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49-忙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早晨準時的六點半鬧鐘拉起警報,日常盥洗、收拾書包、吃早餐等瑣碎小事,在時間軸內肆意亂竄。半小時為限的緊張壓力,使得我尚未清醒的頭腦一團亂。一不小心,就會出了差錯。

好不容易趕上公車,終於能喘口氣,為接下來繁忙的生活做準備。八點的物理課和九點的化學小考接踵而來,那短暫的公車路程是我早晨唯一的憩休時光,課間的休息時間還得複習考試內容。

「好忙,好忙」我心想。然而如此快速的節奏,不僅沒有使我感到厭倦和排斥,我還從中汲取淬鍊出充實感,並進一步昇華成心靈富足。那些早晨的梳洗活動和出門準備雖然繁雜,但每當我面對鏡子微笑,露出閃亮潔白的牙齒,便深感滿意;每當我看到老師數落著沒帶課本講義的同學,我便暗自感到慶幸;而最令我自豪得意的,莫過於在時間內完成所有事項,甚至還有多餘的五分鐘可以欣賞路旁的野花小草。

而那排滿時間的課表亦使我滿意。不同於一般學生,我認為能在校有效率、有系統的學習知識是很幸運的事。一堂堂的教學互動,使我們更快速的了解新知;一節節的課中小考,幫助我們檢視自己的學習概況。緊湊的生活代表的是青春、有夢築夢的我們。也許身體會疲憊,但我的心靈卻不曾感到累和厭倦。

鐘聲響起,我踏著輕快、有節奏的步伐前往補習班。輕哼著歌,也許忙碌並非壞事。回頭望向剛離開的教室,我彷彿看到奮筆疾書的我,嘴角漾著微笑。(劉*彤)




「耶!」猶記六月底的結業式時,聽見同學們集體歡呼,慶祝暑假的到來,我也暗自竊喜,打算做很多平時不得完成的放假休閒事項。或許看幾本小說、或許好好的去旅行、抑或就悠閒的睡個午覺。然而,幻想總是太過美好,在這個即將進入尾聲的暑假,我回過頭總結,只有「忙」字能形容。

暑期輔導、暑假複習作業、營隊以及出遊等等,超乎想像的事情塞在短暫的時間內。每晚梳洗後,看著書桌前的桌曆,飛快地,一天又過去了。我陷入忙亂中的迷茫,陷入僵化的生活而少了趣味,陷入逃避得過且過的心態,忘了該是如何生活的。一個深夜,趕完了作業,忽然覺得心中的承載力已瀕臨極限。隨手抓了筆,便在一旁的紙瀟灑地寫了一大段。一邊去掉負能量,一邊在思考中重新釐清生活方向,一邊重新找回自己。最終,以希望作結,能宣洩完全符合心中所想的文字,更是帶來無比暢快。

「忙」似乎已是稀疏平常的事了。但身為人類的我們,再輕的負重扛久了也會痠疼。文字是很好的釋放方法。文章總是焦慮的開頭,積極展望的結尾。像是神奇過濾器一樣,使我面對不如預期輕鬆的「忙」的時候,仍能從容度過。(鄒*晴)




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在夜晚回家的路上,道旁路燈伴著我消化一整天滿檔的忙碌。抬頭望向路燈的亮光,只見數隻飛蛾撲棱著翅膀,圍著燈罩四周久久不去。看到飛蛾奮力飛舞逐光,正如自己每天馬不停蹄的,依項完成堆積如山的待辦事務,不禁笑著歎了口氣:「實在好忙啊!」

面對忙碌的生活,總會有倦怠疲乏的時刻,往往對於如此快速的節奏感到厭煩。然而我認為,匆忙的生活並不全然是負面的,忙碌的步調也是生活中很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時我甚至喜歡讓我的生活維持著忙碌。

在周而復始地忙於課業時,其實不知不覺中,我也正養成一套規律的生活模式。緊湊的節奏能夠推著我向前走,減少躲懶的機會,進而訓練自己的專注力。再者,這些填滿生活的大小事,本身也是一種增進歷練經驗與能力的過程。在忙於事務的同時,自己其實也在慢慢成長。另外,只有將自己放在匆忙的環境中,無法在當下滿足的願望和真正想做的事才會更清楚地被自己覺察。某些時候,如果對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感到疑惑、迷茫,投身於繁忙的生活中,興許就是找到方向的方法之一吧。

