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的改變,願望的起點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 演員

在你還未拿回人生的主導權、創造能力時,小我就是你的奧斯卡最佳演員,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製片…等,就像電影的謝幕表,通通叫做你○○○的小我。

 

不論現實中的你追不追星,你在無意識下、長久習慣下,都是小我的貼身秘書或貼身助理,更有可能是他的黃臉婆經紀人,小我任性造成的公關危機,隨口的一句話,沒想太多發的抱怨文,都是由你去善後,幫小朋友擦屁股。

 

好不容易,小我看似長大了、紅起來了,你又要看「過去的」小我,你很討厭之前上過台的小我、上過節目的小我、拍過電影的小我,拼命的叮嚀現在上台的小我,應該要怎樣怎樣,不應該像從前怎樣怎樣,才能維持熱度,紅下去。

(對,就像大多數人父母對你的絮絮叨叨,就像你對自己的擔心與自我評價)

 

你又要看「未來的」小我,要像隔壁○○○的小孩,要像親戚○○○的女兒,要像同事○○○的車子或男女朋友,告訴現在的小我,應該要多努力少休息,不應該躺平擺爛,應該要去學習,不應該留在舒適圈,都還沒到小我下一個檔期,就排滿了進修、商演、節目、代言、走秀、見面會等等等。

 

  1. 回到當下

那要如何回到當下,回到你自己,不是為了小我這個演員,這個皇帝,急死你這個經紀人、丞相或太監呢?

 

心態上就是小我等同孩子,孩子有孩子的人生,你看著就好。

 

方法上就是靜坐與觀察呼吸:

 

坐下來,舒服的坐好,就像來到一個世界上最豪華的電影院、歌劇院,觀賞台上的小我表演他想要表演的東西。

 

呼吸的時候,覺察到小我表現的好,符合你的喜歡,那就專心觀察與體驗這個喜歡。

 

呼吸的時候,覺察到小我表現的不好,不符合你的喜歡,同樣專心觀察與體驗這個討厭,不要馬上在台下,尖叫與大罵小我,你再演什麼東西。

 

當你完全接受小我所有的表演,完完整整體驗小我帶給你的全部情緒,七情六慾、酸甜苦辣,包容70%的不滿意與30%的很滿意,知道就是這個比例,不去怪小我,你給我抽到好牌呀,你給我表現的每一秒每一幀都要是最佳鏡頭、高光時刻呀,太強人所難了吧。

 

慢慢學習,不受喜歡和討厭的中性牌心態去看小我,去愛小我,他或她就是你的小孩,做了任何事,都是那個很乖很孝順的小孩,還是只有那個很聽你的話,很成功很賺錢很能拿來炫耀的,才是你的小孩,吼,那個都不聽你的話,整天腦袋瓜不知道在想甚麼,做奇怪的藝術拉、身心靈、網路直播的,才不是你的小孩,提起他,你就很羞恥很抗拒很逃避。

 

用小孩來形容你會聽,用星座來形容你會聽,用塔羅占卜玄學你也會聽。


  1. 要不要換腿、要不要改變

 

回到靜坐的姿勢,不管你是做在椅子上、單盤、雙盤、散盤、各種瑜珈坐都很好,能讓你舒服的安定坐一陣子都是極好的。

 

同樣會面對到坐了一段時間,身體開始覺得維持同一個姿勢,是痛苦的,有點酸、有點麻、有點痛、有點血液循環不舒服。

 

於是你有兩個選擇,是忍耐這個痛苦,維持這個姿勢,專心到別的地方(過去的好或未來的好),壓抑現在這個痛苦。

 

或是離開這個痛苦,改變這個姿勢,轉換成開心與舒服的新姿勢。

 

兩個選擇沒有好壞高下之別,只是選擇維持,你要覺知你維持不改變的原因,選擇改變,你要覺知你改變的原因。

 

原因是什麼?新的願望很豐盛很開心,這有一點點點點點,最大的原因,一般人都是不舒服、很不舒服、痛苦、很痛苦、快痛苦死了,才會去改變。

 

一點不舒服、一點痛苦,就是要忍耐呀,要有抗壓性,不能太草莓莓,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才能大覺悟之類的信念,成為你選擇維持的止痛劑。

 

也有很多人,使用酒色財氣的麻醉劑,維持自己能處於痛苦中,能不改變就好,能不去面對就好,能不去看醫生就好,能逃避多一秒就多一秒,一定要走到Dead Line才要開始趕稿、行動、抱佛腳。

 

高我如果想幫助你和小我改變,就必然直接給你一個痛快,一個靈魂暗夜,炸了你安居樂業的塔和小花園,不走你也得走。

 

誰的問題,不好說。

 

我們要知道,維持其實也是一種控制,當小孩長大想自己決定,你一直幫他決定,希望他永遠不長大,在你身邊,每天相同的活著,這是愛還是恨呢?

 

願望清單寫了為什麼不顯化,課程學了方法為什麼不豐盛不賺錢不能賺回學費,先問問自己的屁股,有沒有站起來去行動,去用新方法,離開已經不舒服的地方,重新找到安放身心靈的地方。


  1. 覺知到內外都在改變

 

修行的核心,就是覺知到你靜坐換姿勢的理由,是因為舊的姿勢,火燒屁股了,火燒大腿了,從原本一開始的喜歡與舒服,變成不喜歡與厭惡重新回到移動探索的狀態,找到現在新的喜歡與舒服,很合理也很正常。


(換工作換對象換願望都是一樣的)

 

但現在這個開心,即便人事物全都不改變,天天吃同樣的餐廳、餐點,再好吃也會膩,又會產生痛苦與不開心,於是不是過去的體驗是假的,是錯誤的,是失敗的,只是在這個呼吸的當下,已經不適合我了。

 

改變就像是吃藥,終歸是不舒服的,雖然因為痛苦或生病,需要改變與吃藥,但觀其原因,是為了離苦。

 

如果你選擇把改變當成尋找快樂,就會像是嗑藥,醫生專業使用下是手術的藥物,過量就是麻痺自己的覺知,將一直改變視為人生開心的方法,會變成什麼呢?

 

在感情上就是一直換男朋友、女朋友,有新鮮感、有狩獵感、有征服感,本來就不是找一個穩定舒適的關係或姿勢,永遠定不下來。

 

在外貌上就是一直整形、一直換造型、一直買衣服鞋子包包,買了也不是一定要穿,放架子上,全新放鞋子展示盒,也是開心。

 

在課程上就是一直報名、一直學習,學起來放,報起來放,就升級了,去補習班聽名師網紅整理重點、必考記憶點,什麼1%考試都能錄取。

 

在事業工作上,永遠有好點子,藏著抑著,自以為是沒有人知道的大聰明、大秘密,或者今天一個臥龍對,明天一個鳳雛策,但是一年過去了、兩年過去了,想創業還是沒有行動,在工作上還是在抱怨懷才不遇。

 

內在對小我的喜惡一直在改變,外在世界同樣一直在改變,最簡單的排列組合,要讓自己內在的喜歡,配合上外在人事物,有30%滿意都可以說是人生大贏家了,大多數70%的組合都是平淡或不開心,也很正常,但是你不是小我,也不是外在舞台的一切,那你在哪裡?你是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