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了引導,怎麼應用引導?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既上一篇「引導是”循循善誘”」


換句話說,引導也是──

「「「讓對方的思緒或行動不要有斷層」」」


那麼教練可以如何把「引導」應用在新學員呢?

-

▌第一 ── 探索記憶


教練需要去了解新學員「之前」發生過什麼事

比方說:有沒有上過課、有沒有受過傷


第一個問題,還算好回答

但第二個問題,卻很容易出現記憶斷層

-

他很可能回答一年前出過車禍

或者是兩年前動過手術


卻忘了上個月走路摔過一跤

也可能不記得半年前閃過腰


因此,我會這麼提問:

「你”最近”一次感到不舒服,是什麼情況?」

-

我們都無法改寫過去、預測未來

但我們一定都擁有「當下」


因此,在引導學員探索回憶的路上

我會從「當下」去回推

而不會直接提問 [過去] 發生什麼事

-

▌第二 ── 延伸思考


在開始訓練時,

除了執行訓練動作之外,

觀念的建立也很重要


不能一股腦的全部都塞給學員

但也不能東給給、西給給

-

因此,我會先定出「思考立基點

當作後續要誘發萌芽的種子


可能本就存在於學員的認知中

(我的責任,是要協助他找出)


也可能是我在學員腦中種下的

(也就是由我給出的核心觀念)

-

種子有了之後,

再用「提問、討論」耐心灌溉


最終發展成他個人的觀念大樹


如此,也是「引導」的一種實作方式

-

「引導」的使用時機

並不侷限於「教練 VS 新學員」


重點是「讓思緒或行動不要有斷層」


不論是他人的行為

或是兩人之間的互動

甚至是個人的自我對話


「引導」都能帶來更溫和更強大的影響力

主業教健身 但不愛一直寫健身的教練 - 有興趣一對一課程(諮詢/教練課) 歡迎粉專私訊或加入官方Line@查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