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務必學習課離分離並和星星兒有信任,才能順利堅持訓練星星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要談的主題,主要是瑾心不斷強調照顧者的提升訓練星星兒能力的重要性。

因此,我曾經想說,有一次,戴姓學員說我母親對我過度保護,當然,當時沒有判斷人心善惡能力。

而且,不好培養。

因此,就容易被牽著鼻子走。

直到我36歲,就是最近這陣子,先是在分析柴姓憂鬱症學員的正直帶有點滑頭,我母親就認同我的判斷。

再來,因為自從在花媽群組,有成員加我好友,這照顧者有4歲多的星星兒,因為我提出的訓練策略,其中之一,在轉換路線,就有改善。

當然,其他的,也給那照顧者感到受益良多。

事實上,我目前的準備,是從情緒自控,進行著手。

其實,這兩天的生理期,情緒都有穩定。

只是,今天的情況,因為有原因,反而出現小小的焦慮。

而這次的主題,是給〝過度保護星星兒〞的照顧者,進行自我調整的。

就是,課題分離和學習信任星星兒。

如此一來,就能順利對星星兒〝放手〞。

進行課題分離的重點,在於照顧者務必見到星星兒的課題,協助星星兒完成課題之餘,也要顧好自己的課題

換句話說,不單單是平日在家進行訓練星星兒,在照顧者有私人時間,也要進行自己的功課。

如此一來,就不會太過在乎星星兒的缺失能力,而不由自主的過度保護。

平日務必和星星兒建立信任,星星兒才能自動反應,並內化成為星星兒的功能和提升

真的要說例子,就以女星星兒在生理期,因為太想喝手搖飲,但沒有不冰的手搖飲,也有一成不變依從生理期的禁忌—禁喝冰飲吃冰,就開始焦慮,甚至,情緒失控。

簡單說,為了避免遇到這情況,平常就要和星星兒建立信任,相信星星兒能在沒有不冰手搖飲的狀態下,能提升彈性思維。

舉凡藉由退冰,進行強化等待能力。

甚至,乾脆不買。

當然,就是忍受缺水的渴,到飲水機裝水等。

而要達到這目標,照顧者務必和星星兒培養信任。

經由平日的累積,星星兒就能有形成彈性思維的一天。

如此一來,在女星星兒的第一次生理期,就能有發揮彈性思維的時刻了。

只要照顧者有練成課題分離和在平日陪星星兒培養信任,到星星兒的成年,就能放心見到星星兒的自食其力能力。

我先說,我之所以用生理期做例子,是因為有女星星兒在長期的藥物輔助,因為藥物副作用,導致經期亂掉。原本的每月一次,變成不固定的經期。

事實上,照顧者在平時,務必和星星兒培養信任,如此一來,星星兒的彈性思維,就有順利使用的一天。

如此一來,就不會過度保護,而造成星星兒的過度依賴照顧者了。

65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3件帶來幸福的事|洋溢在每一天的幸福感|在家做飯、照顧植物 ​ VlogHi~ 朋友們 ~ 你們好嗎? 以前我總以為達成目標會帶來幸福, 但即使如願,每次快樂總是轉瞬即逝, 像是在滾輪上不斷奔跑的倉鼠, 如何才能每天感到幸福呢? ​ 分享 13 件為我帶來幸福感的事 如果喜歡我的影片 請按讚、留言或訂閱~ 感謝~ ​ 祝你天天幸福 (♡˙︶˙♡) 00:00 Pre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0-16
【心理師帶你做體驗】#6 桃園市心衛服務長照主題-認識失智症、長照個案復能與照顧者調適感謝謐時光心理諮商所及張力尤臨床心理師的邀請,至桃園市向各位心理師夥伴分享我在醫學中心從事失智症照護工作的相關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潛意心理諮商所
2023-07-05
照顧者的必修課-學習面對生命的擾動如何面對,因家人生病而對自己生命所帶來的擾動? [白話文翻譯:如何面對因為家人生病後,而被干擾的生活呢?] 爸爸疾病的倒下後的那一天過後,我逐漸地有意識這一倒,不僅是疾病需要帶來的負擔而已。 那影響的範圍,涵蓋了我的生涯規劃、生活模式、經營中的所有關係都因為這一倒,而被干擾了。 是個不可逆、不再有討
Thumbnail
avatar
陳妙
2023-05-28
【照顧者的必修課】-這一頁,你要寫下甚麼故事?Hello, 全職照顧者的日子,滿月了。 在過程中,無數個夜晚內心的自我掙扎,又在過程中許多的自我對話。 比起身體上的疲累,對我而言多數時間是內心的消耗。 每個月對於內心的消耗感受程度強弱不同,我天生的性情敏感,對於人發出的情 緒敏銳度較高,這也讓我可以較同理父親的照護氣質,生病後的情緒變化,但同
Thumbnail
avatar
陳妙
2023-04-06
【照顧者的選修課2】-洞見照顧關係中的成長與道別。hello 進入出院返家後的第三周,時間走著走著,過程中歷經和父親相處的起伏落差,時常有種,身心似乎跟著病人一起生病。 聯想到的是「替代性創傷」一詞。 因為疾病對整個家庭帶來的影響,我爸爸給了兩個字「禁錮」。 那天他在餐桌上,爸爸突然說著:「我覺得我被輪椅禁錮,我的靈魂也被禁錮了。」我想那是在他時而
Thumbnail
avatar
陳妙
2023-03-21
《你的心,就讓植物來療癒》從照顧植物學會面對人生以及6個好處某天假日,想起朋友分享了他買的小白花,和我說他聽了一則podcast ,《你的心,就讓植物來療癒》的有聲書評,事實上我也沒有點開來聽,只是光聽到書名就覺得何不妨一試?也想為陽台妝點綠意,對花卉一竅不通的我,跑到花市看花。
Thumbnail
avatar
張鉉宗
2023-03-08
城市嗅覺:讓植物來照顧你吧!-草藥花束。 「Before name , know the soul.」在認識這些植物真正的名字之前,我們試著先聞見這些植物的靈魂。原來那些蘊含清甜橘香的藥材來自月桃的塊根,其芳香之氣有助於開脾,屬薑科的它還能行氣,日曬後放入枕頭,能讓身體放鬆助眠。
Thumbnail
avatar
the wild buff土土野青
2022-05-18
照顧者的美麗與哀愁 「我知道長照者在打的是一場沒有勝利的戰爭,我只是以為自己不會潰敗的這麼快。」《以我之名》張曼娟
Thumbnail
avatar
藝起玩耍吧-胡綺祐心理師
2021-01-31
照顧者的自我調適~紅斑馬的家今天去紅斑馬的家,分享了一堂照顧者的自我照顧課程,用同理心了解了長輩做一件事情背後的想法,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對不配合自己的行為不至於耿耿於懷。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0-07-15
失智症不是看醫生就會好!身為照顧者,你一定要知道八大非藥物治療的方法!失智症不是看醫生吃藥就會好了!長久以來的觀念「有病就要看醫生,並按時服藥,身體就會康復」,但失智症目前無藥物可治癒,吃藥僅是輔助而已,應以「非藥物治療」為主,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可降低精神行為症狀,才有可能有效延緩/抑制退化的速度。本文將與你分享~身為初學的失智照顧者,你一定要知道的八大非藥物治療法!
Thumbnail
avatar
Micky米奇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