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放鬆的五個小撇步】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有些朋友蠻好奇地問我「為什麼你可以週末這麼充實,參加各種的活動、講座,甚至神出鬼沒,一下子出現在台北,一下子出現在台南高雄,難道你會分身術嗎?」

「而且你業務工作南北奔波,還要這樣多人的社交場合,難道都不會累嗎?」

我回答道:
「我業務工作本來就會到處跑,還要參加活動與聚會身體當然也是會累,只是我清楚選擇這些活動都是我想參加且喜歡參加的,如同Ella老師的5678說的『沒有辛苦,都是喜歡』,在過程中我能全心投入,且從中感到源源不絕的能量。我自己也會利用通勤搭車的時間或是中間的空檔休息調整。」

像是 吳家德老師之前演講所提到,
想要做好時間管理的第一個底層邏輯是「事件管理」,選擇要做什麼與捨棄不做什麼,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

第二個底層邏輯是「能量管理」做什麼事情能讓你充滿快樂與熱情的能量,你就能全心沉浸其中;做好「能量管理」與「事件管理」,自然就能把時間管理得很好。當然人不是鐵打的,也需要適度的放鬆與休息充電,因此我有自己個人平常生活的放鬆小撇步

尤其最近 豐盛早鳥讀書會 在年底選到胡展誥諮商心理師的《刻意放鬆》,裡面有蠻多實用的方法與技巧,讓工作過勞或是忙著帶小孩的各位可以達到放鬆與療癒。我自己常用的刻意放鬆小撇步


1、在晚上10點回覆完重要信件與訊息之後盡量減少使用3C產品,可以選擇聽音樂或是閱讀輕鬆一點的書(我知道遠離3C是蠻難的一件事,就只能盡量培養習慣)


2、天氣良好時,會換上運動服及布鞋外出散步到附近的公園或是健身房,散步的途中也可調整自己的呼吸(我走到離我家最近的健身房大約1.6km,來回就超過3km)


3、進去健身房做伸展拉筋,然後洗個舒服的熱水澡,並且按摩一下緊繃的後頸、肩膀、大腿、小腿與腳底,感謝他們陪伴我一整天來的辛勞。


4、在熱呼呼的水療池泡個澡10到15分鐘,將身體能夠放鬆(這點也是上次聚餐時跟 張益綸聊到,為何我會選擇去WG,而沒去健工,就是多了能泡澡這個重大誘因阿,順便推坑 #羅馬浴場 這部好作品)


5、我會在烤箱中盤起腿來,靜心冥想10分鐘,讓自己的腦袋清空雜訊,一方面透過冥想達到放鬆與專注,高溫也讓身體排汗排毒以上都是我自己個人在平常工作與生活中會刻意使用的放鬆方式,時間允許就同時用上,若時間有限就選擇其中幾樣過往的禪修經驗也讓我時時透過「五調」來應對現今忙碌的社會


(1)調飲食

(2)調作息/睡眠

(3)調身

(4)調息/呼吸

(5)調心

適時調整與放鬆充電後才能繼續迎向明天更有趣的人生

#刻意放鬆
#沒有辛苦只有喜歡
#能量管理
#放鬆五招
#身心五調

17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