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面試中脫穎而出?科技公司產品策略這樣做|七大市場力量|實戰篇|怪獸科技公司 S2E10.2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面試要能脫穎而出,從來都不是能力最強者最有優勢,而是在於成為最適合的人才,讓人印象深刻。那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的自我介紹和面試是有亮點的?

這篇文章,我們就來繼續談科技公司的產品策略,並且綜合矽谷必讀的策略指南《七大市場力量》(Hamilton Helmer,2022),透過 IBM 和網飛的案例,思考如何打造出色的自我介紹與面試準備。

大多數的成功,是一件事比對手好很多

自我介紹和面試中,除了透過 STAR framework(situation – task – action – result)連結自身產業/專業經驗相關性,要能凸顯自身差異性的關鍵,往往不是全數能力都強,反倒是一項能力契合職缺需求,又能與眾不同

好比 LinkedIn 之所以能在社群領域脫穎而出,在於其亮點為「專業人士用的臉書」,既保有職場專業性,同時擁有鞏固社群互動的作用。

product summary:用一段話凸顯你的「一個亮點」

For [ ] who wants to solve [ ], our product is a new [ ] that provides [ ]. Unlike [ ], we offer [ ].

要能向他人介紹自家產品優勢,我們會透過價值主張,指出當前社會的痛點能為社會解決的問題(價值),以及我們與他家產品的差異性。例如馬斯克推銷特斯拉的說法可能是:

有錢人與電動車迷若想要一台環保的高端跑車特斯拉Roadster這款電動車前所未有的性能又不傷害環境。不同於法拉利和保時捷特斯拉有驚人的性能,但完全沒有直接碳排放

找出產品機會:釐清一定要做的事,還有砍掉不做的事

同理,換到面試當中的自我介紹,把自己當成是一項要賣出的產品,究竟我懂什麼、會什麼?能提供的價值為何?和他人的不同與亮點在哪?

針對〔目標對象(面試官)〕有〔某種需求(職缺說明)〕,這個〔產品名稱(我)〕是〔產品類別(職能)〕,具備〔主要功能(符合職缺要求)〕,不同於〔競爭者或替代產品〕,這個有〔關鍵差異(我適合這工作的亮點)〕。

重點在於,我們得先解構 JD(job description,職位描述)提出自身擅長的亮點(JD 的問題在於不一定是用人主管寫的,可能很籠統,因此需要花時間做功課),不相關資訊全都刪掉,收斂至最多三點(甚至是加分項)。

延伸閱讀:
【實習面試分享】2023 Microsoft Intern Program 微軟實習:PSI、MOI|隨筆抓

其次,開場若有自我介紹,可用過往符合職缺要求之經驗舉例,無需提出太多細節,並收尾在目前有興趣的工作(也就是這場面試)。自我介紹要能引發面試官好奇心的關鍵,是快速點出為何自己適合這份工作,讓面試官繼續延伸提問。 

矽谷必讀的策略指南:七大市場力量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47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怪獸科技✖️人生職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7.6K會員
304內容數
你是否有想過,為什麼看過這麼多成功的人的例子,聽過這麼多厲害的人他們的分享,有時候自己卻好像只是在原地踏步呢?《怪獸科技公司》第二季將從科技產業的角度切入,透過跨領域的視野,帶你掌握各種必備的自我管理能力與心法,一起用科技去思考你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