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今天是人生的最後一天,你有遺憾嗎?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只要夠長,我們都不會是原來的自己。」——《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前天半夜睡到一半醒來,不知道為什麼被雷打到我去摸了我的腰間,竟然摸到一塊謎樣的東西(驚),當下翻個身就繼續睡了,但有記得隔天早上去看醫生。


「你哪裡不舒服?」

『呃⋯我昨天半夜摸到腰這裡有一塊東西,不知道是什麼,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感覺摸到有點痛⋯⋯』

「它一直都在同樣的地方嗎?」

『欸⋯醫生你這樣有點為難我,我半夜才剛摸到、一早就來了,我也不確定它是不是都在同樣的地方⋯ 』


醫生聽完之後,幫我看過摸過再叫我去照X光,接著又安排照超音波,總之為了查這到底是什麼,我又開啟一連串的檢查之旅,跟我幾年前在查自己不明原因高燒一樣。


不過很不同的是我的心境,幾年前我在職場,一面在查身體原因的同時,還要一面擔心,我到底要怎麼說、怎麼解釋別人才會相信我。那時的我就算吃精神科的藥物,也每天都睡不著,整個人很焦慮不安。身心總是相互影響,到頭來根本也分不清楚,究竟是生理影響心理、還是心理影響了生理,總之就是一團混亂⋯


這次經驗很不一樣,雖然身體依然處於一個不明的狀態,不過我吃好睡好,心情跟以前比起來也平靜穩定許多。我歸納可能有三個關鍵:


一、相處的重要他人

現在周圍的人相處起來都是我很舒服的對象,他們在意我這個「人」,比我的任何「角色」多更多。我不再需要煩惱或擔心,我的狀態我要怎麼解釋、我該怎麼說明,才能得到休息甚至請假看病的權利。過去沒有醫生證明,就不被准假的惡夢已不復存在。


二、工作時間彈性自由

現在我的工作彈性、時間彈性,我的自主性很大,我可以任意安排工作及休息的時間,也降低很多對未來的焦慮感。我知道我的檢查結果出來,我的彈性是比以前大很多的,主控權在我自己手上,而非外界。這讓我多了更多的心理空間,坦然面對未知的發生。


三、理解自己這一生的意義與價值

忘了在哪裡看到,有人訪問了很多瀕死之人的最後遺憾,每個人說的都不是少賺了多少錢、又或是沒得到怎樣的地位名聲,更多遺憾是跟關係有關的,也有的人是遺憾沒活出自己渴望的人生,總是優先活了他人期待的人生版本。


透過這次,我認真思考了一下我的人生,除了身邊的關係都是我很滿意也喜歡的外,我也已經做了我這一生希望自己做到的事情,並活出屬於我的意義跟價值,說真的我沒什麼遺憾。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我很坦然的面對這次身體的未知,不再帶著過去的受害者心態,覺得生活中的好多不順遂與不快樂,都是因為外界或其他人造成的,有好多痛苦跟委屈。



原來只要夠理解自己,並活出渴望的人生,面對人生的風浪來臨時,依然可以保持穩定,讓自己搖晃少一些、幸福再多一點。


如果今天是你人生的最後一天,你會有遺憾嗎?可以的話,你想要怎麼調整,可以讓遺憾少一點?又或是往幸福更靠近一點?持續的陪伴自己探索,相信一定可以活出屬於自己有意義與價值的人生。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向內探索,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