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心魔!我的第二人生開始了!(Pt.3)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續上篇)

📍製作Podcast節目前,心中的掙扎迷惘與患得患失

起初於2022年下半年,時常利用通勤上下班時間,閱讀各領域書籍與聆聽各式各樣podcast節目,主題從文學、哲學、到投資理財、國際新聞、心靈成長等等,全方面的汲取所有知識。


我依稀記得2022年中的某一時刻,我曾於腦中沒來由地冒出「我是否也可以來製作一個Podcast節目?」的火苗,比起Youtube影片與短影音,Podcast只要錄製聲音,不須露臉,對我來說是一個相對門檻較低的嘗試。


📍阻撓我前進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心魔

不過下一秒又被「唉!現在都已經這個歲數了,別人早就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有各自社群媒體的自我定位與受眾,市場看似也已飽和,我現在才起步已經晚了其他人好幾年,現在做還來得及嗎?能成功嗎?會不會又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任務?」「唉!是不是又是自己天馬行空? 只是一時的意氣用事、三分鐘熱度,會不會又以虎頭蛇尾結束?」種種這些極度負面、悲觀、自卑、拖延症的思維之浪給淹沒。


萬惡的完美主義經年累月蟄伏在我的腦中,時常在我需要作出重大抉擇時,出來大亂一場。回想過往,有多少事情、目標、夢想都因為這萬惡的思維而就此放棄。

這是一種負面的極端二分法,對自己的選擇只能非黑即白、無法忍受灰色地帶的危險思維,告訴自己要做就要做到100分,不然就什麼都不要開始,不能接受不是100分的自己。又或是找了許多像是「我還沒準備好」、「我還不夠專業有資格去做...」「我還沒有擁有完備的工具」等等藉口來搪塞自己。

表面上說是自己還在思考、思慮方向與做法,但自己比誰都還清楚,自己只是在逃避,為的只是不斷延宕自己想做而不敢做的目標,而這背後最大的心中夢魘正是【我無法面對失敗】、【我害怕外人目光】、【我懼怕負面批評與評價】、【我擔憂人生是否就此跌落谷底】。


因此我像是有自殘傾向似的,時常對內心有大量無謂的內耗與靈魂拷問,反覆地自我催眠、折磨、洗腦自己不值得更好,彷彿這樣做所產生的痛楚與摧折,才讓我身歷其境、有真正活著之感。似乎已經到了心理變態的情況。


而另一方面,我藉由這些自我精神的戕害而導致的痛感苦楚,將自我的注意力短暫轉移,才能讓自己暫時逃避面對殘酷現實的抉擇。

最終,我將所有能付諸於努力實現的寶貴時間都拿來白白浪費了。

到頭來,我什麼都沒完成,我瀕臨徹底崩潰之緣。

但非常矛盾、弔詭的是,我同時深知我不能怪罪任何人,因為【一切阻撓我前進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的心魔。】


📍從哪裡跌倒,就先從哪裡站起來

經過深思熟慮後,我決定在設立任何的挑戰新目標之前,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脫胎換骨,首先必須殺出第一刀之處,正是自我對於思維上的調整與修正,並重新定義、賦予看待事物的成功失敗、價值、意義的態度。

我這麼做的理由是:「若是不先自我調整、奠基正確、健康、良好的心態,最終仍將難敵心中的負面悲觀思維,做什麼都有可能皆如以往,三分鐘熱度,無疾而終,不斷反覆庸碌下去。因此我必須先從起初,就先打破這樣的夢魘與魔咒,斬斷這些荊棘藤蔓,才有向前邁進的可能。


然而,說時容易做時難,這深深烙印刻劃於我心骨、流著三十年天生自卑、沒自信、價值感低落的性格之血,哪是能夠說改就改、說變就變的?對我來說,根本百廢俱興、難如登天。


📍尋求解方之道

因此,我開始向外尋求協助,但礙於自己內向、怕生的性格,比起向外人尋求幫忙與交流,我選擇憑藉著夜深人靜的夜晚時間,細細閱讀哲學、聆聽一集集心靈成長內容的Podcast節目,接著依照獲得到的這些新知識材料,去深刻地反覆思索、發問、批判,最後再以隨筆紀錄的方式,寫下自己的見解與詮釋,並將其內化、活化,應用於現實生活中。


我每天一點一滴,認真聽著這些節目內容的一字一句,它們如同治癒傷口的藥水,起初觸及我滿目瘡痍、潰爛的內心時,顯得格格不入、更感到刺痛難耐,一時無法接受這些突如其來的撫慰和意義。但再次矛盾的是,心中卻暗自也希望它們可以洗滌褪去我心中的那些黑暗無光、荊棘毒害之處,我也積極地、盡力地從這些內容的字裡行間之中汲取正向能量,試著從中尋覓目前人生問題的答案。


📍脫胎換骨的第二人生開始了!

這項歷時許久的脫胎換骨大工程,可說是鬆綁、拆解、啟蒙,並重新建構我,使我開始蛻變的種種正面心靈思維,我終於能漸漸地能正向地鼓勵自己、愛惜自己、愛自己。

我甚至覺得,以往對30歲的一片未知恐懼,似乎不再是讓我那麼懼怕、焦慮、患得患失,而是我可以乘勝追擊、闖出全新自己的第二人生起點。


沒想到這樣的日積月累,竟在某一天發現,心中早已匯集出一股的強大正向原動力,不但漸漸驅除於心中蟄伏許久的負面惡勢力,甚至激發我再次萌生自我挑戰的強大慾望。

與起初不同的是,我對自己的內心有著懸殊的心理變化感到吃驚,

我發現這次我的心充滿正向力量與樂觀勇氣,某種程度上,我花費了大把時間與心力,戰勝了自己,跨越了心靈上的種種桎梏與重重藩籬。

我發現自己開始變得主動出擊與行動,成功翻轉負面心態,有著更多把握與相信,

我發現此刻自己面對新挑戰,有著更多突破的自信與莫大的祝福。


將於下一篇分享幾個節目,這些是對過往的我,重新打造、灌注全新自己的知識養分;對現在的我,則是對評判事物意義價值的重要奠基。

(下篇待續)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