在跟心理師談到身體症狀前,我沒啥懷疑過這是個症狀,只當成是一個自己個人的特徵(?),一個常常被人問起,也常是別人記住我的特徵印象。

從進入幼稚園開始上課時,老師就發現我的音量跟其他人比起來太小聲,常小到別人聽不清楚我在講什麼,但我都會覺得自己已經講得很大聲了,不知道別人的耳朵是怎麼回事。

在父母拜託老師多多關照之下,常在下課時要先依老師給的句子,到站在教室的一個角落,要喊句子到在教室斜對角的老師能夠清楚聽見句子為止,才能真的離開教室出去玩。

雖然後來大概知道要說到讓別人聽到就是要用大喊的,只是對自己的實際音量還是很沒個概念,常一個不注意音量又掉下去要別人請我再說一遍。

後來升上國小,跟人說話雖然音量還是偏小聲,但至少當我專注在說話時對方能聽到可以順利溝通了,只是換成發出的聲音不太穩定,有時會被說聲音很低、有時被說聲音很尖、有時被說聲音很扁,也常常莫名其妙的聲音沙啞,或是失聲。

一開始還會有點在意,但想了想自己也不知道哪個聲音才是自己原本的聲音,反正每次都是過個兩三週就好了,也不會有人關注太久,所以只要溝通沒問題那其他都是小事。之後也就習慣的在別人問起「你的聲音怎麼了?」時謊稱是感冒、昨晚跟人聊天太久、去唱歌了之類的忽悠過去,偶爾也是會口吃或大舌頭一陣子,也是自嘲一下開開玩笑帶過。

在出社會後有因為聽力症狀而去看耳鼻喉科醫生,順便也用軟式內視鏡去檢查聲帶。基本上也沒什麼問題,只是建議可以去做語言治療(不過我沒去:p)。

後來就到了前幾年我去找精神科醫看診做檢查評估身心狀態,有點忘了當時醫生講了什麼,反正就是一個測試。在那測試中我的聲音和說話方式會跟著變來變去,莫名的有種好像被控制了但又不太可能的感覺,反正我滿頭問號就結束測試了,之後就安排我去諮商。

後來跟安排的心理師初診時,心理師好像有做了另一種測試,也是短時間內讓我的聲音和音量換了換,說這跟我身上的壓力有關才會這樣。

好吧,我真不確定這到底該分在解離還是轉化,還是兩者都有,反正後來的諮商治療中,聲音和說話就很常變來變去,只要心理師知道自己在做啥、我能說話不能說話溝通上都沒問題、最後結束諮商前都能讓我的聲音和說話都調到正常範圍內就行了。


聽覺異常

最早一次應該是在國一,只記得有天晚上在寫作業時,右耳突然聽到像是電流的滋滋聲,然後感覺耳膜好像被輕推了一下(?),右耳聽到的音量就從100%變成大概20%左右。

當時有納悶的測試了左右耳的聽力差距、做一些吞嚥平耳壓的動作、滴水到耳朵裡再倒出來、清些耳屎,右耳還是那樣悶悶的只能聽到20%左右的聲音。

由於那時候處在中二期,對自己身體是看作就像摔過的舊電腦一樣,常常出些故障,但重開機(睡覺起床)幾次或是放著不管隔幾天開機又會莫名其妙的好了。反正左耳還能聽到影響不大,就先放著看看。

記憶中好像是過了三四天吧,右耳還是20%,於是在聯絡簿寫日記那區塊畫了個示意圖(那時班導同意我用畫圖來寫日記),班導覺得我畫的很棒,我也覺得自己畫的很棒。

後來好像也沒啥處理,不太記得了,持續至少有一週吧,不知道何時就莫名其妙好了

後來也發生過幾次,不過因為有第一次的經驗,這種情況也被我列入會自動好的老毛病中,看作是跟耳鳴差不多程度的事情。反正我也不是甚麼會認真聽課的學生,跟人對談時聽不清楚就換另一之100%的耳朵湊過去請對方再說一次就好,也就這樣畢業出社會了。

直到有一次在公司去茶水間裝水時,兩個耳朵聽到的音量都同時降了50%左右,那次好像是第一次兩邊都被降音量才開始覺得有點困擾,尤其是在多人開會時,別人都聽得清楚就自己沒聽清楚真的特難搞,雖然靠會後去詢問同事也是可以應對的來,但還是去找了耳鼻喉科醫生檢查耳朵。

作了基本的聽力、耳鏡、中耳功能檢查(用軟式內視鏡檢查聲帶也是這次)都沒問題,後來也是繼續放著,忘了持續多久反正也是某天就自動好了。


視覺異常

由於有些解離症狀也會影響到眼睛的畫面,這邊就只提比較會讓我有想去眼科檢查的情況。

我感到視覺異常大多都發生在早上醒來的時候,一旦發生就需要臨時請假了

通常有兩種情況:

第一種是一睜開眼就感覺眼睛被撕開或劃了一刀一樣,爆痛到噴淚會反射性地立刻閉眼,但這時閉眼就會像是眼皮往傷口上磨擦過去蓋在傷口上一樣,超級痠痛,而且要是眼皮有出力就會顫抖,就會像是在傷口上反覆拉扯那樣疼到生天,所以需要在疼痛中盡量讓自己放鬆不要出力。如果硬要撐開眼睛看東西,也要避開任何光線,戶外光螢幕光電燈光都會刺激到眼睛,像被搓到眼球一樣又痛一輪,而且視力會比平時來的更加模糊,所以基本上是完全睜不開眼也看不了東西的狀態。

