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其實我們也是常人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常態分配來看,身為這世界的一份子,我們得病就是統計學上的一個數字,也因此不用太過於埋怨。因為人生不是得到這個疾病,就是罹患那個疾病,也許我們真正憤怒的,只是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人生、選擇自己生什麼病。

我們總是在正常與不正常間來來去去,但無法切換自如。但別忘了,不是只有我們在痛苦間徘徊,就我了解的人生,沒有輕鬆的人生,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苦痛。無論貧窮或富有、康健或疾患,過不一樣的生活不見得會比較輕鬆。所以當你有情緒,不要太過於放大這個情緒,這就是再正常不過的狀態了。

你能走到現在,真的很不容易,當然一定也累積了不少自己的小撇步,所以不要小看自己走過的這些路,回頭你會發現,這一段很苦很難對任何人都不簡單的過程,你倚靠自己的方法來到此時此刻,而這樣的心路歷程只有當事人自知。

用平常心看待自己,有同理心善待生病的自己,這兩者間並不違和。如果你對於存在仍有許多疑惑、掙扎,那就是你活著的證明。最近,我忽然很想為精神疾患族群做些什麼,所以我開始將自己的想法記錄下來,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在於,我想成為某些人的榜樣,在遇到人生挫折時的榜樣。

華人社會時常對於成功人士如何成功有大量的宣揚,但對於如何面對失落很少較深刻的分享。或許無意義也是某種意義,可以讓你開啟行動的思想很珍貴,如上所述,當你想成為某種楷模即是其中一種,這種觸動是我在歐文‧亞隆的著作中得到的珍貴禮物。當你有這種動力時,你會發現自己就像個常人一般:想擁有好的生活品質、想得到別人的尊重、想對自己好一些。所以,別定義自己是一個病人,雖然我們是生了病的人,但我們仍舊是完整的個體,疾病只是我們的一部份,並非全貌。不理解的人可能是以疾病患者來認識我們,但你真正理解並接納這些後,即刻開啟你可以做到正常的生活模式吧!

133會員
23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