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訓練動作的對錯?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在健身房

我會聽到耳邊傳來類似以下的聲音:

「那個人,動作怎麼會那樣做啊?好怪喔!」

「我教練說,深蹲應該這樣做,他那樣是錯的!」

「那樣做不對,一定會受傷的啦!」

「我看網路上的訓練,都沒看過那個人做的動作!」


這些背地裡的議論

大概是為什麼很多健身新人,害怕踏進健身房的原因之一吧?

-

曾經,我也是那樣的人

以高位之姿,批評不在我認知裡的訓練法


是沒有上述那麼誇張的用詞

也不會明白的講出來,就是在心裡想想


但說到底,我哪是在什麼高位

也就是一個旁觀者而已

-

隨著訓練年資+教學經驗的累積

漸漸地,我了解到一件事


曾經的我,只是站在一扇門前

看著門外的世界,認為所見即全部


就像井底之蛙,視野如此狹小


當我一步一步走出門

我才看到世界的遼闊


訓練動作中,並不存在「錯誤動作」


錯的是無知,是自以為是

-

看著別人的動作

我們並不曉得他發生了什麼事


可能是剛學完動作,在練習

可能是在試新動作,抓感覺

可能是對身體的某個功能,做針對式訓練


一些被貼上「錯誤」標籤的動作

很多時候,也只是「受傷風險比較高」

在符合某些條件、做好評估的情況下,仍可以安全執行

-

身體,是如此精細的設計

多個系統之間,交錯複雜的互相牽引著


再者,一個動作,其內含元素之多

包括動作動機、控制、生理、排列等等

改變任何一項,都能被身體判定為「新動作」


因此,我們不能「以偏概全」

不能用已知的深蹲,去看所有人的深蹲

-

「你進到健身房,只需要專心練你的」

「可以看別人動作,但不要模仿、不要妄下評論」


健身房是一個與自己對話的場所

再怎麼樣三五好友結伴同行

當一組訓練開始時,你的世界、也就只有你


公眾場合,會東看西看也不奇怪


奇怪的是,專注在自己身上的人

怎麼還有餘力去說三道四呢?

-

訓練動作,沒有對錯

只有看門道、看熱鬧,或是看自己

主業教健身 但不愛一直寫健身的教練 - 有興趣一對一課程(諮詢/教練課) 歡迎粉專私訊或加入官方Line@查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