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找到自己的光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幸好我還有愛,還能愛自己,還有愛我的人

當職場的紛紛擾擾讓我無言,照顧的責任讓我疲憊時,我就會這樣告訴自己:這些都是功課,完成了就晉級了,修完了,人生就圓滿了。

歲末年出這段時間很忙、很累,因為被 照顧壓力 還有 工作的期待 追著跑。寫文的時間很少,可以去玩的時間也很少,只能把之前旅行的儲藏養分拿出來使用,但職場的打怪一場接一場,有時候不免懷疑人生。


我累了嗎?

之前聽過一個打到心坎裡的說法:「所謂專家是幫人找出盲點,發現亮點。」這就是 優勢觀點

在職場中的我,為了保護部屬,常常先幫他們糾錯,以免被看細節的老闆看見會記上好幾筆,他們就容易黑掉了。

若「視界」越來越小,一日比一日龜毛,看到的都是錯誤和不好,心情常常不舒爽,部屬被我挑剔應該也不會太開心。

為了幫同仁好好照顧自己、提昇能量,真是費盡苦心,我好像 人資 在做 EAP,還有當個 品管員 一直在幫忙除錯,但短期看不到成效,畢竟人有一定的固著。

我為什麼不能像 發現號 一般,看見別人所未見,探勘到可能的資源呢?它的艦銘是「一切事物一旦被發現後皆能被理解;關鍵在於發現他們。」據說這句話是引用自伽利略的名言。


離開職場有毒關係

在社群中的關係因為比較輕鬆,就有很多的空間,我也能看見好多人的 潛能天賦能力,可以協助他們找到自我的力量,我也能找到 自我認同

自由書寫工作坊」中有位鐵粉回饋我:「謝謝你願意陪伴我們,人生就是要一直翻轉,很多難關我努力的走過,⋯⋯謝謝你的用心跟善念,讓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人。」

「工作本來就不是做自己」,我常這樣提醒自己。成為心中的理想大人、越來越喜歡自己,這才是最重要的價值。

很多人都無法 好好生活過好自己的人生,只是迷失在別人的掌聲和歡呼中,有權力時喜歡呼風喚雨,對他人指指點點、頤指氣使,以為可以呼風喚雨,這都是過度膨脹的自卑感作祟。

關於人生,我自己的解讀是:「把每一天好好過,善待自己和他人,每件事都有可能,學習放手和界線,能安適自在就好,離去時不留遺憾。」

推這本書:《拒絕職場情緒耗竭:24個高情商溝通技巧,主動回擊主管、同事、下屬的情緒傷害》,很適合在職場中正內耗不斷的你。


透過書寫進行心靈大掃除

新春要有新氣象,更需要深層的清理自己的內外在,更新是為了讓自己有進步空間,面對內心的悲傷、委屈、恐懼、不安……,這些種種的情緒都會讓心糾結,或許害怕打開它會淌血、疼痛,但只有清除上面的覆蓋物,才能透氣、有氧、補氧。

我喜歡用書寫來清理情緒,那些無法對人明說的可以用暗喻,那些過去的傷痕得以被撫慰,那些對未來的擔憂和疑惑可以盡情提問,就像我在 金門日報 的投稿文字所寫:「女性的心思通常比較細膩,對環境及他人的觀察比較敏感,產出的思緒和感情也較豐富,如果又遇到無法的出口,就會形成情緒塞車的狀況,甚至變質為一種情緒勒索,苦了自己也擾煩了他人。」

透過書寫時的自我對話,最容易連結潛意識。如果覺得寫得鉅細靡遺,會讓自己情緒可以沉澱,就多寫一點;如果覺得越寫越煩,也可以先放下紙筆,用別的方式沉澱;如果當下文思枯竭,不要擔心文字美不美、情節好不好,寫就對了!就算是之後再補寫,陳述多一些細節,也是可以的,給自己多一些允許,就會多一些彈性。

祝福大家在清理、整理中,看見更真實、喜歡的自己。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