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是最好的同理劑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週一到週三我出門了三天,這三天先生要包辦餐桌奧客跳跳糖的晚餐。

raw-image


昨天晚上我一到家、電腦一開就忙著跟進正念課教室,下課後,先生說:「你兒子好挑食唷!我週一帶他吃咖哩,週二帶他吃麥當勞,今天要再帶他去吃咖哩他不要,本來要去買牛肉河粉但是賣完,還好隔壁的雞肉絲飯他還願意!」

 

我說:那你知道平常我為了準備晚餐給他吃有多煩了吧!

  

先生說:不然妳就選個五間,每天一間,排好。

  

我說:不行!你以為他這麼好搞,至少也要有七間好嗎!!

  

夫妻兩人惺惺相惜的一起抱怨餐桌奧客,並且相互提供破解招數,分享這幾天有哪幾間店有成功入奧客的口,這真是一場很溫暖的對話呀!

  

很多時候,同情陪伴做起來比較快又簡單,像我先生之前也常聽我抱怨兒子挑食難搞,每一次都有提供我 #同情陪伴,跟我說:「辛苦了!」或是開玩笑說:「他不吃就不要理他!」那些話,當下聽到、知道他在體貼,卻也貼不滿我心頭上的沮喪和煩躁,很難說清楚為什麼......

  

直到這三天他被兒子的晚餐挑食整到了,他的抱怨和相互提供策略的討論對話中,提供給我,在這個議題上所遭受的煩躁有許許多多的同理感,我們彼此傳遞給彼此的,在這次的抱怨中,是滿滿的 #理解同理,就是一種「你真的懂他有多機車對吼~~」層次提升很多,溫度也瞬間滿版!

  

對於育兒之間的一些難題,很多時候都是小事,但小事就像是每天都會出現的灰塵或是掉在地上的頭髮,你也可以說這又沒什麼,但是就是要去處理,有時候就是會覺得很煩!

  

如果這時候,在家庭裡的伴侶,常常有幾乎獨自處理孩子的大小事,尤其時間拉長的處理,那麼兩個人對於這些不難卻是煩人的事,在雙方都各自體驗過後,一起無奈地述說著這些雞毛蒜皮的煩惱,兩個人的伴侶情感,更有相知相惜的情懷呀~~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