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衛斯理傳奇之仙境/倪匡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衛斯理傳奇之仙境》(2012)
作者:倪匡
出版社:風雲時代

#有部分暴雷

  當我在學生時期的時候,對於倪匡的作品並不是那麼熟悉,反倒是得知他過世的消息後,突如其然地想要回頭閱讀「衛斯理系列」,並且發下宏願想要看完全套,也順便記錄下每個作品的劇情和心得。在圖書館借到的是合輯版本,每本大概收錄三部作品。

  主角衛斯理是個鐵齒、脾氣差,但重情重義、武功高強的人物,我把他封為「奇案偵探」,針對各種詭異現象進行追查,抑或是被捲入冒險、陰謀中,是個總被怪事環繞的男子,雖然有時候覺得衛斯理的臭脾氣令人生厭,但又挺喜歡他熱血、仗義的性格,是個容易引起好感的角色,難怪能做為145部作品的主角,直到現在也為人所熟知。

  近期出版的版本,都有附上作者前言,有時還有後記補充,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可以從中窺見倪匡的幽默感和能言善道,也會有自嘲或深沉反思,衛斯理系列會如此受人歡迎,想必也是因為既通俗又不失人性刻劃的關係吧。

第15篇 蠱惑(1968) 喜好度:♦♦♦♦♦

   「蠱惑」是我學生時期唯一讀過的衛斯理系列,當時留下很深的印象。故事描述衛斯理深藏在心中的一段回憶,衛斯理學生時期的好友即將結婚,但結婚前夕,卻得知好友突然莫名其妙發狂,這件怪事,和好友前往苗疆進行研究時認識的少數民族少女有關,對於好友來說只是露水姻緣,少女卻將其當作終身摯愛,而少女所下的「蠱」將在好友新婚當天發作,奪他性命,面對這無法解釋的詛咒,一場悲劇注定上演。

  這是本次閱讀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部結構完整、內容精巧的短篇,讀者的心情和衛斯理同步率極高,不管是困惑、質疑、震驚、悲哀,幾乎都能同理主角的感受,最終衛斯理接受真相,盡力尋找某種科學解釋,先不論是否合理,仍為「下蠱」一事增加了可信度和奇妙色彩。結局又來個回馬槍,呼應了中後盤的情節,讓人感受到後勁,加深了感嘆與無奈的情緒。

第27篇 仙境 (1970) 喜好度:♦♦♦♦

   「仙境」描述衛斯理某天經過畫廊,被一幅繪製山谷中金銀財寶的畫作吸引,欲購買時碰上一位極力與他爭搶畫作的印度男子,經過衝突與和解,衛斯理得知畫中的仙境真實存在,並且和男子踏上冒險旅程,然而這個如夢似幻的山谷,卻會將人變成怪物?究竟他們是否能帶著寶藏順利脫身?

  比起主線,我更喜歡這篇裡主角和康巴族人相遇的橋段,剛開始康巴族不相信衛斯理與國家政權無關,硬要他完成可能會賠上性命的挑戰來證明自己的身分,雖然主角大難不死,但也確實有足夠的理由怨恨這群人。

  但衛斯理之後選擇以德報怨,在暴風雪中保護了兩個康巴族小孩,並且小孩也幫助了他,三個人一起在極端氣候中活了下來,衛斯理也因此和康巴族冰釋前嫌。雖然只是很短的段落,卻很立體地刻畫出主角有責任感、本質相當善良、願意保護弱小的個性,增加了本篇的層次感。

  至於山谷為什麼會將人變成怪物?這個伏筆和輻射、核能、太空有關,也是衛斯理系列一向的特色。角色融化成怪物的樣子,一直讓我想到哥吉拉系列的怪物「黑多拉」,查了查時間,兩部作品問世的時間還剛好差不多耶。

第60篇 追龍(1983) 喜好度:♦♦♦

  如果說「仙境」展現出衛斯理的優點,那「追龍」就展現出他鐵齒、壞脾氣的缺點,單獨看這篇的讀者,應該會覺得這個主角挺討人厭的,好在衛斯理的妻子‧白素也有出場,有效緩和氣氛。

  故事描述一位即將垂死的星象家,宣稱只有衛斯理才能拯救一場人類的浩劫,然而會發生在哪?又是什麼樣的浩劫?卻只能依賴模糊的預言來追查,衛斯理面對深信不疑的星象家和友人,內心雖然百般抗拒,但還是一步一步地開始追查。

  「追龍」是部很難說明的作品,因為它實際上沒有「結局」,有非常多鋪墊,讓人覺得結尾會很震撼人心,但到最後仍然是五里霧,主角們實際上只是白忙一場,應該會有讀者覺得浪費閱讀時間。不過我倒是不討厭這樣的作品,反而很佩服倪匡挑戰這類開放性結局。

  我覺得「追龍」裡有很多隱喻,對於人生及玄學的關係也提出許多質疑,閱讀的時候讓我想到「命定論」,如果自古以來英雄、梟雄都是星宿下凡,那他們不就只是受到天邊隕石操控的人偶嗎?他們有什麼自我意識嗎?這樣子往下思考,更讓人覺得世界上徒勞的事情還少嗎?而如果讀者思考到了這點,也許就已經看懂「追龍」這部作品了。不過衛斯理畢竟也從這段經歷中再次鞏固了夫妻與好友之間的情誼,倒也不算毫無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