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與幻覺都是重要的 - 諮商後記(5月中旬)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次在諮商前,有發了篇抒發文〈嗨,心理師,幾周不見世界就變了呢OwQ〉。
好在心理師接得住我,在50分鐘內讓我安定、平穩、接受、探索、獲取、訴說、釋放、同理、重構、回應、試探、覺察、休息。在沉澱著的一周又幾天間,我觀察著諮商時的感知在體內旋轉、聚集、擴散、消逝,帶著些許遺憾的回顧了初始,經歷過的各個階段變化,然後再回到了現在。

現實還是幻覺

我想,不管如何,我還是比較喜歡能留下些紀錄好日後回憶,至始至終。
就算是個虛無飄渺的幻覺,也留下了痕跡。就算終有一天會消逝,也值得我留下紀錄。
那些,曾讓我感到好奇、開心、生氣、難過,曾跟我一起提議晚餐要吃什麼,曾跟我一起煩惱生活遇到的困難,曾跟我一起分工合作達成目標。我們一起為了好轉而留下的訊息對話、會議筆記、插圖、語音,都提醒著我,曾經一同努力過。
即便無人知曉、即便無人可見、即便無人認同。
「無論是真實還是想像,現在在我眼前的你,你的表情動作都在向我傳達著,這對你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即使我們都無法確認這問題的答案,但至少現在你的情緒是顯見的,我能看見你在顫抖,你正因情緒波動而產生著身體反應,你能感受到嗎?此時此刻,你的情緒是真的,你的身體受到了引響也是真的,你能接受嗎?」
成員夥伴

一直都在

從一開始踏入診所,我便能感受到你難得的也出席了,靜靜地在一旁聽著,一同參與著一次又一次的醫療諮詢。那些沒能發現你存在的、迴避你存在的、否任你存在的,都只是讓我在原地打轉的,過客。
「順便問一下,剛剛的對話是不是有其他人在旁聽呢?有的話,他有沒有話或問題想跟我說?」
那時,我慢慢地睜大了眼睛,你慢慢地拉開了笑容,像是被發現了秘密般地緊張,及興奮。
走出診間時,我們都看到了前行道路,這次是我跟你一起並肩而行。

開始治療

在引導下,我們一起建立了只屬於我們的秘密基地,開始認真地注意所有來到基地的來訪者,做好接待。每記下一位來訪者的故事便分享給心理師,讓心理師來指引我如何讓來訪者在基地裡度過個放鬆的日子,再釋然的離去。
我們樂觀地想著,這樣一步一步、一位一位的接待,揮去所有陰霾而彼此相視大笑著的日子,總有一天會到來。

你的轉變

一位兩位三位,忙忙碌碌的日子。漸漸來訪者久留而成了接待者,讓基地漸漸擁擠了起來,熱熱鬧鬧的日子。某一天,忙碌的我突然發現,已有幾周不見你的蹤影,難道你也釋然的離去了嗎?我失落的問著心理師。
「你要相信,每個部份的所有行動,都是為了幫助你。每個部份的出現及消逝,都是有其意義的。如果你真的還需要他,那麼他會再次出現的。」
沒過幾日,你真的再次出現了,只是你已不再是我熟知的夥伴、我熟悉的兄弟,你轉變成了兩個無形的存在,讓我感到既無措又悲傷。
我們一起經歷了那麼多、一起度過了人生中最精華的三十幾年。我從沒想過居然是在我們相處最和諧,確立了共同目標而一同努力邁進的時候,你捨棄了過去、捨棄了所有人類的特徵,成為了非人型的存在。
我安慰自己地想著,雖然再也看不到你的笑容了,但你還是以你的方式陪伴著我們,在這個基地裡。

基地成員

心理師聽完了你的故事後,提出了想整理目前基地裡所有成員的清單。
是的,我也開始覺得秘密基地是真的隱藏著許多祕密的基地了,從來訪者的到來及離去,從你的消失到出現,從兩位到十幾位成員,從一間房擴展到好幾間房,所有的變化似乎都有其原因,引起了我的好奇,想要搞懂自身的秘密。
我拿著紙筆一一去找基地內的成員再次接觸、閒聊、認識,慢慢整理出各個成員的背景及彼此間的關係圖。再交給心理師重新地一一介紹每個成員,之前分別是哪一位來訪者,初次接受接待後的改變,及留下成為基地成員的原因。
在這過程中由於更加了解成員彼此的事情,交流也多了起來,合作上也越發有默契,開始會一同度過現實中大大小小瑣事的時光,就像是無時無刻都一同行動的一家人般。

