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轉職,三個關鍵問題來指引下一步】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著農曆年的開始,也將面臨年後的轉職潮。這可能是因為人們在新年時總是期望有新的開始,尋找更具挑戰性或薪水更高的工作機會。許多公司在這段時間進行不適任人員的替換,因此這也成為求職市場最熱門的時段之一。本文將指導你從內心找尋自我,確保在轉職過程中順利成功。


在轉換工作崗位的抉擇時,首先應該自問三個問題,再決定是否接受新的工作內容或轉到新的工作領域:


①目前的職位還能讓我成長嗎?


當我考慮轉換跑道時,首先我會評估目前的職位是否還能夠滿足我的成長需求?是否在這條職業跑道上,我還有更多可以學習的機會?問自己是否已經掌握了現有職位所需的所有技能,以及這樣的技能在未來是否足夠應對挑戰?


以我從藥商轉換到醫療器材產業的過程為例子。在藥商工作期間,我已經有豐富銷售經驗、藥品知識和行業經驗,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始感覺到自己的成長受到了瓶頸和限制。因此,我開始仔細考慮轉換到同行業跨領域的醫療器材產業可能性。我發現這個領域對於我之前未曾接觸的技能和知識有著廣泛的需求。這包括了產品開發、市場推廣、和與製造商、醫療專業人士的產業合作等方面。這不僅讓我有機會學習新的事物,同時也能夠應用我在藥商的經驗,為新的挑戰做好準備。


②下一個機會是否符合我的價值觀?


轉換跑道時我會著重於確保是否符合我個人價值觀和事業目標的。我會列出所有的疑問,並進行優先順序的盤點,同時與現任工作進行比較,包括薪資福利、工作地點、管理風格、個人發揮空間和成長空間等方面。


首先,薪資福利是一項關鍵考量因素。我會評估新機會是否提供更好的薪資福利待遇,並確保這符合我心中的期望值。同時,我會深入了解新公司的管理風格,包括老闆的管理風格是否符合我喜歡的方式。這會直接影響我在該公司的留任時間。


此外,工作地點、個人發揮空間和成長空間也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我會問自己:新的工作是否提供更高的成長空間,以及是否有更大的個人發揮空間。這將直接影響到我的工作成就感和職涯發展。


③要橫向擴展還是縱向精進?


對面對大量湧入的新趨勢和新技術,應該思考如何與時俱進,這個抉擇應該從內心開始。在專業領域裡,要決定是繼續累積專業知識,還是發展新領域的能力,取決於個人的職業目標和行業需求。


若決定在專業領域內繼續專研,學習橫向的技能尤其重要。舉例來說,Top Sales已經擁有非常強的銷售技巧,但卻不擅長內部溝通。在這種情況下,會發現陷入單打獨鬥,無法讓影響力擴大的困境。因此,可以透過縱向精進學習溝通技巧來輔助自己在專業領域內取得更大的成就,並迎接下一個階段的成長挑戰。而在橫向學習方面,則可以考慮如何增長個人在專業領域的短板,還能夠拓展個人技能和視野,提高在職場上的競爭力的技能。


在職場中,決定是否轉換跑道不應該是一時衝動的決定,而是一個需要深入思考的重要議題。這需要了解動機,並仔細評估新的機會是否能夠滿足我們的期望,以及是否能夠超越現有工作的種種條件,包括薪資福利、管理風格和成長空間等方面。不論是橫向擴展還是縱向精進,都應該建立在個人興趣、職業目標和行業需求的基礎上。找到平衡點是一個不斷調整和評估的過程,確保我們在職業生涯中保持靈活性和適應力。


深思熟慮轉換跑道是晉升職業生涯的重要一步。這需要清晰的動機,對新機會的全面評估,以及對個人價值觀和職業目標的堅持。透過這樣的深入思考,我們才能夠更明確地了解自己,做出更為明智的職業決策。

    20年的外商經理人經驗。這段經歷使我成為一個善於傾聽和觀察的人,並能提供實用的業務和管理建議。我相信新知識就像拼大型拼圖一樣,需要仔細觀察,耐心尋找。透過深入的觀察和不斷學習,我才能將這些拼圖的碎片組合在一起,並將其轉化為有價值的洞察與建議。我致力於在我的專欄中分享這些洞察和經驗,幫助讀者在商業領域中取得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