也許忙碌有時會讓人疲倦,但忙也同時代表著自己正在以專注、投入的態度,進入一段規律、充實的成長過程。忙,也是有好處的。(蔡*彤)




忙,可以是種藉口,來逃避凡人的聚會;可以是帖藥,以癒合情感的傷口;也可以是條炸藥的引線,逼得原有的關係破裂。而之於我,忙卻比較像是種證明,見證著我的踏實存在。

行事曆上,圈圈畫畫的排定社團的要事;計畫表,行列著進度和複習;通訊軟體裡,正在釐清三角關係。十七、八歲,正是青春萌芽的當下。架構著未來的骨架;一張張塗塗改改,滿是筆跡的考卷,充實著夢想的內涵;一次次模擬測驗,讓那原先近乎幻想的未來多了真實性。儘管,常常累得眼窩多了些暗沉,為了理想,也樂此不疲。

而那最具青春漾彩的社團,總帶著如鬼魅般的吸引力,讓人深陷其中。堂堂社課,是犧牲午睡所得來的努力結晶;場場活動更是好幾個通霄的夜晚和伙伴們交織的心血。就算常常因為忙社團,拋棄掉了許多原先的規劃,但汗水相織的回憶,那掛在自己臉上的笑容,很值得。愛情的吸引力也不遑多讓。正因為是無畏的青春吧!所以勇敢的去愛,平時的兩人互動、節日的交換禮物、紀念日的浪漫氛圍,每一次都花去了大把時間準備驚喜、經營感情,但那甜滋滋的感受,總是會讓一切的付出,有了代價。

在這青春得恰恰好的年紀,我將大把的生活,裝滿了課業、社團和愛情。在知識的場域,忙著架構和填實著夢想;在夥伴共築的社辦,忙著把努力的結晶展現出來;而在甜蜜的兩人關係中,忙著體驗愛情的模樣。這壓縮著時間的生活,或許犧牲了許多原先生活的自在與優閒,但看見付出的心血得到回報,這樣的忙,似乎別具意義,也如同一種證明,證明自己踏實的生活每一分每一秒。

忙,是種逃避的藉口,是帖療癒的藥,也是條關係破裂的引線,但對於我而言,它更是我在這青春之際,踏實的在學業、社團、愛情這高校三角中揮灑的一個證據。(李*弘)




我們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中忙碌,有時卻得到一場空。

在這個殘酷的社會中,升學制度壓得學生喘不過氣,為了未來可能再也碰不到的課程忙碌地鑽研,儘管再怎麼沒興趣,也得屈服於強烈的升學壓力,逼得自己必須把枯燥的知識吞下去。這樣的忙碌為的是什麼?而在學校參加了一大堆的公勤團體,把自己的時間再壓縮,甚至自己身處這個團體卻沒有任何的感情,為的只是選上幹部而有個亮麗的幹部證書,以利大學申請入學。忙碌了許久,結果走出這個團體,收穫的只是一張紙,這樣的忙碌是為了什麼?為了未來大學喜愛的科系,而參加了一個又一個的營隊,進去之後才發現這科系的一切並不如自己所想像那般絢爛,只是進去交交朋友,出來之後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學到,為了一張營隊證書耗費了數天時間,這樣的忙碌又是為了什麼?

我們真的只能盲目地忙碌嗎?

我們的確處在殘酷的社會,進了職場就要面對「誰的學歷高就錄取」這種事實。好不容易拚了命的上了好的大學,進了職場卻又被「專業能力不足或是沒有創新思維」這種理由給潑一頭冷水,種種殘酷的事實,都讓過去的忙碌毀得一乾二淨。但其實我們只不過是盲目地順應這個社會的趨勢,卻沒有屬於自己的目標,導致自己長久下來的努力換得了一場空。爸爸常對我說:「沒有目標,沒有策略;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這個觀念或許足以點醒這群盲目的人吧。有了篤定的目標、恰當的策略,就算付出大把時間、忙得一蹋糊塗,也會覺得充實而有意義。

我們身處在這個社會,不應該只是盲目地忙碌,應該是立下一個目標,才能讓這份忙碌化為值得的力量。(謝*軒)




