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難題#20|善良的你,總是被欺負嗎?學會高情商的憤怒技術,不當爛好人!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些人的存在,就是提醒我們「多說是無益的」,別浪費唇舌了,你可以把你的精力放在那些更重要的人事物上!

以前的我,為了維持表面的和好,我不太會發表自己的意見,大部分都是順從對方,最糟的情況頂多是陽奉陰違,表面說一套,但心裡想的和做的都是別套。不過,自從孩子出生後,成為母親的我,自覺變得不太一樣了,我開始會捍衛自己的立場與作法了。

還記得,在我生下女兒不久後,有位長輩希望我不要再餵母奶了,當時的我詢問:「為什麼不要餵?」

對方說得很直接,他說:「你的奶不健康!」疑?怎麼知道我的奶不健康?難道他有喝過,還是有偷偷拿去檢測?

既然他說得直接,那我也問得很直接:「我的奶哪裡不健康?」

對方回答的是:「因為你有那個病(指的是乾癬)。」老實說,當下我有種被歧視的感受。

但我試著讓自己冷靜下來,並接續對方的回應,詢問:「那你是從哪裡知道說,乾癬會影響母奶的營養的?有什麼科學實驗證明嗎?」當時的我乾癬還算穩定控制中,也未服用任何的藥物。

這個問題,讓對方閉上嘴巴了。從此,他也沒再要我別餵母奶了。

在你的生活中,是否常常有人用高高在上的角度,給你批評與指教呢?不知道你都是怎麼回應對方的呢?

這幾年下來,我自己發展這種「直擊靈魂」的問話方式,有時能讓對方不戰而退,推薦給你參考。雖然不是每次都有效,但大部分的攻擊都能抵擋下來,也能夠避免自己與對方發生激烈的衝突。

面對長輩的建議,該如何因應呢?

國際憤怒管理協會裡,有1500名以上的憤怒控制推廣大使,但唯有15人能成為最高階的培訓師,安藤俊介就是唯一被登錄其中的日本人。

他在《可以善良,更要勇敢生氣》指出,面對長輩給出的建議,很難讓我們覺得感激,一來是對方出於善意,二來是自己也不想破壞關係。為此,他給出三個建議。

1.用五個簡短的句子來回應對方

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卻要認同他所說的話,能理解你無法接受的心情,但如果用簡單幾句話應付過去,也算是輕鬆解套的方法。例如:「真不愧是你」、「我不知道」、「太厲害了」、「是這樣啊」...之類的話。

2.放棄「希望對方消失」的想法

這並非要你忍受遺憾的心情,而是理解自己的願望和需求是無法實現的,並且試著放下這些願望。選擇放棄,能讓你不再累積壓力。

3.不要成為居高臨下的人並樂於獨處

對孤獨懷有恐懼的人,即使使用強硬的方式並擺出高姿態強加於人,也會希望別人能夠認同自己,而那些能夠接受獨處的人,就算獨處也無所謂,所以不會刻意用居高臨下的態度,來凸顯自己的存在。

raw-image

有些人的存在,就是提醒我們「多說是無益的」,別浪費唇舌了,你可以把你的精力放在那些更重要的人事物上!

如果,你常遇到以下這些的問題:

  • 常被他人否定瘋狂洗臉!
  • 不了解你,就妄下評論!
  • 對方總是愛賣弄優越感,自覺高人一等!
  • 遭人高高在上地指教!
  • 對方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你的身上!
  • 遇到讓你「壓力山大」的人!

這些問題,《可以善良,更要勇敢生氣》都有解答。

你知道嗎?沒脾氣、好說話,是難以贏得尊重的,這只會繼續助長他人對你的傷害與攻擊,若你想學會高情商的憤怒技術,推薦你來看看這本《可以善良,更要勇敢生氣》,當好人也要很有自己的個性與原則,快點來建立起自己的護城河吧!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