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你有什麼缺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朱顏是位得過四座金鐘獎的廣播界資深前輩,前些天她邀約訪問我,連續錄了3集,事先沒有提供訪綱。其實不管是上廣播或電視,即使製作單位事先給我訪綱,十之八九我也是不會看,都是即席發揮。

朱顏在錄之前問我:「什麼題目都可以問嗎?」我有點納悶:「當然,任何問題儘量問無妨。」因為總覺得自己行事沒有什麼不可說的,我不為任何訪談準備的原因也是覺得任何問題講真話講自己當下真實的感覺最簡單,所以我也不必預先做準備。

與老經驗的朱顏閒話家常似的錄過一集,然後又是一集。忽然她問:「請問你有什麼缺點?」

我一下子聽不懂她的意思,就有點文不對題的講我的遺憾,也就是生命歷程裡那些我想做,但是卻沒有做到的事或錯失的機會。講完後,朱顏很明確地再次追問:「我是請教你個人有什麼缺點?」她也補充說明她之所以問這個問題,是因為她正在反省自己的缺點,並且努力改進中。

「我有什麼缺點?」我已忘了不知道有多久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若以邏輯來看,缺點應該是揣想別人怎麼看你,或是與別人對應中,覺得自己不足之處,而你想去改變或建立的一些行為模式或習慣。我沒想到「缺點」這件事,是因為很早很早以來,我就不想「迎合」別人,或者為了想獲得別人的「讚許」而改變自己,若講更直白一點,我根本就不在乎別人的看法,也不想依據別人的標準來做事,我不再和別人比較,他是他,我是我,我根本不想為了迎合別人改變自己這些別人眼中的「缺點」。

不過既然主持人追問,我再顧左右而言他似乎沒有誠意,就講了兩點。第一是朋友常常嫌我品味尚待開發,對吃的穿的用的都不講究,不懂任何名牌精品。

再來是我的個性太急,太重效率,若是別人動作慢耽誤到我的時間,我會很不耐煩,我也無法忍受別人遲到浪費我的生命。

講完這兩點,朱顏似乎勉強接受這個答案,就轉到其他話題。訪問完,離開電台搭捷運回家路上一直在想著這個問題:「我為什麼幾十年來沒有想到自己有沒有缺點這件事?難道我沒有任何想要改進自己的地方嗎?」

為什麼我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不在乎別人的批評?為什麼我對物質享受沒有慾望?朋友笑說請我吃米其林餐廳根本是浪費時,我也毫不在乎?

那到底我在乎什麼?

從小到現在,我最在乎的就是時間了,時間就是生命,餘生有限,每一剎那都彌足珍貴,我只願把時間花在我在乎的的事情上。

那我在乎的是什麼?我想追求什麼?

我想大概就是智慧與慈悲了,我的時間只願意花在可以讓我學習,獲得智慧的地方,或者花在可以幫助別人服務社會的地方。其餘一切事物在我的眼中都不值得耗費時間。

我不可能為了吃喝玩樂排隊或等候,原本我以為我很怪,但是我最近看到長庚醫院林思偕教授寫的文章,發現還有人比我過得更極端。他說:「超級市場拿好商品,只要在櫃檯等待結帳的人數超過五個,我會將手上的東西歸還原位,立刻掉頭就走。」

他跟我一樣,不能忍受餐廳琳瑯滿目的菜單,給我簡單的食物就好。他也認為,現代科技令人頭昏腦脹,只想一台簡單的電腦,不想處理無數的應用程式和設定。

是的,人生苦短,追不到的球就讓它過去吧!錯過排隊名店又怎麼樣,只要我愛吃的傳統剉冰可以隨到隨點隨吃,有這樣的享受我就很滿足了!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幾歲開始做身體健康檢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氣候變遷正在助長青年自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油脂該怎麼吃?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的閱讀習慣與方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呼山不來我就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有高低起跌,維修洗衣機不排水的問題,請勿心灰意冷。駿弘電器維修陪伴你每一天。不排水的洗衣機,修好就有希望,我們與您同在! 大家好,我是駿弘電器的維修師傅小楊。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關於洗衣機不排水的問題。人生就像洗衣機,有時也會遇到不順利的時候,但請不要心灰意冷,因為駿弘電器會陪伴您,修好您的洗衣機,帶給您新的希望。 或許您也曾遇到過洗衣機不排水的困擾,它會讓
    Thumbnail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07-16
    面試系列最終篇:考官問:請問你還有什麼想問我們的嗎?有的醫院面試到了尾聲,會“多“問一句,請問你還有什麼想問我們的嗎? 這其實也是大家了解彼此需求的一個環節,更是表現你對這家醫院有興趣的發揮時間。 在進入這個話題之前,你需要搞懂你面試的醫院究竟在幹嗎。
    avatar
    安醫師的日記
    2022-10-29
    請問你有聽過這段旋律嗎?外甥女兩歲的慶生會上,大姐一如往常反覆的問:你是否有聽過這種旋律?‧‧‧‧‧‧   
    avatar
    皓銓爸爸
    2022-03-26
    請問你為什麼要為水字的筆順而懊惱???? 世界好亂。疫情才剛剛安定下來,然後世界的另一端又打仗了,沒完沒了。。。昨天看了好多新聞,但是我不想看了,因為我的心真的好憂鬱。 只是這樣而已。居然吵起來。人生的意義真的不知道是什麼。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2-25
    請問你到底在趕甚麼?最近,我常常對自己說這句話。 多工、效率,時代的顯學 在台灣,身為職業媽媽,我會和其他職業媽媽一樣,講求效率!多工分配!準時進行! 有時候把時間切割成30分鐘一個單位,倒是沒想到我那時候已經仿效了近年很熱的番茄時鐘法,只是希望所有事情快快完成!我才可以準時下班接小孩,接完小孩後繼續快快快速把小孩和家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1-03-05
    《開口問,全世界都會幫你》--求助不可恥且有用,教你如何有智慧的請人幫忙《開口問,全世界都會幫你》這本書的書名有點像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裡面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但照這本書的意思,如果你沒有開口求助,就算心裡再想要完成一件事,全宇宙都還是沒辦法幫你,因為其他人根本不知道你想幹嘛,所以你要懂得開口說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8-19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