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治療札記1】老師,我未來會不會又變不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累積好幾年下來的自費諮商經驗,也遇過太多性侵、家暴、親密關係暴力、外遇等受創的個案,這幾年更是遇見不少發展性創傷(見備註一)、C-PTSD(見備註二)的個案,有感於創傷的普遍性,以及諸多個案都受苦於過往的傷害,我起心動念,想寫寫治療札記,一方面梳理一下自己身為諮商師在治療創傷個案的心情,另一方面,也想要讓受傷的人們可以從這些治療札記中,稍微了解普遍性的創傷個案都會有的狀況,讓這群受傷的人們可以覺得不孤單,產生那種「啊!雖然我真的活得很痛苦,但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多人跟我一樣啊!大家都辛苦了!」的感覺。

不曉得這系列的札記會寫幾篇,但就隨喜、隨靈感啟發,好好書寫吧!透過書寫,感覺內在某部分的自己,也會被自己的文字所療癒。




在晤談室中,受創的個案常常會面對到生活中的各種刺激源,任何刺激源都可能牽動個案緊張的神經,舉凡是與創傷有關的畫面、別人一句無心的話語或環境中微弱的聲音,甚至是整個環境的氛圍只要有點像是當初受創的那個場所的氛圍,都可能引發PTSD的反應。常見的PTSD反應包括:反覆想到過往的畫面、感覺恐慌不安、心跳加速、頭痛、感覺空白或麻木、做惡夢、瞬間掉入不安情緒導致無法思考等。

      經過與我合作一段時間的治療,大部份創傷個案不安的情緒都可以得到緩解,然而,比較嚴重受創、個人資源相對缺乏(包括經濟條件或智力各種有形或無形的資源)的個案,或發展性創傷、C-PTSD等類型的個案,以上個案經歷的治療過程常常是進一步、退兩步,或者進兩步、退一步,很難有直線性的晤談成長趨勢。因為如同上一段所提及,即便個案處在很安全的環境中,任何刺激源(聲音、畫面、話語、氣味、氛圍等)都可能讓個案陷入不安的恐懼漩渦中出不來了,這些個案每一天光是要活下來、撐住自己的狀態可能就已經很辛苦、筋疲力竭了,更何況人世間時時刻刻都還可能發生各種額外的壓力事件(例如:失業、意外、工作轉換、結婚、離婚、親人或自己生病、被詐騙、被另一半或工作夥伴或朋友欺騙或被背叛等),更會加深個案不安的情緒,內在持續不安的恐懼加上外在環境額外的壓力(家庭、感情或工作壓力)或重大事件的壓力,很可能會瞬間擊潰個案,然後讓個案瞬間感覺到人生沒有希望,好像過往的治療都白費一樣。

      我在晤談室中,很多創傷個案最常問我的問題是:「老師,我現在有好一點了,但我未來會不會又變不好?」我會比較中性的回答說:「就算不是經歷過創傷,一般人的人生每一天也都可能經歷風吹日曬雨淋等打擊,所以每個人都可能有變得狀態不好的時候。」目前我學過的創傷治療,舉凡有動力取向、EFT(情緒取向治療)、SE(身體經驗療法)等,即便學過那麼多專業的治療方法,但我只能很遺憾地跟大家說:現行的人世間的心理諮商與治療就是如此,沒有辦法神奇地揮一揮魔杖,或者教你做個什麼動作、給你什麼建議,就能讓你過往的傷害都消失,或者透過治療讓過往的傷害對現在都沒有負向的影響。一旦你受傷了,傷口就是已經造成了,傷口永遠都在心中的那裡,頂多癒合、結痂、留疤。心理諮商與治療永遠都無法讓你的傷口消失,也無法抹除你對這件事件的記憶。創傷治療的療效,並非把傷痛移除,或把痛苦的情緒變成開心的情緒,真正可以達成的療效是:增加你個人的內在資源與彈性,也增加你對於這個世界、對諮商師與對人的信任,讓你可以更自在地與人連結,增加你的個人內在的資源(例如:精神狀態變好,判斷力也隨之變好,就更可以做問題解決),讓你有更多對痛苦的承受力,如此,下次遇到又引發你PTSD的人事物時,你就可以不那麼困擾,身心相對也平靜一點,就更能整合你的理性與感性,用更好的狀態面對人生的各種挫折與挑戰。

      我相信我們可以一起變好。真的!你願意來諮商,有這樣的勇氣面對傷痛,並且冒著風險把你的過往傷痛逐漸地攤開在我面前,在諮商室中向我訴說,這個過程本身就是療癒的開始,以及你「正在療癒中」了。

    我們已經在療癒的路上了!即便未來有一天,天有不測風雲,你狀態再度變得不好,那也沒關係,我們就持續治療、持續進行療癒,這樣就好了。我眼中的你一直都很棒,我們繼續一起走下去,好嗎?