每天早上一睜開眼,就開始了一整天忙碌的生活,匆匆吃完早餐,快步的跳上快開走的公車,趕到學校時還來不及喘口氣,一張張的考卷如雪花般飛落到我的桌上,緊接其後的是一個又一個的三元一次方程式、角動量守恆和理想氣體方程式。終於,放學的鐘聲如救世主般的響起,暫時可以鬆一口氣。

快步跑過紛亂的街道,我來到了一條幽靜的小巷,推開狹小的店門,柔和的燈光,優美的爵士,老闆親切的招呼我坐下,看著他不疾不徐的磨著豆子,慢條斯理的沖著咖啡,心神不禁也跟著放鬆下來,看著窗外匆匆走過的人群,享受著這份恬靜的時光。

翻著手中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我彷彿感受到在漫天烽火之中,托瑪斯特麗莎在戰亂的祖國裡尋找到了真正的安祥和幸福。忙碌的生活就好像書中的戰火,是人生中最重的負擔;而此時咖啡就好比書中的鄉村田園,閒適寧靜,但如果沒有那份重量,怎麼會知道輕的可貴?如果沒有了重量,人生可能會輕若鴻毛,失去存在感。重與輕的組合,正是人生。

想到這,咖啡喝完了,我匆匆付了錢推門離去,等一下還要補習呢!(蔣*翰)




「忙」是代表每個現代人生活的關鍵詞。每當太陽在地平線探出了頭,每個人就開始了忙碌的一天。忙歸忙,有的人能忙得有意義,明白自己在忙什麼;有的人忙得十分不快樂,忙得毫無方向。

住在我家附近的一位老奶奶每天一早便拖著她的推車到處向人收廢紙,想把這些廢紙拿去回收場賣錢。回到家後她便四處向鄰居抱怨當天令她不開心的事,抱怨她忙得多累。我不明白既然她這麼不喜歡做這件事,又何必勉強自己呢?況且她家裡並不缺錢,更有兩個孩子照顧她,實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早餐店的老闆每天笑臉迎人,即使手已經停不下來,但總不忘和客人問早,客人不論再累,都能獲得滿滿的能量。除此之外,老闆有著遠大的目標,想在全台灣開連鎖店。最重要的是他愛這份工作,就算他早已汗如雨下,仍然樂在其中。

當然我作為一名學生,平時無論上課期間或放學後,皆毫無喘息空間。在學校除了有不少的考試,還必須精神飽足的上完每一堂課。一放學不久,便要到補習班補習和做功課。雖然忙,但為了自己的未來著想,能夠考上好的大學,將來有份好的工作,似乎這「忙」就不再如此令人反感且更顯意義。

思考自己忙得有沒有道理,忙得有無目標是件重要的事。若發現自己在瞎忙而痛苦不已,便找出原因並修正,才能忙得正確,甚至甘之如飴。(黃*恩)




「下節臨時小考國文第四課,明天早自習考英文L2單字,自習課考數學單元二。」學藝股長在台上冷酷的宣布著,台下的我們連抱怨一刻都是種奢求,只顧著埋頭為下一節的考試準備,教室充斥著鬱悶與措手不及的慌亂。學生們為接踵而來的考試忙得不可開交。

在這節奏快速的社會中,各個階層都有屬於自己的忙亂。學生們忙著讀書,公務員忙著上班,服務業忙著在客人來時以最完美的笑容提供優質的服務。絕大部分這些忙碌,都是對功名利祿的追求,也因此形成了侯文詠先生所謂的「蠍子文化」,人們在往上爬的過程中,卻又把他人往下拉並踐踏於其上讓自己爬得更高。追求幸福的過程中,我們卻讓自己及他人陷於不幸,這份忙碌似乎已成沉重的枷鎖,壓得我們逐漸喘不過氣,壓得我們失去光采,隨波逐流。

可調適這樣狀態的,我認為是閒——也是忙。「閒則能讀書」,閒,不是無所事事;閒,我們可以讀些課外讀物充足心靈;閒,我們可以卸下功名的桎棝,邁向自然,奔馳於球場上揮灑青春。因為閒,我們能忙,忙得有頭緒,忙得有目的。專心致志的將自己投入在充實中,享受那份忙碌。

現代生活中,我們被不屬於自己的節奏所支配著。其實,只要我們可以妥善把握、分配時間,就可以在不一樣的忙碌中充實自己,而那種愉快的忙碌,才是我所追求的。(李*誠)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