第一種是也是會痛和流淚,但沒第一種痛到想昏過去,通常會伴隨著強烈的暈眩或失衡感,只是眼睛看到的畫面總會有一大半部分是灰黑一片,有過黑四周只剩中間一個圓圈、也有過像是鏡頭背檔住一大半只能看到某一邊的邊緣、還有過不規律的分散在畫面四周像是畫布被戳了密密麻麻好幾個洞一樣。雖然還是有一部份能看的清晰,但我無法在僅剩的可見區塊完成移動身體,都會撞東撞西的(當然也有暈眩或失衡感的因素在拉)。

這兩種在第一次遇上時嚇爆我,但經歷過試圖下床但毀天滅地最後還是只能自己收拾善後的慘痛教訓後,我就學會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繼續躺床最安全了,因為跟其他的老毛病一樣會自動好。

大多數時候是躺到大概下午1-2點就好了,可以接著正常的出門活動,如果當時還有合併其他更多症狀的話,那就是會躺到晚上7-8點,到目前基本上在一天內就會恢復正常,之後遇上也就越來越淡定了。

不過因為本身是高度近視,還是會有點怕,所以就這樣養成了定期去眼科檢查的習慣(或者該說定期全身健康檢查的習慣),反正不是永久的真正的眼疾,還行還行(看到健康報告都是綠字還是能有所安慰的,至少實際上身體很健康,雖然在感受上差距很大,呵。)


異常動作

這邊我有遇過的是走路障礙、顫抖、肌肉痙攣這個三項,不過跟說話異常有點類似都是小時候就有過,自己本身有點難以自我覺察,是經他人反應才有所意識到:p


顫抖沒啥好講的,因為對我個人不會造成什麼太大的困擾,所以沒有很在意,不過在初次面對醫生及心理師時他們都有提到這一點,會問我有沒有發現自己在發抖,我:喔。我看到了,別在意,就讓它抖它的我們談我們的。之後就也沒啥特別提出來討論,不過有時會發現醫生或心理師沒在看著我的眼睛時,順著視線會看到他們在看著身體在發抖的部位,像是手、腳或是整個人(?),感覺是他們觀察我的狀態變化的一個管道(?),誰知道呢。


走路障礙,出現最多的就是走很慢吧,除了有時會被人多看幾眼或是有人會來關心一下,走路慢也沒什麼,適時的走邊邊不要擋到人就好了。

不過有一次不是走路慢,我也不清楚當時自己走的樣子是怎樣,就在那幾個月,有很多不同場合不同的人都來問我,我的腳怎麼了?是不是扭到?

前幾次我還很莫名其妙的回答沒有阿,然後就會進入到個有些麻煩的對話裡,後來就學乖順著詢問方的話講就是了。而且在那幾個月我還有出國一趟,連國外的當地人都來關心我是不是有哪裡受傷,真的有扯到。

因為太多人問了,我原本不以為意也被問到有點擔心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啥問題,於是就去看骨科照x光檢查了。當然不意外地,沒有脊椎側彎也沒有長短腳,我的骨頭正正常常的。問了骨科醫生說好多人說我走路怪怪的耶,也走了幾步給醫生看。醫生說:沒事,正常啦!你就當成是你個人的特色就行。我OS:……個人特色?所以真的走起來跟其他人不一樣嗎(滿臉問號

不過x光照和醫生都說沒問題了,那我也就不管了,隔陣子也就沒有再遇到人來問我了。


最後一個我不太確定那算不算是抽筋,因為有時會痛有時不會痛,但感覺上就是有幾條筋卡到。

第一次發生是在國小不知道幾年級,被甩了個大巴掌後頭不知道撞到了什麼東西,然後雙手就有些僵直手指不由自主地擺出瓦肯舉手禮的手勢,當時有人嚇到想把我的手指掰回正常的樣子,但就是對方一放手我的手又會回到瓦肯舉手禮的手勢,大概持續了幾十分鐘吧,後來雙手慢慢從僵直轉成有點麻麻的比較可以控制了,後來我就控制雙手反覆抓握直到麻麻感消失。(我查了很久都查不到這是什麼情況)

之後就開始會毫無緣故的手抽筋,從瓦肯舉手禮到食指中指交叉的幸運手勢,到不同手指交叉的不明手勢,有時會痛有時不會,但共通點都是抽經的部位會暫時無法控制,僵直的擺出特定的姿勢,然後變成麻麻的再回到正常狀態,也不是每次都雙手,也不是只有雙手,但大多都是身體小範圍的抽筋,不太會引起別人的注意。

其實只要是會痛的,就還蠻難區分是不是真的抽筋,但我也真的沒見過及查到過有人的手抽筋是這種樣子的。由於除了第一次以外,之後也都算是莫名其妙就發生,然後過一陣子就好了,所以覺得或許有可能也跟轉化有關吧?

23會員
39內容數
在得知自己解離症狀及未知創傷後,決定把例行的心理諮商及自我剖析視為日常生活必須事項,並為了好轉開始留下相關記錄、筆記。經過幾個月的考慮,打算將零碎的紀錄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希望透過能慢慢集成的文章,能讓親友有個管道了解情況,及回覆些不容易用口語表達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