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讀書心得 : 企管理論幫助你打下美好人生基礎!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常聽人言「理論要與實務結合」,但你知道其實「理論」也能與「生活」甚至「人生」相連結,從而使你過上更美好的人生嗎? 在這篇閱讀心得中,我將提出書中四個令我最印象深刻的理論與你分享!


1.高薪工作=最佳選擇? |雙因素理論Two-factor theory

書中提及雙因素理論(又稱動機理論)包含保健因素(hygiene factor)動機因素(motivation factor);保健因素就像是保健食品,吃了能夠補足身體缺乏的營養素,使身體維持平衡,但是人並不會因為吃了而使身體變得強壯;與之相反,動機因素則會讓人產生一股自內心驅動、因為熱愛而願意主動去完成的力量。

其他保健因素及動機因素 (圖源: Indeed.com)

其他保健因素及動機因素 (圖源: Indeed.com)

作者指出我們在選擇工作時,會考慮這兩個因素,而特別的是,金錢是被劃分在保健因素中,也就是說一個高薪的工作,充其量只能讓你不討厭這個工作,它不會是使人熱愛工作的原因!

這讓我想起很常聽到長輩這麼說:「以後找工作,就找個公職,鐵飯碗,最有保障」「錢多事少離家近是最好的啦!(雖然不可能 哈)」,讀了這個雙因素理論後,發現這些長輩口中提到的必要工作條件其實都只對應到保健因素,完全與動機因素沾不上邊,而動機因素又是能使人熱愛、願意做且持續工作的一大因素,況且「工作就是生活 生活就是工作」,竟然與工作相處的時間那麼長、那麼頻繁,找到符合動機因素的工作也就顯得更重要了!


2.看見對方的需求 |「必須完成的工作」理論(作者提出)

一想到要添購新家具,你腦中浮現的首選是IKEA嗎? 書中作者提到,當我們在購買商品時,我們心裡所想的不是因為我是一個18-35歲的男性,所以我決定踏入這間店消費,反之,我們的想法是,我今天購買一個產品,是因為它能幫助我完成某項必須完成的工作。作者進一步分析IKEA的商業模式,發現IKEA賣的家具類型多元,並不只是鎖定在某一消費群,IKEA想到的是一般人在搬到一個新環境或成家時遇到的問題,這種以消費者角度出發的理念,使得整個賣場的配置、設計都變得不同尋常家具店!

而作者將這個想法套用在人際關係上,提到家庭裡的許多爭執、糾紛常常就是因為有一方未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總說我認為它需要這個它一定是覺得如何如何,由這種想法引發的行動多不能有效處理人與人之間的衝突!


3.經驗>履歷 |Morgan W. McCall《high flyers: develop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leaders》

作者引用麥考爾(Morgan W. McCall)教授在《展翅高飛:培養下一代領導者》(high flyers: develop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leaders)一書中對於一個有真材實料的工作應徵者的觀點,麥考爾認為「成功者出類拔萃的原因不在於天資聰穎,而是在於即使資質普通,人不斷地從經驗學習如何克服挫敗或巨大的壓力——能力就是這樣鍛鍊出來的 」,因此一個有能力的工作應徵者,應是一位具有實務經驗的人,他曾遇過的瓶頸、解決的棘手問題都將成為他下次面對困難時的底氣!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到蔡淇華老師的書《青春動力學:41個喚醒內在原力,找到夢想支點的起手式》分享的耐髒力,提到現在的學生應該具備屈得下去(台語)的能力,對一件事物的學習如果只停留在紙上,未親自動手去做,便不能真正學會那件事物!


4.堅守原則 |邊際效用 Marginal Utility

邊際思考(marginal thinking)常導致企業在決策上做出錯誤決定,因為在進行邊際思考時,會將現在的新機會對比先前已經奏效的經驗,而拘泥於舊經驗的成功常使企業變得墨守成規,不願做出新的嘗試,而這一決定就可能造成一個企業在面對未來變化的手無寸鐵!

百分之百堅守原則,要比百分之九十八來的容易。如果你不越界,個人道德界線的力量將非常強大。要是你用好理由說服自己,那就成了一個沒有原則的人,甚麼事都做得出來。

作者將這個概念套用在人的決策上,認為人必須堅守原則、死守底線,因為一旦做出一次破例,就會有更多的下一次,就如破窗效應,窗戶的破洞只會越來越大、一個謊需要用更多謊來彌補、一次的「下不為例」,就會帶來更多的「下不為例」


---------------------------------------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這本書讓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它打破了我一開始看到這本書對它的既有框架──利用企業理論使人生過得更美好,不是會使人生變得無聊嗎? 當下的我覺得這個將理論套用到人生的想法很荒謬,然而讀完此書的我,完全是大大地打臉自己,因為我發現自己竟都無意間選擇短期看似正確、而放進長遠尺度是完全錯誤的決策!

而作者引用經全世界許多機構驗證過的企業理論,與讀者說明這些理論如何與生活連結,並提供真實案例及作者親身經歷,使理論變得容易理解;最後,我想分享曾經在一場演講聽過中正大學鍾憲瑞教授說過的一句話:「人都必須為自己的認知及決策習性買單。」而《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這本書帶給我許多看待人生的新視角,是可以協助我破除許多僵化想法、破除人生中的決策陷阱的一本好書,若你還未讀過此書,強烈建議你去閱讀,並在閱讀的同時一面利用理論檢視自己的人生吧!


9會員
11內容數
每周1~2句好句分享,期許透過文字帶給大家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