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養野生酵母|雜談慢聊|來個簡單又不簡單的法國鄉村|重複同樣的動作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誒,108拜日式是什麼?真的做108次
真的是噎,先來個20次!


網路上有名的瑜伽老師推動的108拜日式活動,看了好多年,一直沒動力
小子來了之後,驚覺動態冥想越來越重要
家裡的空間越來越小,原本有的近正方形的瑜伽空間變成細長型的(笑)
那就找可以做的動作囉!

某日太陽升起前, 宜蘭外澳, 2014

某日太陽升起前, 宜蘭外澳, 2014



說說二十次拜日式的感覺,剛開始的前彎,大腿後側緊緊的。到了眼鏡蛇式,腹部肌肉明顯的被拉開,肩膀微微熱。到下犬式的階段,想要踩下腳根,其實身體是無法的。
手有點酸,隨著越來越多次的拜日式,大半夜的練瑜伽,時間不很尋常,找空檔是近期最重要的事情(笑)。台南的半夜氣溫其實不很高,練著練著,身體體溫逐漸拉高,沒有流汗的感覺,腹部肌肉開始變得柔軟,後彎的過程裡會感覺到脊椎的活動。到了最後幾次,手更酸了,覺得中間階段的高眼鏡蛇帶著較高強度的後彎讓脊椎覺得有點負擔,改成先進到八肢點地接低眼鏡蛇。二十次到了,回到山式,隨著幾個呼吸後,離開墊子,喝口水,上床,睡覺。身體的溫度很溫暖。重複的動作,帶來的感覺會隨著時間而有所不同。

我妹曾經問我說,你練瑜伽不用看影片至少確認姿勢嗎?
身體其實會告訴我們哪邊不舒服,體式本身很靈活,都是可以變化的,我說著。
帶著驚訝的眼神說,真的呀?

真的,要帶著對身體的覺察

雖然練瑜伽一段時間了,也沒有特別精進高難度的體式,不過這段時間練下來,以前的舊腰傷,大腿拉傷,也都慢慢地恢復正常。
有能照顧自己的身體,也才能帶著安穩的情緒看著小子。兩個月,聲音的表達變多了,表情也變多不少,對聲音會有反應。如果睡得不錯,心情會很好,笑容很多,眼睛和雙下巴會跟著笑。情緒的表達比較內斂,似乎更能等待。覺得無聊的時候會討聊天。

中間有空擋的時候,麵包是要繼續做的。
前陣子確認的酵母的狀態,評估接下來要做的麵包,應該會是無(低)油糖和高油糖同時會做,低糖酵母用的場景大概只有一半,還是得用白神這類的通用酵母會比較有彈性。在網路上找了一段時間發現,能買到的日本酵母方便使用的最有名的是白神,北海道野酵母和日清百合花酵母。算了算價格,北海道野酵母應該是不錯的選項,而且如果用量大,還能買得到大包裝的。

這次就是使用北海道野酵母搭配高水和魯邦種,來製作無油糖的法國鄉村
麵粉使用德國高灰份麵粉,搭配日清百合花和德國有機斯佩爾特全麥粉
用水合法,每隔半小時翻麵一次。
德國麵粉的手感和日本麵粉差異蠻大的,特別是麵團筋性的手感。
一酵完成後,整形完成後放入土司盒二酵。
用烤箱最高的溫度搭配蒸汽,出爐失重14%。
來看看成品

raw-image

割線隨意,麵團爆發力比想像中的更好,應該要將割線的方向垂直整形方向(笑)
口味就是法國麵包的風格,皮薄脆帶點嚼勁,咀嚼的越多麥香隨之而來,內部濕潤帶著適中的咀嚼感,挺喜歡這顆麵包。

居然有這樣的風味,接住我的那位這樣說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18會員
127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