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經營者(二十七)生意的脈動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直接和間接的各項公司管治措施,核心的目的是希望掌握生意的脈動,確定公司的經營現況,促進生意的進一步發展。但是所謂的脈動;全都是無形的,和無法觸摸的努力和變化,往往要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才看得出來,譬如業績數字的變化,客戶數量的增減,盈餘或是虧損等等。

所有專業經理人都知道,衡量經營績效最重要的KPI, 重要表現指標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就是每一會計年度結束時的財務底線(Financial Bottom-line),也就是財務報表的最終稅前盈餘 EBIT (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and Tax)。這也是公司所有資源配置和策略行使之後的總體輸出(Output)。無論結果是否令人滿意,一切都已成定局。

這是給股東看的生意成果,但是沒法看出公司是否健康發展?是否只是短期效應;或是否有潛在的危機?一般來說,若是過度留意財務底線,而忽略了過程出現的一些負面跡象,很有可能埋下長遠禍根而不自知。

作為掌控資源分配的專業經理人;是最清楚個中的奧妙,也最能體會整盤生意的真實脈動,這不是單純投資者;或是不在日常經營圈裡頭的股東,可以輕易獲得的資訊。

歷經專業職場近二十年的我,自然很清楚個中的玄機。我不能只關心生意獲利,我須讓生意的脈動看得見,摸得著。所以,我一接手就設法分幾個層面讓生意的脈動現形。

資金流

接手這公司的第一天,我就接管了財務會計部門。最優先的是;了解現行應收應付的規範,然後即予以鎖定,等一段時間之後;再考慮做優化處理。

再則,為求資金狀態穩健,要求每一週提交給我一份現金流預測 (Cashflow Projection),方便比對真實資金流動狀況,防範於未然。還有,每天回報各分公司業績報表細節,以便隨時做財會方面的監控。

物流

由於流動資產的庫存總價值非常高,而且;存放在紐澳各分公司的庫存品項範圍龐大,完全可以推估;低流速庫存,或死庫存,或是大項目重複庫存,勢必分散各地,造成流動資產的不當囤積,必須即刻糾正。

再則,為了加大現有庫存流動性;強力要求自家核心產品範圍優先銷售,變現。新品項的購入嚴格進行‘’新產品導入紀律‘’的實施,核准權限先收到自己手裡,以防止不當的現金轉庫存的愚蠢行徑。

最後,為了看見每天物流的狀態,每天下班前,回報當天出貨明細以及庫存的變動情況,任何不當的異動,負責營運的經理必須即刻處理,之後回報。

資訊流

主要著重在公司與客戶互動的有關資訊內容,也就是訂單成立之前的動態,包含客戶的單純詢問,或已成訂單,或接單失敗的原因等等。

獲取這些資訊的方法;是擴編總公司的客戶服務團隊,加裝類似0800的免付費電話,適用全國。要求客服部門逐條登錄客戶談話內容,進行分類,追蹤,呈報。同時,比對每週的實際接單狀況,由客服部門提供給業務人員清晰的廣大客戶群動態,這也同時給業務單位指出了業務拓展的著力方向。

這是來自公司給予業務團隊強大的行銷推力,業務人員沒有推諉的空間。因為,資訊流已經呈現在有形的表單數字和文字報告裡頭了。

競爭對手動態

做為該階段隱形舵手的我,最想知道的是;我們有什麼沒有做好的?沒爭取到的客戶都在哪裡?答案很簡單,都在競爭對手那邊。

這是業務經理和各分公司經理的職責,他們被要求每一週回報各責任範圍內競爭對手都做了什麼?有什麼值得稱道的?資訊都在日常訪談對象的周遭。他們必須撥時間去探詢,問不出來就用猜的,這一州不知道的,很可能隔壁州早已知道。

若是整個業務團隊都養成了情蒐的習慣,要讓公司全然不知外界狀況是很難的。這是全新的思維,我知道他們會有壓力,我是蓄意製造的,也是為將來轉型播下一些種子。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