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有感🖥〕要有獨處的能力,才有機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日劇《獨活女子守則》的啟發✨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是2/14西洋情人節❤️不知道各位朋友是單身亦或是有伴呢?不管是哪一種情況,今天想要推薦給大家一部日劇《獨活女子守則》(ソロ活女子のススメ)🤩


最近拿到影音平台的免費觀看序號,讓我意外點開這部2021年開播的系列日劇,每集雖然只有短短的不到半小時,但是透過女主角大量的內心獨白,指出了許多我平常沒想過的疑問跟體悟,讓我非常的驚艷😍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生活在東京的40歲女性上班族👩‍🦰,每一集的故事就是他下班後一個人去參加各種活動的過程,像是一個人去逛動物園🐘、去愛情賓館🏩休息等等,就算是單身一個人,也要充分地去體驗人生!


而從第一集女主角一個人去吃燒肉開始,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原來日本人吃燒肉習慣一開始都先點鹽味牛舌,而女主角過去跟朋友一起吃燒肉的時候也是如此,直到後來他獨自去吃燒肉,在點菜的時候他才突然捫心自問:「我有那麼喜歡吃牛舌嗎?」🤔

raw-image


接著一連串的自問自答,這才讓女主角發現,原來過去吃燒肉的點餐方式都是一種人云亦云,直到此時一個人去吃燒肉,才有機會靜下來感受及思考自己喜歡吃的到底是什麼?


而我發現這其實就是一種「自我覺察」😆


這部日劇讓我很喜歡的原因是,平常我分享自我覺察的故事多半帶有明顯的情緒成分,一方面因為強烈情緒會讓我感到不舒服,為了找出情緒肇因、減緩不舒服,我會願意去面對自己,二方面也因為情緒濃度高,相對更容易循線抽絲剝繭到深刻的議題;


但這部日劇讓我意識到,其實只要從最基本的「我喜歡or不喜歡什麼?」開始,就是一種「自我覺察」,能夠用如此生活化的事件去呈現「自我覺察」的精髓我覺得超棒🤗



而在後續女主角「獨活」的故事中,我則更深刻體會到,「每個人都必須要有獨處的能力,才有機會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如果我們因為害怕孤單、擔心被討厭,而一直選擇跟社會大眾同樣的生活方式,那我們永遠沒有機會去傾聽內心的聲音,知道自己喜歡或想要的究竟是什麼?這對於難得擁有情感及思考能力的人類而言,不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嗎?


但這部日劇也不是在高聲提倡「單身獨活最美好」這麼狹隘的概念,因為在女主角的獨白中他還是有提到:「跟朋友一起吃燒肉的重點不是肉是否好吃,而是談天交流、創造跟朋友之間的美好時光」,揭示了人類是群居動物、需要社交生活的事實;


因此這部日劇對我來說是在示範另一種生活態度的可能性,也在提醒我們「藉由獨處探索出獨一無二自我」的重要性;


這對於很要求不能給他人添麻煩、最好要跟別人都一樣的日本社會來說,就像是投下了「解放自我」的小石頭,透過這部小品形成陣陣漣漪擴散出去;


剛好最近看了很多2024年的星象預報,今年最大的星象是外行星之一的冥王星即將進入水瓶座,揭開一段長達20年的社會新風氣,而水瓶座就是一個需要群體歸屬感,但同時又期望能夠保有自我的星座,這部日劇剛好共時體現了這樣的趨勢,分享推薦給你😌


祝福我們都能透過自我覺察,學會更了解自己,重視自己的喜愛與想望,成為自己一生最珍貴的伴侶😊



而如果你一直有些困擾,不知道要找誰討論、不知道該怎麼辦,或者對於生活感到迷惘、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都歡迎你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免費體驗方案」預計只到2024/2/29,之後就會改版不再有免費的選項囉,希望你能夠好好把握機會,


「讓我在文字話語中陪你找自己😊」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