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的成癮性是毒品的8倍!四個戒糖的好處與如何戒糖找回情緒穩定!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研究顯示,人們對糖的成癮性比古柯鹼成癮的機率還高了 8 倍!

戒糖的好處:

  1. 減肥:尤其是臉部與腹部的脂肪
  2. 減少身體發炎與痘痘:你可以想像當你把自己的細胞泡在糖水裡士多麼不舒服的一件事,而我們吃糖就是在對自己的身體做這件事情,導致肌肉、關節更容易痠痛與發炎。
  3. 改善視力:這是我聽《養成好習慣》時獲取的新知識,原來過多的糖類攝取可能導致視覺模糊,也是糖尿病患者常會有事網膜病變的原因之一。
  4. 情緒穩定:更穩定的情緒會帶來更好的認知能力、記憶力與專注力,是對整體生活的提升!之前也有談過糖🍬對於快樂激素多巴安的刺激作用,會讓你先感到快樂,然後在墜入更深的不快樂,導致情緒的不穩定性,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Sugar high。

如何戒糖?

  1. 找到內在動機:任何行為都需要有一個強烈的內在動機支撐。以我為例,我戒糖的動機是因為想要「健康」,並渴望體驗情緒穩定的感覺,而外在動機則是因為要「減重」,期待能有更好的體態,進而增加自信。
  2. 逐步減少、尋找替代品:最理想的狀態是相信自己是「一個不需要糖」的人,也就是從你的個人意識中去改變,但這當然無法一夕之間達成,糖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一個類似於「獎勵」的存在,對我也是,因此我目前採用的方式是尋找這個獎勵的代替品,例如:運動、看Youtube或是睡覺,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或將自己投入到一個新的、會讓你快樂的活動,而運動所產生的多巴胺、血清素與皮脂醇都能有效讓人感到愉悅!
raw-image





各種閱讀材料的心得,包含電影、文章、期刊、書籍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