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Try it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時常對自己太嚴苛。在精神世界中容易內耗的人都有的通病,全有或全無(all or nothing)已被我們視為圭臬。時常光用想的,我就已經覺得很多事情都做不到,或是憑藉想像,已經將最糟糕的狀態都預設好了,但那時常就是阻礙我們前進的動力。

換個方式吧!鼓勵自己內在的那個孩子,如同我時常告訴我的小孩,可以試試看,錯了也沒沒有關係,可是,我卻很少允許自己犯錯,好像錯了就罪該萬死,可是當周遭的人有了過失,我們卻可以顯現出寬宏大量的一面,這真是矛盾啊。在這個世界上,最該對自己好的人就是自己,可我們常常對他人很寬容,卻對自己非常嚴厲。

想像你身邊一位最仁慈的朋友,當你犯錯時、或當對方犯錯時,你會說出怎麼樣的話語,他又會怎麼安慰你呢?請你就用這樣的方式好好對待自已。在每個拒絕前先擺上Try it.給自己試試看的機會,當你這樣自我暗示後,壓力相對就會減輕很多,因為也只是試試看,即使結果不如自己預設的那樣,也沒有關係。

完美主義(不是我們真的完美,而是要求自己一定要達到理想中的樣貌)長久以來使我們疲憊,事情還沒開始就在心中結束了。其實認真想想,每個所經歷的難堪與痛苦都是事前沒有預料過的,而我們擔憂之事,它真正發生的機率又低到不行,但對後者我們卻深信不疑。

最近為了工作的事我十分掙扎,不知道重返職場自己是否能勝任,會不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但距離我回去工作的時間其實仍有一段時間,這次我告訴自己,好好享受這個得來不易的時光,如果回去真的有什麼出乎意料的事情發生,我也有能力可以解決,畢竟,這麼多年下來,每一次我抱著試著前進的心態,結果都不會太糟,所以我們一起試試看往前走一步,最糟的狀況就是再退一步,那也只是回到原點不是嗎?

133會員
23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