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4-一定要嘗試,禁語45小時能開啟隱藏能力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特別說明:上週參加禪修,臨時停止一周的更新,很抱歉沒有提前告知,為了避免再次發生此情況,我會確保每周都有文章後才進行個人的活動,不好意思讓期待我讀者們多等了一周,也謝謝你們的支持與等待。<以下正文開始>


我不是我自己所認為的模樣,也不是你所認為的模樣。我是我認為你認為我是什麼模樣的模樣。 —Charles Horton Cooley


在快步調的金融業中,需要高效率完成交辦事項外,還得應付主管與同事們浮躁情緒,因此在一層一層的情緒傾倒過程中,使得我的工作上很難保持平靜的心看待事情。近期因為工作上面臨過多的變化與挑戰,我的心情變得異常浮躁,很容易因為一句話或一件事的不順心就生氣與感到不耐煩,進而影響到工作效率以及生活質量。為了改變這樣的狀態,我報名參加為期三天兩夜(1/26-1/28)的周末過夜禪修,禁止使用手機、禁止與人交談,為期45個小時,目的就是讓自己回歸平靜,此篇將跟你們分享我參加後的心得與轉變。我不打算公開參加的組織,原因是希望保有中立,有了宗教色彩後,有些事情很難進行中立闡述。


第一日:驚慌失措

週五下班後帶著期盼的心情前往集合地點,集合時間為19:30,我抵達的時間是19:29,只差一分鐘車就開走了!參加活動的開場白:慌亂!經過約莫十五分鐘的車程後抵達半山腰的禪寺,參與人數不明但年齡層約莫30~65歲不等,目測平均年齡為45歲。

觀察參與年齡後我便風塵僕僕的便前往接待入口,辦理手續時手機會封存保管,直到最後一天才會歸還。接著我抵達這三天要住的宿舍,看到房間第一個反應:乾淨!落建十幾年的禪寺竟然能夠保持如此整潔、如此一塵不染,讓我好奇他們是如何管理的?

整理行李後便前往寺院,師父正式宣布禁語,並告知我們一些注意事項,聽完後約莫將近十點回到房間,簡單梳洗後就寢,闔眼之前我的想法是:如果明天睡過頭怎麼辦?


第二日:持續驚慌

在擔憂自己睡過頭的思緒中,我睡得很不安穩,約莫只睡了2-3小時,但因為房間沒有任何時間可以參考,我只知道我反覆地醒著,直到廣播的第一響木魚聲,我才知道,原來已經到了早上5點了阿。

雖然睡眠品質不佳,但思緒非常清晰,帶著這樣的讚嘆前往齋房吃早餐,不確定是心情平靜所以食物感到美味還是廚房真的都是小當家等級廚師,總之能將素食烹飪的如此美味,真的讓我感到很欽佩。

在禪寺中的生活不外乎四件事:用餐、就寢、冥想、運動

每餐中間會打坐至少3炷香(一炷香約15分鐘),打坐後就會做瑜珈伸展又或是室外走走,以這樣規律周期的方式進行所有的活動,雖然寺院中沒有任何時間參考,所有的指示都依照師父進行,整個活動的流程安排可以感受出來是經過縝密的思考才進行。冥想過程中我從原先被思緒拉著走的情況,慢慢的變成能夠客觀的觀察自己的思緒,並且配合著呼吸語吐氣來讓自己的思緒能漸漸的專注於當下。我的思緒不外乎是擔憂、害怕、緊張、懊悔:「擔憂隔天會睡過頭、害怕工作是否表現不佳、緊張自己的工作即將要被AI取代,我可能會面臨失業、懊悔過去是不是應該選擇另一條路現況可能會更好」等等幾個較為低層級的思緒。


第三日:專注當下

在擔憂中睡去,又在擔憂中醒來,睡前我還是很擔心自己睡過頭,原因是整個活動是禁語的狀況,我很害怕自己睡得太熟以至沒有在時間點起床,也很害怕自己因為晚起所以只有很少的時間可以準備。

除了就寢充滿擔憂,我發現在第二日的晚上後開始,我終於能順利的在冥想時,靜靜的觀察自己的思緒,讓我能透過這些靜心時間去觀照自我、探索自我。我沒辦法使用標準的盤腿坐姿,所以我採用的是一前一後的坐姿,右腿盤著,左腿採跪姿,打坐一定會感到腿麻,但我把這件事情作為自我挑戰,每一炷香都告訴自己努力專注在當下呼吸,數1、2、3讓自己專注在其他的思緒上,用轉移的方式讓自己的腿麻痛苦感降低。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的我可以從原先沒5分鐘就想動來動去的浮躁,進步到一炷香15分鐘都不會挪動身體。這樣的小小進步,讓我感到很愉悅。


經過這45小時的禁語以及科技隔離,我學習三件事情:

第一、所有的擔憂不一定會發生。

我擔憂睡過頭,結果每天我都準時起床;我擔憂太冷可能會感冒,影響工作,結果保暖做得極好,根本不需要擔心。會煩惱會擔憂是因為結果可能不如我願,所以我只能盡力而為,並靜靜的接受所有的可能性。


第二、當你把限制作為起點,那麼會有無限的可能。

原先我腰很痛,還在懷疑自己能不能打完一整炷香,結果我在每炷香的練習中漸漸德掌握到方法,從不到5分鐘就想動來動去很浮躁的狀態,進步為能安安靜靜的完成15分鐘的冥想。


第三、生活的呈現來自於自身大腦對事情的解釋。

每件事情的發生除去人的情緒是中性的,我們會感到煩惱、憂慮、焦躁都是因為我們的腦中太會說故事。例如你看不爽某一個人,所以這人做的所有事情不管好的壞的都感到不爽,因為腦中的你已經自動解釋此人的所有行為都是針對你。我分享最近工作上遇到的實例,最近工作上與某同事與利益相衝,有一陣子我把他對於我的要求都解釋成”刁難”,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如果今天是我尊重的主管對於我的要求,我會認為是刁難嗎?答案是否定的,所以我會感到很煩躁覺得自己備受委屈,這些都是我自己腦中太會說故事的結果。


這三天兩夜除了克服身體上腳麻、寒流低溫的克難環境,更多的是對自己的觀照,並讓我重新審視看待事情的態度:我能夠控制的只有我自己的思緒,其他我不能控制的,我要做的應該是靜靜的觀賞,並接受發生的所有可能性。這樣的思緒才是我應該實踐的。


<秦阜東的每周一更>



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