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術】職場上碰到討厭的同事怎麼辦?3招教你與他人和諧共事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職場生存術】職場上碰到討厭的同事怎麼辦?3招教你與他人和諧共事

🍁點我連結🔗本篇榮獲《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談專區】刊登分享。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 你的職涯導師。Johnson說他真的非常、無敵的討厭部門這位轉調過來的同事,連聽到他說話都覺得厭惡、噁心,怎麼辦?坦白說,石頭哥也會如此,我又不是聖人。之前處理跨部門爭執的問題,對方還把我的車子從後葉板,一路用鑰匙刮車刮到前葉板,而且還是天天上下車可以看得到的駕駛座這一邊,你不瘋了才怪。

好吧,被狗汪汪叫,總不能叫你咬他一口吧!了解這兩者的差異,不論你是職場、生活,還是親子教育,都能讓你跟孩子們碰到超級討厭的人,依舊過的很自在喔!

《用兒童版本的常識解釋,也許你就會比較釋懷》

喔拿著一根香蕉說「這是一根香蕉」,因為它真的是一根香蕉,這就是《事實》。如果我說我這根香蕉比你手上的蘋果好吃多了,這就是我的個人《觀點》。

沒錯,石頭哥想和你釐清「觀點」和「事實」這兩個有趣的詞。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東西,就像我們每個人喜歡的水果、電影、書本,政治人物都可能不一樣,這就是我們每個人獨特的地方。他可以說他不喜歡你的髮型、穿著,甚至不喜歡你的表達方式,這都是他的個人《觀點》,不要沮喪、不要難過這只是他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你的髮型、穿著甚至表達就真的不好。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學會尊重每個人的觀點,即使它跟我們不一樣。同時,也要記得,別人的觀點並不會改變你是一個多麼棒、多麼特別的人。所以,無論別人說什麼,都記得保持自信和快樂。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就不要因為別人的觀點而落淚沮喪。

《在職場上如何與討厭的同事共事?》

在職場上處理與不喜歡的同事共事的情況,可以運用「事實」與「觀點」的概念來進行更有效的自我管理和溝通。以下是三點建議:

一、分辨「觀點」與「事實」:

首先,要明確區分你對同事的感受(觀點)和同事的實際行為(事實)。可能你不喜歡他的說話方式,但他的工作表現可能是合乎職場標準的(事實)。這樣的區分有助於理性處理情緒,避免因個人偏見而影響專業判斷。

二、專注於解決問題和目標達成:

將注意力集中在工作成果和團隊目標上,而非個人情感 (ps.管他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都是好貓)。因此,你也無需強迫自己要去跟這位同事建立多好的關係,維持一般般點頭之交即可。

三、當作是逆風的試驗:

石頭哥家的廚房就是試驗廚房,不常開伙,就算開伙也只是試驗幾道料理,避免浪費食材。同樣的套用到這位同事互動上,你要晉升到更更位階勢必得面對不同理念、不同意見、不同部門的同事,因此就把他看做是你晉升的試驗階梯,你就可以放心的在某些專案上,嘗試試驗性的提出開放意見互動看看,總會異中求同達成某些共識。

《小結》

記住,在職場中,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行為,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對這些行為的反應,在認清「觀點」而非「事實」後,透過轉移焦點方式,讓自己聚焦在解決對策與達成目標上面。只要你持續保持專業態度,並試圖從挑戰中學習和成長,石頭哥相信這些試煉,將對你未來的職業生涯一定會成為很棒的墊腳石哦。加油囉,我的朋友,讓我們一起玩樂、一起學習,一起遇見更棒的自己吧!

🙏聲明啟示:圖文創作:石頭哥;

訴訟擔當:兒子 聲昀律師、筑庭律師

✿《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持續支持石頭哥為孩童發聲!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察覺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傑出校友 #家扶認養人 #課輔志工 #元智大學 #企業導師 #創作捐公益 #1111人力銀行 #職涯專欄 #全力協助《綠光種子教室》新埔、二重、竹東 200餘名偏鄉弱勢家庭孩童免費參加課輔,讓他們透過教育翻轉自己的人生!



89會員
92內容數
我是二刀流 (教師證字號14306xx),儘管不是職場最厲害的人,用擔任經理人的高階視角幫你解惑,相信更能帶你縱觀四方,讓你~ #順勢而為 、 #借勢而進 、 #造勢而起 、 #乘勢而上 ,更快看透職場對弈的下下一步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