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考場中看見的無助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期末考,讓我看到了一群對學習絕望的小孩。

特殊考場

先來談談特殊考場。
特殊生在考試的時候,如果有需要,
可以申請特殊考場。

不過,什麼叫做有需要?

速度太慢,考試時間內不可能寫完。
分心嚴重,寫兩題就開始看窗外。
懂的字太少,需要有人幫忙讀題目。

這些特殊生,就可以申請特殊考場。
考試的時後,來資源班寫考卷。

特殊考場人數少,資源班老師幫忙盯小孩。


便當男童

過動症男童,這節考國語。
直接把考卷翻到後面的選擇題,開始猜。
「YA!趕快猜完就可以領便當囉」。

他的意思是,就像在拍戲一樣,
完成就可以領便當了。

「同學,你在做什麼?」
「老師,我用猜的分數會比較高」

我凍結了。
等等,現在不是心酸的時候。

「不行!把那些亂猜的答案擦掉,
每一題讀完題目後,再寫答案」。

都申請特殊考場了,
我怎麼可以讓他這樣亂猜。

他擦掉,慢慢寫每一題了。
但是,誰都看的出來,
他只是改成,放慢速度猜。


遮答案女童

另外一位,學習障礙女童,考的也是國語。
女孩在寫考卷的時候,頭很垂,非常低。

我請她頭抬高一點,她有抬高。
但換抬高兩隻手,蓋住考卷。

只留一點點縫隙,就是她正在寫的那一題。
她把其他的答案都遮住,就怕我看到。

這女童我很熟,以前教過。
她非常害怕別人看到自己的答案。

包括想法。

所以課堂中,完全不敢發表。
就算你很確定那一題她絕對會,
她還是不敢說。

我識相的盡量不靠近她,讓她放心做答。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用,心有沒有安。


英聽男童

英文科目,是要考聽力的。

男童有記得戴耳機來,
他也是學習障礙。

坐穩,耳機戴好。
我開始播放英文聽力測驗的檔案,
共3分44秒。

「老師,OK了。」
我一看,音檔才播1分多鐘,他就完成了。

「怎麼這麼快?下課前老師會再播一次讓你聽。」
「不用再聽一次了」學生搖搖頭。

這麼客氣。
都還沒聽完就可以寫完題目。
要播第二次還婉拒。


這群習得無助的小孩們

這些狀況,也是我們資源班學生的日常。

對自己沒有信心。
每一個缺點,都是自己做不到的證明。

沒有信心,更別談動機。

成功為成功之母。
多次的失敗,只會確定一件事:我會繼續失敗。

所以我們該做的是,幫這些小孩找成功,
但不只是口頭說說。


怎麼找成功?

學業的成就感

生字一整課錯太多,那改一次考3個。
應用題不會寫,先練流暢的讀完題目。
社會讀完一頁還是不懂,從一段開始。


做事的成就感

製造多一點,他們可以自己完成的事情
對他們來說,這樣的經驗很寶貴。


存在的成就感

讓他們知道,他們對於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存在


後記

當然,錯誤的應答態度,該念的還是要念!
但是訓斥完之後,
我更希望我還有下一步:當一個懂他們的人

他們的努力,我們要看見。
要更努力的讓他們知道,他們是有價值的。

raw-image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