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3點反思:萃取、深化、成長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甲辰立春,我完成講師生涯新的里程碑,一場6小時課程體驗,結束後五日內進行全面性覆盤、修正及研擬計畫,分享3點反思心得,啟動下一步行動方案。

raw-image


1.反饋萃取:

這幾天我一直反覆檢視當日教學錄影檔、學員回饋和專家點評,透過影音圖像文字化逐一拆解分析、檢討並記錄自己做得不錯及需改善、可優化的地方,包含教材內容、口語表達、教學手法、學員反應等。

從課前問卷分析,目標族群對於2024年目標的追求,多數人期盼在工作成就上的突破,如加薪、升遷、轉職、創業,甚至是能力上的提升,以便獲取財富上成長,但同時他們希望在繁忙的高壓工作中,尋求家庭和生活的平衡。

這些寶貴的回饋與分享,真實接觸市場反饋意見,更精準了解目標受眾的需求和期待,我可以從哪裡切入幫助學員達成他想要的成功!

raw-image


2.底蘊深化:

課前我設定幾項測試因素和驗證目的,包含驗證教材與教學手法、確認目標受眾的感受等,目的是為了進行結構化分析,探索值得發展的延伸題。

例如:

  • 6小時課程對目標受眾產生哪些觀點?
  • 他們身上有哪些因素影響他對於此觀點的認知?
  • 這和我原始規劃和實際執行的預期及落差在哪裡?
  • 接下來我要做哪些事情優化課程和教學、更貼近受眾?

這些假設、驗證及實測回饋,幫助我深度思考準備一門課,課後還需要加強哪些知識點、訪談個案、產業經驗、請益專家、教學手法...等。

raw-image


3.淬煉成長:

掌握一門課的知識底蘊,如同地心探勘,當你以為抵達終點,實際上還不到一半的深度。

面對真實市場和受眾提問,我看到自己的盲點 #問題是資產

  • 哪些環節還沒打通?
  • 哪些思路需再印證?
  • 哪些邏輯要再檢驗?
  • 哪些案例分析要補強?
  • 哪些脈絡要再細化展開?


這次課程中覺察到自己尚未探勘、可再精進、尚待優化的區塊,找出關鍵議題令人感到振奮,相信堅持自己的理念、執行、修正,持續往地心的方向穩步前進!


raw-image
raw-image


我從基層到專業經理人,15年業界實戰歷練,待過科技業、外商公司和資訊業,服務過電信業、資通訊、網路、FMCG等產業客戶,深知所有事業的成長,都來自於長期累積的力量。


職業講師是個需要自我成長的行業,我已經研擬課程優化計畫,開工後展開訪談個案、產業分析、市場訪查、需求搜集等,透過紮實累積專業、深化底蘊,確實覆盤及修正,一步一腳印在教學路上鍛鍊出面對市場的能力!


「一位好的職業講師需要經過市場驗證,如同鑽石般需要時間淬煉。」


每顆鑽石其實是從岩石經高壓高溫,他歷經歲月的洗禮,渡過了極端高溫及嚴峻地勢的考驗,卻依然堅不可摧,延續這永恒之美!


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成為自己心目中那顆耀眼的鑽石!

raw-image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