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比後悔來的好(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時候,要說話之前,先過過腦,再說出口。

示意圖,如有侵權請告知立即刪除

示意圖,如有侵權請告知立即刪除

這句話是中視8點檔劇 “開創者” 裡面的吳明麗對劉育平說的話。

這句再平常不過的話,你一定聽過,但一定不常做過。不要老想著為何富人為何富有,應該想想你做任何事,說任何話,有沒有過過腦?

你一定也想不起來,你說話不過腦,做事不過腦,所幹下的蠢事。

然,你就是說了,你也做了。

書上說~投資,不要有羊群心態,可你還是看到大家在衝的時候,你擠破頭還是跟上了最後一班車,然後套牢。

後悔上了這班賊船,又急急忙忙跳下船,所以投資與你,從來賺少賠多。

三思而後行。

現在想起來,古人的經驗是不可抹滅的存在。過過腦,多想一下,你是不是就不會犯錯?你是不是就不會亂說話?你是不是就不會幹蠢事?

只是腎上腺素上來了,情緒上來了,腦內亢奮了,什麼條件說,什麼原則說,什麼規範,都拋諸腦後了。

旁觀者心情,和主角的心情,也因立場點的不同,考慮的點也有所不同。

我在旁邊看前輩做的時候,還可以幫前輩找錯誤,可是當我自己獨當一面做著同樣的事情的時候,我那種旁觀者清的心態,就會消失不見。理解自己這種心態,如果在作業的時候,持續維持旁觀者心態,是不是出錯機率就會變小了。

反省,學會用很多的心態去檢討,這不是追求完美,而是犯錯,要擦屁股真的很累。

如果在前面多注意一點,就不會發生後悔的憾事。

很多身邊或家人有著憂鬱疾病的親人,常聽到憾事發生時,就只會說,如果當時多注意一點,多聽他說一點,他就不會發生這些事了。

憂鬱症的人,有多重樣貌,有的是異常樂觀,有的是異常安靜,還有一種就是帶給人開心快樂的開心果,可就很諷刺的是,他內心有著一個憂鬱怪獸。

前面不做,後面才還後悔,就算後悔了,但你又意願反省嗎?

不要把反省這件事想成追求完美,反倒要把反省這件事想成不要為事後擦屁股,把工作變輕鬆,就是不要經常擦屁股。

因為做錯而回頭去修正,又要跑好幾道手續,時間都花在這些上面,如果減少錯誤發生,不僅可以喝個飲料,吃個小點心,兩相比起來,心境差很多。


結語:

先不看自己,看看你身邊的人,觀察他們,做任何事,一旦做錯了,會想要修正嗎?會想要調整嗎?有想過反省這件事嗎?會知道自己有錯嗎?死都不肯改嗎?錯的永遠都在怪責別人嗎?

你從這些人身上學到什麼?

只是想糾正別人,因為錯的都是別人,也因此你跟他一樣?

認為自己已經過了改過的年紀,所以改過是年輕的事,自己並不需要?

你不要跟我說那麽多,這些跟我都無關。

觀察看看,那些懂得反省的人,不想讓自己後悔,是否在工作上,生活上,都比別人順利呢?還是你覺得他們總是那麼好運,好事,都會發生他們的身上,憑什麼他的運氣這麼好?

懂的反省自己錯誤而願意修正的人,他們在做事上,生活上,是否就不會一直浪費時間在錯誤的上面,反覆犯錯,工作進度嚴重落後。

大家都有在努力,只不過是沒有讓你看到而已,不要等到大家都超前你的時候,你卻在原地不停埋怨,覺得世界對你不公平,他沒你好之類的。

85會員
877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a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脈,你建立了嗎?(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脈,你建立了嗎?(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脈,你建立了嗎?(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反省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反省,比後悔來的好(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反省,比後悔來的好(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反省:我們的界線模糊不清今天疏理我的作息,突然發現為了她,我生活很固定。每天早晨的問候,晚上的禱告,我們一同為著未來向神祈求。我們也同時分項每天的生活點滴,有高興、有難過。她常鼓勵我不要抱怨自己的生命,要積極面對一切。我也同時讚美她的認真與用心,每天都很努力工作和認真對待每一件事情。 曾經,我認為這是美好的,但同時也壓縮
avatar
Victor Hsu
2023-10-20
反省最近總會不經意的想到 我是不是離過去的自己越來越遙遠 怎麼有越活越過去的感覺 不是那種變年輕的意思 是那種以前的我還比較優秀比較好的含意
avatar
冰島大叔
2023-08-02
7/13_EP73上【人生筆記】無形筆記天天在心田來回書寫,思考、反省和覆盤!《少才是力量》(3)❤️人生最可怕的是,日子仍然要過! 就和打電動一樣,人生不可能順風順水,人生也沒有一路過關斬,這等好事,人生往往是過了一關,又遇一個難關,好不容易前進二步,竟又因一個失誤,倒退三步,張望了一下四周,天啊!這不是我剛才的【出發點】嗎?!沒錯!這才是真實人生。很多人都是年近半百,才發現自己【窮忙】了半天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7-12
反省針對大部分人不會反省自己而是把問題直接丟給別人, 這篇反省是反省自己在如何在那種扭曲的情況下自保過自己的日子(賴皮) 舉凡任何打擾中斷工作的, 亂壓時間, 體制有問題, 想辦法對抗吧, 要拿來偷懶用也可以 1 通訊軟體訊息不要看, 關掉, 直到有階段性產出或是你寂寞空虛覺得冷的時候再打開吧, 會有
avatar
董事長
2022-12-25
反省這兩三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以前很難想到在顯微鏡底下才能見到的病毒 一夕之間 成就很多不可能 譬如當學生的時候老想著放假不要上學 結果硬生生地真的實現了...... 譬如工作的時候老想著能不到公司上班 這下你想進公司也硬是被規定要居家辦公 當不可能變成可能,很多事情就值得思慮了
Thumbnail
avatar
楚湘君
2022-08-07
【反省】先入為主的成見。請你現在想一想,你是否有過先入為主的成見?? 比如 : 愛滑手機的人都不愛讀書;喜歡讀書的人都不用社交媒體...像我,就有這樣子的觀念。 不知為何,腦袋中就會有這樣的觀念,是從小被灌注的嗎??還是因為環境影響??這個我不清楚。可是我很清楚,這種先入為主的成見是不對的,這樣很容易對他人造成誤會。 成見
Thumbnail
avatar
思齊
2021-10-22
◣療癒 02 隱傷、反省與治癒—— 在魯迅筆鋒下的〈一件小事〉   創傷書寫(Personal Trauma Writing)在近年的研究中十分盛行,但其中所潛藏的不僅是一種對於創傷的書寫,其中帶有的是對於隱傷的面對、錯誤的反思,以及從其中得到痊癒的過程。而這樣的書寫方式,幾乎是一種通則,就歷時性的角度而言,傷痕自覺或不自覺地融進書寫,以至於讓書寫中帶有幾分自
Thumbnail
avatar
字覺Jikaku〡文藝解剖社
2021-03-20
反省今天我去教會的時候,和幾個孩子互動,我對一個小朋友搔癢,他姐姐看見了很生氣地瞪我並且打我的手,突然被小朋友打,我傻住了,並持續感到悶悶不樂,我一直在思考我的行為,後來我想通了,我不應該對一個小朋友搔癢,如果我沒有這樣的行為,就不會被他姊姊打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0-07-02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