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名為憤怒包裹下的脆弱面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人與人相處之間,時常沒辦法直接表達真實的自己的想法,害怕對方不接受,或者質疑對方為什麼不聽話?


舉例來說,知道對方的健康好像需要看醫生,就問對方說:「你要不要去看一下醫生啊?」後來對方覺得沒什麼,就回答:「沒事啦!」或者「我知道我自己的身體」


如果過段時間還是這樣的狀況,或者更嚴重,就會開始充滿憤怒去表達自己的「關心」,「你怎麼不去看醫生!」「為什麼不聽話去看醫生呢?」


但其實中間核心所擁有的真實感受,是「擔心對方」有什麼狀況,而在對方達不到自己所期許的回應跟行為時,就會以憤怒去表達去掩蓋自己的脆弱面。


在當中如果我們可以試著用其他的方式「你要看一下醫生嗎? 不然我會很擔心」,「看到你這樣我會很擔心,如果你拒絕我會覺得更受傷」去表達自己對於這件事的感受,讓對方知道自己是關心這件事情的。


不過如果對方還是「沒有意識到」他應該要看一下醫生,並不是在逃避他的狀況,只是他還沒有看見。我們已經做到提醒,也給予建議了,其他的就是對方要承擔的部分了


在舉例上,我們聚焦的地方不該是「看醫生」這件事,而是「對方擔心你的心」,我們都會在無意間傷害到關心我們,愛我們的人,其實對方可以回答「我沒事」,並且感謝關心這樣的詢問跟擔憂


而人在面對自己的脆弱面時,往往向外展現的時候很難。


一般人都在逃避面對自己的內心,都用腦袋告訴自己欺騙自己沒有事沒關係,逃避久了,自己就會知道哪裡最脆弱,哪個地方不能去碰,沒辦法做到「誠實面對自己」這件事


我們並不能強迫一個人面對自己的脆弱面,當對方無法接受的時候,我們能做的也只能選擇陪伴


而如果知道自己狀態,但現在還不想面對,也可以直接跟其他人說「我現在還不想面對,我知道你關心我,但你也有不想面對的事情,所以現在可以先不要管我」,試著直接說出現在的狀態跟感覺,至少讓對方知道目前你的想法


如果無法對對方誠實,起碼自己要誠實面對自己的狀態,做到對自己誠實,知道現在自己在做什麼,自己在幹嘛,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By E琳小屋 Elaine老師的金句整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