l   備註一:「發展性創傷」是指我們從小到大成長的過程中,長期受到不論來自家庭或學校或人際關係中的暴力、物質資源缺乏或情緒上被忽略甚至虐待,會導致我們的心理狀態與神經系統產生許多負向的影響。

l   備註二:「C-PTSD」指的是複雜性創傷,白話一點的說,就是一個人經歷不只一種類型或單次性的創傷經驗。舉例來說,有個案從小到大同時經歷了家暴、性侵、被霸凌等複合性的狀況,或者有個案不斷經歷多次被家人、另一半忽略他的情緒感受的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傷知情】創傷治療,尤其是來自父母的創傷。此例先以「面對來自父母的創傷」為例,階段有五,來來回回: 1.完全沒意識,常常莫名當機 2.意識期:否認/抗拒 3.感受期:接受憤怒/哀悼 4.耍廢期:安置與定位 5.找到容器,正念匯整。不是排除而是靜觀其變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4-03-21
014| 心理與身體的創傷/心理治療如何談「傷」。當傷口的鮮血掩蓋我們,使我們停留在表層,這滿滿湧出的內在憤怒、悲傷、憂鬱、罪惡、焦躁、羞愧等種種攪和一起時,我們無法得知“實際感覺(傷)”是什麼模樣。心理治療師能與你一起洗滌、消毒、辨識,並將這樣的狀態整理、包紮後回應給你,讓你在心中,能好好安放、癒合。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師☁️
2024-02-21
時間是治療一切創傷的良藥 --AI圖文創作<時間是治療一切創傷的良藥> 時間是治療一切創傷的良藥,沉澱心靈的療癒香薰。 時間如風,吹走記憶中的塵埃,如水,沖淡心靈中的傷痕。 時間如陽光,照亮前路的方向,如雨露,滋潤生命的根基。 時間如指針,指引著成長的方向,如鏡子,反映著心靈的深處。
Thumbnail
avatar
平靚安
2023-12-10
台劇《模仿犯》解析|童年創傷一定要接受心理治療嗎?你看過《模仿犯》了嗎?兇手的攻擊動機是什麼?心理師看台劇,分析「童年創傷」的影響力與治療時機,別讓過去的創傷一發不可收拾。(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3-07-27
對於「創傷」,該問不該問?還是時間會治療一切?大腦對於「心靈」超過能承受的痛苦(失去連結、巨大失落、羞辱、暴力、性侵),會採取封印、失憶、解離的方式,讓大腦無所覺,避免精神崩潰,確保自己繼續存活。假裝沒這回事的期間,心靈傷口依然無助、驚嚇、自卑、討好,只靠潛意識盲目找尋依靠和拯救,卻可能活得扭曲、處境更糟。如果此時有能理解與接住情緒的重要他人,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3-05-22
「不夠好的不是你,是你當時遭遇的事」│好書推薦│《羞辱創傷》│心理諮商/治療│前言 │什麼是羞辱創傷 │我們批評著那些和我們不同的人 │我都是為你好 │一再重演羞辱創傷 │羞辱創傷的影響 │療癒六階段 │後記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6-26
敘說:創傷的自我治療當時我以為:如果母親是罹癌過世,我們還有時間可以講講話,也許就不會那麼痛了。不過我錯了,等老公罹癌過世,才發現只要親人離開就會讓你痛徹心扉,只是痛的形式不同。雖然癌症的病程有一段時間,但還是有很多的話沒能說,很多事情無法完成。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05-10
狐狸的心理治療日記:對抗「創傷再現」的魔法--疾疾,護法現生!寫至此,忽然有一種感覺,對抗創傷再現的幻象,不就是《哈利波特》裡對抗吸取人的快樂的催狂魔嗎?我們需要的咒語,是想著能夠讓胸腔溢滿愛與幸福的事情,才能使出的「疾疾,護法現身!」 那些屬於我們,愛的靈魂,幻化成閃耀的靈獸,為我們抵擋黑暗。
Thumbnail
avatar
小狐狸 Victoria
2021-02-06
《EMDR兒童治療:複雜創傷、依附和解離》作者自序@安娜‧葛梅茲我寫這本書所抱持的目標,就是要告訴臨床工作者如何「逐步」和具有複雜創傷的兒童工作的「方法」。全書對於 EMDR 治療的八個階段都有詳盡的探索,並在每一個治療階段都提供了豐富多元的技巧和策略,以清晰、實際、具體、創意的方式來幫助難以治療的兒童。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5-25
《EMDR兒童治療:複雜創傷、依附和解離》前言治療師該如何向兒童本人和照顧者解釋EMDR治療,並且獲得兩者同意參與治療的過程呢?這本書充滿了協助建立治療關係的寶貴資源,並且幫助兒童及照顧者不僅與治療師建立穩定、信任的關係,而且彼此之間也能建立這樣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