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9- 未知死,焉知生?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要等到生命快結束了,才發現自己從來沒有真正地活過。Last Holiday


要不要重新定義「爭執」的意義呢?


這句話是諮商師告訴我的建議,因為衛福部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我接觸到心理諮商,前三次免費,第四次即開始自費,但因為是公費補助需要排隊登記,我等了三個月才得以擁有第一次諮詢。我跟諮商師訴說人際關係上的困擾,以及如何不擅於處理與人衝突的困境,因為這樣的狀況一直出現在我的人生課題當中,反覆出現。當有一件事或是困難重複出現在你的人生中時,我想就是需要跨過的難關,當過跨這道難關,就會更加成長。


諮詢過程中,她說或許我能思考與重新定義 爭執 對我的意義存在。我想了想,好像也是,在我的世界裡只有黑白、對錯、好壞、可以不可以的二分法選擇,很少存在灰色地帶,所以我常常希望對方能夠聽取我的想法,採納我的想法,如果沒有,我會感到非常沮喪,甚至覺得自己在忍耐退讓。不過,一樣米養百種人,人處在這世上,人本來就是很複雜的動物,想法不同自然做法也會不同,怎麼可能每個遇到的人都與我要好,都與我想法相像呢?


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並不是妥協、忍讓,更不是強押著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如何共存,就算理念不同,也能透過彼此協助,一起完成共同目標。


睡前我會問問自己「如果重來一次,我會怎麼做?」這樣的目的是想讓自己懂得反省,並期望自己下次能夠更好,但最近因為外出運動經過殯儀館,在經過殯儀館的同時,就會想「如果我下一秒就死亡,我會有什麼遺憾嗎?」。


我的答案就如同我的個性一樣,沒有標準答案,每天問每天都有不同答案,偶爾感到沒有遺憾、偶爾也會感到遺憾無限。


但這就是人生吧,常常在失去中得到,又在得到中失去,因為瀕死體驗,我體會到死亡並非每個人的終點,反而是讓人生別具意義的調味劑,就像是料理一樣,如果沒有調味就沒有味道,沒有味道料理的美味就很難體驗,所以阿人生期限如果都沒有限制,不就沒什麼好珍惜,不是嗎?人生是一種體會,體會在有限的時間內經歷各種事情,開心的、難過的、好笑的、憤怒的,而這些都是讓我們在人生這段旅途中體會的過程能夠感到有趣的調味劑,所以有遺憾也好,沒遺憾也好,這是你的人生,只要不傷天害理,就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吧。


<秦阜東的每周一更>



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