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對創作者的助力與限制?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人工智慧的發展過程中,讓機器具備創造能力一直被視為一個難以突破的挑戰。因此「創造力」也被視為人類與機器最根本的區別之一,雖然這個情況似乎正在發生變化。

隨著人工智慧生成內容(AIGC)的崛起,AI似乎也擁有了同樣的創造力,同時也在各個領域掀起波瀾——從文字、圖像,一直到昨日(2/16)凌晨,OpenAI發布的首個文生視頻模型Sora。這些深水炸彈,無疑為我們揭開了智能創作時代。


在2023年3月出版的《AIGC:智能創作時代》一書中,作者曾提到,AIGC能夠在以下三方面協助創作者提高生產力:

  1. 替代創作中的重複工序,提高效率;
  2. 將創意與創作分離,內容創作者可以從人工智慧生成的作品中汲取靈感與思路;
  3. 綜合海量預訓練的數據和模型中引入的隨機性,有利於拓展創新的邊界。

我們可以將重複的工作交給AI,以更快地完成任務;可以讓AI在我們的指導下生成更多內容,從中獲得更多的靈感,並且,我們還可以和AI一起做出以前無法實現的事情,換言之,AI能夠協助創作者激盪出過去無法想象的創意。

從機器學習到智能創造、從專業生成內容、用戶生成內容,再到人工智慧生成內容,我們正在見證一場深刻的生產力變革。


raw-image


用ChatGPT生成內容的前提

作為過去的文字工作者,或者內容製作人,以下僅分享截至目前為止,在內容創作產業的轉變之中,我用ChatGPT做些什麼,彙整在過往經驗中所觀察到的可能性與限制。

我曾用ChatGPT剪輯音檔、撰寫文案、彙整資料以及修改文法。

歸結這近一年的操作經驗,和它合作,並沒有固定的通用咒語,但有不變的原則就是——我必須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包含什麼樣的產出結果是合乎標準的?

使用GPT製作文案或「憑空」生產內容,若要達到最佳的產出效果,首先對於自己要處理的內容必須達到專業等級的理解,而不僅只是粗淺的認知。換句話說,對於目標和內容的掌握度,決定了我們和ChatGPT合作的成效與產出品質。

因為使用者專業,才能夠檢視其正確性和可用性,也才能備足品質與數量皆達標的內容供其作為生成與「創作」的依據。畢竟提供什麼樣的素材、輸入什麼程度的原始資料,就會得出什麼樣的結果,為避免垃圾進垃圾出,在輸入之前就需要過腦了。


我如何和ChatGPT合作?

由此來看,我認為重點不在於咒語的格式,而是對於「最佳內容」的認知與期望值。

要說下咒的方式,可以有各種指令的句型、各種的換句話說,這些網路上都搜得到,包含如何讓它調整細節,用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讓AI的生成內容更加貼近使用者的期待。不過,關鍵始終在於使用者對其內涵的認知程度與對於品質的要求到哪裡。

簡言之,使用者的認知能力決定了合作產出的成果。

raw-image

我曾經與它合作撰寫產品文稿,投放到特定產業的英文期刊,篇幅大約是五頁A4。因為產品涉及到專精領域的深度內容,雖然有了ChatGPT這個幫手,還是寫了幾乎兩個工作天;不過,如果單憑自己撰稿,大概會需要三到四個工作天吧。

正因為了解產業狀態與產品細節、能掌握著和讀者的溝通重點,也清楚知道哪些用詞在我所處的脈絡和語境中是更好、更精準,並且更貼合客戶認知與習慣的,也才得以要求ChatGPT調整出我所認定的最佳文案——畢竟它的英文比我還要流利且準確,還寫出各種調性與口吻、排列出不同的語句和段落的組合,因此透過不斷重組、修正和微調,最終應可生成使用者滿意的結果。

不過,這樣的作法僅限於在目的性明確、有跡可循的內容,也就是偏向「功能性」的「結構化寫作」內容;如果是個別化的互動需求(例如撰寫非公務往來的文書信件),或者是個性化的創作,就真的不適用了。換句話說,這是一種看不出在套版的樣板內容,之所以看不出其模板樣態,除了其專業壁壘之外,更多的是因為,這樣的內容是透由使用者和AI的合作,能夠不斷持續地深入到細分領域的內核。


是合作夥伴,也是打下手的工具

以上是在與ChatGPT合作產製內容或文案時的一點觀察。不過,如果只是要解決重複性質高但不太需要過腦的工作,那就更容易了!

比如剪輯聲音檔、合併聲音檔,或者是幫聲音檔加上襯底音樂;還有修改圖片的尺寸大小、簡單去背與補白……,什麼專業的聲音剪輯軟體和Photoshop都不用,只要輸入清楚的指令就好。

只要指令夠清楚,圖也能畫出來,比如我現在的沙龍icon與頭像都是ChatGPT畫的。

只是,相較於「文字」,我對於「影像」的創作相對陌生。正因如此,目前能夠使用AI產出的圖片大致也是偏向於功能性的,至於能否透過它真的去「創作」出具有原創屬性的圖像,此刻暫且不在我的認知範疇中。

除了上面之外,還有更簡單的應用,諸如總結、摘要、抓重點,或者給予某些情境主題方向的建議(工作面試、年終總結、會議報告、方案企劃……),包含結構的安排、發展的方向與標題的建議。

比如,我曾用它幫忙生成面試的10個英文問答題,只要對方的JD (job description) 清楚、人選的背景資歷清楚,再補充相關的情境資訊,ChatGPT生成的問答模擬還真有那麼一回事,直接成為準備面談的個人化助手。

其他個人化的應用還有很多,比如外語學習。除了檢查文法、依據各種情境調整用詞之外,它還能幫使用者生成某些特定場景的對話,而那些特定的情境,很可能都在我們日常所能觸及的場景之外的,而這也是我在一篇演講的文稿中所嘗試分享的內容:

好啦,收尾收在這邊。

以上的簡短的經驗分享作為拋磚引玉,希望能有機會認識到大家不同的AI工具應用。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