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身心平衡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打進入職場以來,經常陷入無法平衡生活與工作的窘況。長時間一直感覺似乎工作的壓力太大,無法好好享受每一個假期,每次週末一到,只想躺在床上好好休息。直到某次的心血來潮,一人獨自前往烏來旅行,才發現原來所謂的休息,是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體驗陌生的經驗,而不是一人獨自在家中躺在床上廢上一天。

raw-image

或許,躺在床上滑著手機過上一天聽起來很不錯,但是偶爾為之會有不錯的效果,如果長期反覆,其實只會讓自己的身心更加疲倦。

我習慣將休息分為三類,分別是大腦身體跟心靈。

  • 大腦的休息

大腦的休息指的是真正讓大腦得到放鬆,最多人使用的方式會有冥想跟正念,這兩種將思緒徹底專注在自身,對於大腦有著非常良好的放鬆方式,或許剛開始會有些不習慣,建議可以專注在每一下的呼吸開始嘗試。

  • 身體的休息

身體的休息非常簡單,像是瑜伽或是伸展操,我認為都是不錯的方式,甚至於沖完熱水澡後,早早的上床睡覺也是一種好選擇。當然直接花錢找專業的師父按摩經絡跟肌肉,是最讚的啦!

  • 心靈的休息

心靈的休息十分主觀,有點類似於前兩項的結合,讓身體放鬆的同時,同時也讓大腦能專注於自身,但重點在於,做這件事情時,能不能讓自己感到自在。對於我來說,心靈放鬆的首選是,選一個晴朗的天氣,走上天臺,帶著一瓶冰水,躺在躺椅上曬著太陽,聽著喇叭的輕音樂,閉上眼睛感受風吹拂在身上的悠閒。

不會休息的人,就不會工作。

我認為不管是任何一種休息,都盡可能的不要讓彼此抵觸,像是玩手機對有些人來說有放鬆心靈跟身體的效果,但是可能會讓大腦吸收過多的資訊感到疲憊;抑或是,為了讓心靈放鬆,跑到深山遠林去露營,導致身體疲憊不堪。

當然最重要的是每次當自己疲憊時,需要去認真覺察哪裡該休息,才能有目的性的去選擇屬於適合自己的休息方式。

祝福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放鬆模式。

10會員
31內容數
進入職場以來,每天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有時是時代的變化萬千,有時是內心的自我消耗,更有時是生活的柴米油鹽。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以文字的方式記錄自我成長的過程,如果未來的我變好了,提醒自己莫忘初心;如果未來的我更糟了,便告訴自己大不了重頭再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