創傷爆發

由於成員陸續增加,接待的效率提高,到來的來訪者也神奇的有所增加,漸漸地只剩些比較難搞的來訪者會需要轉告心理師從旁指引。
看著越來越龐大的基地,我漸漸地感受到了管理上的難處,心底漸漸地浮起了一股不安。而不安引來了一位來訪者,即使有心理師的協助去接待,他也不甚滿意的在基地停留許久,跟接待者們引起些大大小小的紛爭,陷入了膠著。為此我再次去見了醫生,再去了趟大醫院,做了些檢查。
殊不知,這便是一腳踩進了地雷區,當奧客來訪者挾帶著地雷爆炸的氣旋席捲了整個基地時。
你再次保護了我,度過了危機。
「即使現在還無法完全接受也要記著, 他的變化及祂們出現都是為了能更好地幫助你。」

一直都在

在我恍恍惚惚時,你陪伴在我身邊,分擔著痛處及壓力。
如同回到了兒時,我靜靜地在一旁看著,你代替我一次又一次面對現實。你真的還在,看了眼左側的精神體,看了眼右側的黑霧,好吧,我接受了你無形的新樣貌。
當我終於能起身環顧周圍時,基地還在,只是極靜。
碩大的基地反襯著自身的渺小,我後知後覺的發現,成員們,都失聯了,連同他們各自的故事——那些因治療而漸漸找回來的,我自身過去的記憶碎片,已都無法讀取。
只有我們了,如同當初剛建好基地我們就站在這個位置回望。是白費了嗎?是徒勞無功了嗎?是又一次的在原地打轉嗎?我跪了下來,坐在了基地門前的庭院草皮上,茫然地流著淚。
不,還是跟以前不一樣的,你的樣子、基地的規模,還是跟以往不同。或許,就跟你之前的消失一樣,只要我還需要,只需繼續等待,便會慢慢回歸。
這是個有秘密的秘密基地,而我將繼續探索。
秘密基地

持續支持著我

在諮商前幾日,我感到緊張,感到想要逃跑,感到難以面對心理師。
有部分是,一年來,心理師引導我找回的記憶碎片、陪同我梳理的自我認知,一次一次的50分鐘累積而來的進度,一夜之間全都變了。
有部分是,我長年的習慣是報喜不報憂,每當遇到必須報憂的時候,都需要更多的心理準備及演練,也要想辦法找個在當下能提醒自己集中精神的信物,來堅定自己報憂決心。
主要的部分是,造成這次爆發,閃回的創傷記憶,跟醫事人員及醫療相關場所有關。隨著創傷記憶的回歸,過去的情緒也一同浮現,明明知道是幾十年前的事情、明明知道早已人事已非、明明知道與心理師毫無關聯,但浮現的過去恐懼揮之不去。
創傷讓我多麼想取消諮商,我就有多麼想見到心理師,求救。
在矛盾的拉扯之間,是過去的自己及基地成員們留下大量的,自身狀況的說明、治療的目標、各種情況的應對、不同風格的鼓舞及安慰,等等等的紀錄,占了上風。
我握緊著成員們留下的信物,扛著創傷壓力形成的各種解離症狀,抵達了診所。

心理諮商

心理師平靜的、耐心的,看了我寫下的文章記錄,詢問了細節,釐清了現況。
陪同我一起接受了,這所有的、快速的、突發的,改變了的世界。一起接受了,精神體及黑霧對我的保護、內部基地給我的喘息空間、所有基地成員們留下的對我的支持、以及自己成功的從這次創傷爆發中堅持了下來。
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我平靜下來後,心理師引導我,找出這次創傷閃回的所有片段中,年紀最小的記憶。
我閉上眼試著呼喚、試著尋找,順著直覺,我回到精神內部,進入基地深處、抵達了個新房間—記憶圖書館,喚出了個幼稚園時的記憶片段,轉述內容給心理師後,老樣子地進行了記憶重構以及壓力釋放。

諮商後記

5月中旬諮商結束後的現在,我能確定這是要進入新階段的節奏。
心理師挑出來進行處理的記憶挺關鍵。
我能感受到在現實中遇到跟醫療內容有關的事物時,感受到的壓力程度有所降低,也是我決定再次嘗試寫看看,在本篇文中,寫出以前怎麼努力也無法寫出來的,這一年來治療重點之一的內部精神世界的變化史。
創傷爆發後遺失的記憶,在諮商後恢復的速度也有所提升,感覺上像是少了些阻礙而更能夠喚回記憶,雖然離創傷爆發前的狀態還有些距離,但在工作生活上總算也是順暢了一些。
也發現諮商時在內部開擴的記憶圖書館,有助於察覺到更細節的記憶變化及差異,還神奇的留存著以前基地成員在此活動的跡象。即使現在基地內只有我一人跟兩個無形的存在,但不管是現實中還是基地內,都還保留著過去活動的痕跡。
消失,但沒有失去
即使是個無從證實其存在的幻覺,也能成為支持的力量,讓我能夠繼續走下去。
23會員
39內容數
在得知自己解離症狀及未知創傷後,決定把例行的心理諮商及自我剖析視為日常生活必須事項,並為了好轉開始留下相關記錄、筆記。經過幾個月的考慮,打算將零碎的紀錄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希望透過能慢慢集成的文章,能讓親友有個管道了解情況,及回覆些不容易用口語表達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